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马恩河战役的战略意义:德军陷入双线作战

2015-09-21 17:33:44 首页

  第一次马恩河战役(First Battle of the Marne)又名马恩河奇迹(Miracle of Marne)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西部战线的一次战役。这场战役发生在1914年9月5日至9日。在这场战役中,英法联军合力打败了德意志帝国军。

  这场会战中,交战双方投入兵力总计约150万人,伤亡近50万人(法军损失25万余人,英军损失1.3万余人,德军损失22万余人)。此役双方均有失误:小毛奇对前线战况不明、指挥不当,部队缺乏协同,致速胜计划破产;英法联军行动迟缓,坐失战机,使德军保存了实力。  德法马恩河会战的战略意义在于:它使法国避免了军事上的全面崩溃,重新组织起了一条新的防线,使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西线战场形成胶着态势。德国就此丧失了快速击败法国,再回身来对付俄国的机会,陷入东西两线作战的糟糕困境,为德国战败埋下伏笔。

  德国参谋军官鲍尔上校曾记下这样一幕:“绝望的总参谋长(小毛奇)面色苍白地向皇帝(威廉二世)表示,陛下,我们输掉了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