周平王和周幽王是什么关系?

2015-09-17 14:25:55 首页

  周平王和周幽王是什么关系?

  周平王(?—前720年),姓姬,名宜臼,是东周第一位国王。他是周幽王的儿子,母亲是幽王的正室申后。申后是申侯之女儿。

  宜臼原本是幽王太子。后来褒姒入宫,相当得宠,并生有一子伯服。幽王便废掉正室与太子母子二人——即申后与宜臼,改以嬖宠美人褒姒和她的儿子伯服为王后和太子。宜臼逃奔申国。申后的父亲申侯相当愤怒,趁着幽王以烽火戏诸侯使众人不再任他的时候,联合缯国与西方的犬戎攻击幽王。前771年,周幽王和太子伯服被敌军杀于骊山之下,褒姒被犬戎掳走,西周覆亡。幽王死后,申侯、缯侯、许文公等众诸侯拥立废太子宜臼于申即位。由于镐京在战后已残破不堪,宜臼为避犬戎,在前770年迁都雒邑,东周时期就此开始。

  宜臼在位51年去世,谥号平王。太子泄父早逝,平王之孙姬林继位,是为桓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