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平王是褒姒的儿子吗?周平王母亲是谁

2015-09-17 14:32:07 首页

  周平王姬宜臼(?―公元前720年),姬姓,名宜臼(一作宜咎),周幽王姬宫湦之子,母王后申后(申国国君申侯之女),东周第一任君主,公元前770年―公元前720年在位。

  西周末年,周幽王无道,于后宫得褒姒以后,生子伯服。不久,竟废申后及姬宜臼,以褒姒为后,以伯服为太子。于是姬宜臼逃奔申国,申侯联合缯国和犬戎进攻周幽王,周幽王与伯服均被犬戎所杀。随后,申、鲁、许等诸侯国拥立姬宜臼继位。姬宜臼为避犬戎之难,于公元前770年迁都洛邑,是为周平王,史称东周。“平王之时,周室衰微,诸侯强并弱,齐、楚、秦、晋始大,政由方伯”,周平王在内外交困中度过五十年,于公元前720年去世。

  申后简介:

  申后,姜姓,生卒年不详,申国国君申侯之女儿,周幽王第一任王后,太子宜臼的母亲。周幽王宠爱褒姒,废黜申后和太子宜臼,立褒姒为王后,褒姒所生的伯服为太子。此事激怒申后的父亲申侯,于前771年,勾结犬戎,攻克周朝首都镐京,杀死周幽王。太子宜臼即位为周平王,迁都洛邑,西周结束,东周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