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第三子为何会是恋尸狂?司马懿有几个儿子

2015-09-21 10:29:16 首页

  司马懿与正妻育有三子:长子司马师,次子司马昭,三子司马千。司马师和司马昭文武兼备,在司马懿之后,兄弟二人相继发力,一步步地掌控了曹魏政权。

  与文武兼备的两位兄长相比,司马千只能说是碌碌无为,但是,这也不能说他不长进,而是因为他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头脑清醒的时候少,发神经的时候多。

  朝廷发放俸禄赏赐,有时是布帛,下人代他领回来,问他放在哪儿,他随手往院子里一指:“就放这儿吧。”结果,风吹日晒,雨淋霜打,成堆成堆的布帛腐烂成垃圾。更令人不解的是,一到下雨的时候,司马千就把犊车(贵族乘坐的牛车)扔在外面,而把露车(平民装东西的车,无帷盖)放在室内,人们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文绉绉地说:“露者宜内也。”官员们来拜访他,通报姓名之后,他既不回绝,也不应允,只让人站在门外的车马旁,然后似乎忘记了这回事儿,一直到天黑也不接见人家。

  司马千并不只是一个温和的精神病患者,他还是一个令人恐惧的恋尸狂。他的爱妾死了,寿衣穿上了,丧礼举行了,尸体入棺了,人们要钉棺了,司马千站出来,挡在棺材前,说:“先别忙,我还想让她多陪我一些时日。”接着,他让人把棺材放置在后面的空屋子里,有需要了就打开一次棺材,然后爬进去奸尸。直到尸体腐烂,他再也无法享受与爱妾在一起的欢愉时,才让人将爱妾安葬。

  堂堂王爷,什么样的女人找不到,非得抱着女尸不放?现代心理学家认为,每个恋尸狂其实都是一个可怜的孩子,因为他们在社会生活中缺少安全感和归宿感,无法控制活人的世界,所以便转向了死人的世界,在死人面前,他俨然是个强大的主宰者,尸体无不对他俯首听命。

  司马千之所以会有这种癖好,还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

  父兄用阴谋和杀戮窃取曹魏政权,在司马千心里留下了阴影,现实世界让他不安。两位哥哥的力量太过强大,以至于能够统治天下,接受所有人臣服膜拜,而他却只能是被人照顾,生活在大家同情甚至蔑视的目光下。侄子晋武帝死后,历史上著名的“白痴皇帝司马衷即位,宗室诸王强臣欺弱主,司马家的老少爷们儿、叔伯兄弟,你方唱罢我登场,本该友慈孝悌的一家人,却相互间杀红了眼,踩着亲人的尸体,走马灯般地抢占权力宝座……作为司马家的老人,同根相煎的残酷怎会不让他对人世充满恐惧?

  现实是可怕的,司马千能不能从爱情找到一丝慰藉呢?他的父亲司马懿和其母亲本来是对相濡以沫的患难夫妻,但是最后父亲宠爱柏夫人,疏远母亲,以至于母亲连见父亲一面都成了奢望。他的哥哥司马师的妻子身出名门,其母亲是曹氏的女儿,其舅父是曹魏的大将军。大嫂曾经为司马师的事业出谋划策,也算是夫唱妇随。但是,最后大嫂看出司马师有谋逆之心,而司马师则对来自曹魏家族的大嫂颇为猜忌,两口子不仅同床异梦,而且成了敌人,最后,司马师鸩杀了年仅23岁的大嫂。目睹哥嫂由侬情我意变为你死我活,司马干知道,夫妻关系原来也潜伏杀机。再看看司马衷的皇后贾南风,暴戾嫉妒,竟手持画戟,猛击其他妃子的腹部,当场打得胎儿流产坠地,还独揽大权,以致朝政混乱……女人原来这么可怕啊,司马干恐惧地想。

  其实,恋尸是司马干在重压生活之下不得已的心理防御。他觉得,恐怖的现实之下,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牢牢把握的,正如王府院子里堆积如山的布帛,很快就会腐烂如尸。而那些登门求谒的官员,也都带着企图和欲望而来,比尸体还可怕。犊车和露车真的不好区分,活人和死尸的界限也不是那么明显……司马干恋尸等怪异行为无不见证着一个敏感脆弱的王爷对现实的态度,也许这正是他被人视为精神病的原因。

  他死后五年,晋愍帝投降后赵,西晋宣告灭亡,中华大地开始陷入五胡十六国的大分裂时甥。

  司马懿有几个儿子?

  司马懿的儿子有9个

  司马师 晋景帝 张皇后生,夫人夏侯氏吴氏羊氏

  司马昭 晋文帝 张皇后生,夫人王氏

  司马榦 平原王 张皇后生

  司马亮 汝南王 伏夫人生

  司马伷 琅邪王 伏夫人生,夫人诸葛氏

  司马京 清惠亭侯 伏夫人生

  司马骏 扶风王 伏夫人生

  司马肜 梁王 张夫人 生

  司马伦 赵王 柏夫人 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