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郑和下西洋是如何生擒“海盗王”陈祖义的

2015-09-18 10:57:41 首页

  在明朝洪武年间,出了一个赫赫有名的海盗陈祖义,让明太祖朱元璋伤透了脑筋,开出了50万两白银天价悬赏金。捉拿无果后,到了永乐皇帝朱棣,悬赏金竟然达到750万两(当时明朝政府每年的收入也仅仅1100万两)。

  话说陈祖义这个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海盗,其手下成员最鼎盛时期超过万人,战船近百艘。活动地点从我国台湾扩展到日本、印度洋等地。他曾率领手下劫掠超过万艘以上的过往船只,攻陷过五十多座沿海城镇,当时南洋一些国家甚至向其纳贡。

  “海盗王”陈祖义后来跑到三佛齐(今印度尼西亚的巨港一带)的渤林邦国,在国王麻那者巫里手下当上了大将。国王死后,他干脆自立为王,成了渤林邦国的国王。

  他给永乐皇帝“进贡”,则是驾驶着空船出发,一路抢,抢到什么送什么。返回的时候,也不落空,又是一路抢夺。最让朱棣受不了的,陈祖义不但抢西洋诸小国的船,连明朝的使船也抢,实行的是“抢光杀光烧光”。

  1407年,第一次下西洋的郑和船队在回航时抵达陈的驻地。陈祖义认定郑和庞大船队“有宝物”,就想抢。但他小瞧了郑和。陈祖义率众海盗来袭时,郑和早有准备,采取“火攻战”烧毁海盗船,船只燃起大火、海盗鬼哭狼嚎,共杀死海盗5000余人。惊慌失措的陈祖义见此,早没了“海盗王”气势,被郑和生擒,囚禁船中押解回京。

  陈祖义简介

  陈祖义,是在明朝的一位海盗集团之首领,其祖籍广东潮州人,明朝洪武年间,全家到南洋。陈祖义盘踞在马六甲10多年为海盗,集团成员最鼎盛时超过万人。战船百艘。雄霸于日本、台湾、南海、印度洋等海面。劫掠过往船只达万首,攻打50多座沿海镇城。明太祖悬红50万两白银捉拿陈祖义。永乐五年(1407年)9月郑和把陈祖义押回中国,当众将陈祖义斩首示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