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名将之南梁篇:南梁史上十位著名的名将

2015-09-22 11:16:36 首页

  盘点南梁几位名将:

  一、韦睿

  有光武、周瑜之风的名将——韦睿

  韦睿 (公元442—520年),字怀文,南朝梁武帝时名将。汉族,原籍京兆杜陵(今陕西西安东南)人,祖父时迁至襄阳(今属湖北)。其家族是三辅地区有名的大姓。在宋、齐时并没有突出表现。

  韦睿早年任上庸太守,齐末随萧衍起兵,“多建策,皆见用”。

  天监四年(505年),督军北伐,攻下北魏小岘城(今合肥东),随即进军合肥。这时魏将杨灵胤率五万人前来救援。韦睿引肥水灌城,大破魏兵,斩俘万余人。

  天监五年(506年),解钟离(安徽省凤阳县东北临淮关)之围,因功进爵为侯,任右卫将军。

  史载韦睿仁民爱物,“士卒营幕未立,终不肯舍。井灶未成,亦不先食”,北魏人怕他,称为“韦虎”,一生廉洁,家无余财。

  普通元年,迁侍中、车骑将军,八月,去世;年七十九岁。

  二、曹景宗

  曹景宗(457—508年9月12日),字子震,新野(今河南境内)人。南北朝时期梁朝名将,刘宋征虏将军曹欣之之子。

  曹景宗幼善骑射,好猎,少以胆勇闻。后废帝元徽中,任冠军中兵参军,领天水太守。齐初,任雍州刺史萧铿中兵参军,领冯翊太守。齐明帝建武四年(497年),随太尉陈显达攻魏,以奇兵二千破魏师四万。

  后附雍州刺史萧衍(梁武帝),任竟陵太守。率兵攻进郢城、建康、江宁、大航等地,助萧衍夺取帝位。萧衍称帝后,曹景宗进号平西将军,改封竟陵县侯。天监五年(506年),奉令统率各军,与豫州刺史韦睿驰救徐州刺史昌义之,于钟离之战中大败魏元英、杨大眼军。迁侍中、领军将军,进爵为公。

  天监七年(508年),迁侍中、中卫将军、江州刺史,于赴任途中病逝,时年五十二岁。追赠征北将军、雍州刺史、开府仪同三司,谥号“壮”。

  曹景宗出身将门,幼时就以勇猛闻名。后追随萧衍起兵,南征北战,为梁朝的开国功臣。梁朝建立后又被委以重任,多次与魏军交战,立下赫赫战功。不失为一个英雄豪杰,生性粗犷豪放,一生都在追求金戈铁马、铿锵有力的人生风格,但他嗜酒好色、奢靡浮华的性格一直为世人所不齿。

  三、昌义之

  历阳乌江(今安徽和县东北)人,南北朝时期梁朝名将。少有武干,随曹虎征战,多有战功。官至都督北徐州缘淮诸军事、平北将军、北徐州刺史。

  中兴元年,出任辅国将军,建安王中兵参军,后为直阁将军,马右夹毂主;

  天监元年,萧衍称帝,进爵为永礼县侯,骁骑将军,盱眙太守;

  天监二年,迁假节、督北徐州诸军事、辅国将军、北徐州刺史,镇钟离。并击退魏军的进攻。天监三年(504年),进号冠军将军,增封二百户。

  后梁武帝讨伐北魏,昌义之因功晋升为军师将军,迁持节、督青、冀二州诸军事、征虏将军、青、冀二州刺史。未拜,又改督南兖、兖、徐、青、冀五州诸军事、辅国将军、南兖州刺史。后为有司所奏免。补朱衣直阁,除左骁骑将军,直阁如故。迁太子右卫率,领越骑校尉,假节。

  天监九年(508年),昌义之出为持节、督湘州诸军事、征远将军、湘州刺史。天监十年(509年),昌义之以本号还朝。不久又为司空临川王司马,将军如故。天监十一年(510年),昌义之迁右卫将军。天监十四年(513年),迁为左卫将军。

  天监十五年(514年),魏遣将逼荆山,扬声欲决堰。二月,梁武帝诏令昌义之率太仆卿鱼弘文、直阁将军曹世宗、徐元和等救援康绚。昌义之军未至,康绚等已破魏军。魏又遣大将李平攻峡石,围直阁将军赵祖悦,昌义之又率朱衣直阁王神念等前去救援。时魏军兵盛,王神念攻峡石浮桥不能克,所以援 萧宏兵不得进,魏军遂克峡石。昌义之班师后,为有司所奏,梁武帝以昌义之为功臣,没有加罪于他。

  天监十六年(515年),昌义之为使持节、都督湘州诸军事、威将军、湘州刺史。是年,又改授都督北徐州缘淮诸军事、平北将军、北徐州刺史。昌义之为人宽厚,善抚士卒,部下也愿为其效死力。不久,给鼓吹一部,改封营道县侯,邑户如先。普通三年(522年),征为护军将军,鼓吹如故。

  普通四年十月二十六日(即公元523年11月19日),昌义之去世。梁武帝深为痛惜,下诏书追赠散骑常侍、车骑将军,并鼓吹一部。给东园秘器,朝服一具。赙钱二万,布二百匹,蜡二百斤。谥号为“烈”。其子昌宝业嗣位,后官至直阁将军,谯州刺史。

  四、裴邃

  裴邃,字渊明,河东闻喜人,南北朝时期梁朝名将,与韦睿齐名;

  初为 刺史萧遥昌的主簿,后为抚军将军、扬州刺史萧遥光的参军。然后被重任。裴邃自己要求去边关效力,被任命为辅国将军、庐江太守。击退北魏将吕颇5万军马的进犯。加封为右军将军。裴邃领兵征邵阳洲,大破北魏。进克羊石城,斩城主元康。又破霍丘城,斩城主甯永仁。平小岘,攻合肥。以功封夷 陵县子,邑三百户。迁冠军长史、广陵太守。曾有人向皇帝进谗言,说裴邃要谋反,不被采信。裴邃镇守边关,屡败敌人的进犯。且实行屯田。仓廪盈实,省息边运,民吏获安。

  后来升迁为大匠卿。义州刺史文僧明以州叛入于魏,魏军来援。以邃为假节、信武将军,督众军前往征讨。深入魏境,击破封寿,收复义州。又迁督豫州、北豫、霍三州诸军事、豫州刺史,镇合肥。是岁,大军将北伐,以邃督征讨诸军事,率骑三千,袭寿阳。斩关而入,一日战九合,攻狄丘、甓城、黎浆等城,皆拔之。屠安成、马头、沙陵等戍。明年,复破魏新蔡郡,略地至于郑城,汝颍之间,所在响应魏寿阳守 将长孙稚、河间王元琛率众五万,出城挑战。邃令直阁将军 李祖怜伪遁以引稚,稚等悉众追之,四甄竞发,魏众大败。斩首万余级。其年五月,卒于军中。追赠侍中、左卫将军,给鼓吹一部, 进爵为侯,增邑七百户。谥曰烈。 邃少言笑,沉深有思略,为政宽明,能得士心。居身方正有威重,将吏惮之, 少敢犯法。及其卒也,淮、肥间莫不流涕,以为邃不死,洛阳不足拔也。

  裴邃一生清正。早年以善做文章名重一方。后致力疆场,带军守卫边疆,并适时出击,开拓疆上,为南朝萧梁政权注入活力。

  五、陈庆之

  陈庆之(484年―539年),字子云,汉族,义兴国山(今江苏省宜兴市)人,南北朝时期南朝梁将领。少为梁武帝萧衍随从。陈庆之身体文弱,难开普通弓弩,不善于骑马和射箭,但是却富有胆略,善筹谋,带兵有方,是一位深得众心的儒将。

  陈庆之出身平凡,幼时随雍州刺史萧衍起兵入建康,任奉朝请。大通初,隶领军曹众宗北伐涡阳(今安徽蒙城),破魏军十五万人。北魏内乱,陈庆之受命护送南投的北海王颢北还。其部仅七千人,自发县(今安徽宿州西南),至于洛阳,凡四十旬,共取城三十二,经四十七战,每战必胜。后因兵少无援,所部丧亡殆尽,换装为僧,得还建康,创造了两晋南北朝时期少有的战例。陈庆之的战绩在历史上赫赫有名,因平时爱穿白色袍子,因此他被人们被誉为“白袍战神”。

  在《梁书陈庆之传》中,姚思廉用3000多字记载了一个匪夷所思的不败名将的传奇。梁武帝萧衍派飙勇将军陈庆之护送魏奸元颢北归,陈庆之遂身披白袍,率7000人,横扫河洛,14月内连下魏32城, 攻无不克。大小凡47战,以7000兵力,先后破魏军丘大可7万、杨昱7万、元天穆数万,降费穆2万,直陷魏都洛阳。故北方有民谣曰:“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兵万马避白袍”,这不是一个人在指挥战斗,而是一条神!

  这个传奇在接下来的1500年里却没有被史家、小说家大书特书,直到日本作家田中芳树以陈庆之为模特,创作了一部影响不小的历史小说《奔流》。 经过田中的渲染,白袍大将犹如天降战神,插翅能飞,凛凛生威。

  最近1、2年,网络中也兴起了陈庆之热,大部分文章是在《梁书》的基础上将其造成百代战神,也有小部分是对其人其战绩的质疑与讨论。但陈庆之神话已然深入人心,只需要在任一个搜索引擎里打出这三个字,战神传说就会幕天席地占据你的眼睛。

  六、兰钦

  兰钦字休明,中昌魏人也。史评:陈庆之、兰钦俱有将略,战胜攻取,盖颇、牧、卫、霍之亚欤。

  钦幼而果决,篸捷过人。随父北征(父子云,天监中,军功官至云麾将军,冀州刺史),授东宫直阁。大通元年,攻魏萧城,拔之。仍破彭城别将郊仲,进攻拟山城,破其大都督刘属众二十万。进攻笼城,获马千余匹。又破其大将柴集及襄城太守高宣、别将范思念、郑承宗等。仍攻厥固、张龙、子城,未拔,魏彭城守将杨目遣子孝邕率轻兵来援,钦逆击走之。又破谯州刺史刘海游,还拔厥固,收其家口。杨目又遣都督范思念、别将曹龙牙数万众来援,钦与战,于阵斩龙牙,传首京师。

   又假钦节,都督衡州三郡兵,讨桂阳、阳山、始兴叛蛮,至即平破之。封安怀县男,邑五百户。又破天漆蛮帅晚时得。会衡州刺史元庆和为桂阳人严容所围,遣使告急,钦往应援,破容罗溪,于是长乐诸洞一时平荡。又密敕钦向魏兴,经南郑,属魏将托跋胜寇襄阳,仍敕赴援。除持节、督南梁、南、北秦、沙四州诸军事、光烈将军、平西校尉、梁、南秦二州刺史,增封五百户,进爵为侯。破通生,擒行台元子礼、大将薛俊、张菩萨,魏梁州刺史元罗遂降,梁、汉底定。进号智武将军,增封二千户。俄改授持节、都督衡、桂二州诸军事、衡州刺史。未及述职,魏遣都督董绍、张献攻围南郑,梁州刺史杜怀瑶请救。钦率所领援之,大破绍、献于高桥城,斩首三千余,绍、献奔退,追入斜谷,斩获略尽。西魏相宇文黑泰致马二千匹,请结邻好。诏加散骑常侍,进号仁威将军,增封五百户,仍令述职。

   经广州,因破俚帅陈文彻兄弟,并擒之。至衡州,进号平南将军,改封曲江县公,增邑五百户。在州有惠政,吏民诣阙请立碑颂德,诏许焉。征为散骑常侍、左卫将军,寻改授散骑常侍、安南将军、广州刺史。

  七、羊侃

  羊侃(496年-549年),字祖忻,泰山梁父(今山东泰安东南)人,南北朝时期南梁名将,东汉南阳太守羊续之后,北魏平北将军羊祉之子。

  年青时在北魏,曾作为偏将射杀关陇羌族酋长莫遮天生。后按其父遗志,率领部众南归梁朝,大通三年(531)到达建康,被授于徐州刺史,封高昌县侯。太清元年(547)监造寒山堰(今江苏铜山县),由于元帅萧渊明没有听从他的正确建议,以至在与北魏战争中失败。侯景之乱发生后,羊侃受命御敌,用各种方法打退侯景进攻,后城破,在战斗中病死。羊侃忠于梁王朝,在保卫建康的战斗中表现出卓越的军事才能,起了重要的作用。

  生于齐明帝建武二年,卒于梁武帝太清二年,年五十四岁。少而雄伟,身长七尺八寸。稚爱文史,博涉书记,尤好左氏春秋及孙吴兵法。弱冠,随父佐魏在梁州建功。自魏归梁,授徐州刺史,累迁都官尚书。大同三年,(公元五三七年)武帝幸乐游苑宴群臣,制武宴诗三十韵以示侃,侃即席应诏,武帝甚为赞赏。侃性豪侈,善音律,自造采莲棹歌两曲,甚有新致。姬妾侍立,穷极奢靡。尝置酒客于醉中失火,焚船七十余艘,所焚金帛,不可胜数。侃都不挂意,待之如初。侯景陷历阳,侃副宣城王都督城内诸军事。景执侃长子鷟以示之,侃不为动。数日复持来,因引弓射之。贼感其忠义亦不之害。卒。赠侍中军师将军。

  八、成景俊

  成景俊,南北朝时将领。字超,范阳人。祖成兴,仕北魏为五兵尚书。父成安乐,淮阳太守南朝梁天监六年,常邕和杀安乐,以城内附。景俊策划复仇,于是杀魏宿预城主,以地向梁归附。

  普通六年,邕和为鄱阳内史,成景俊收买刺客将其刺杀。未久,重金悬赏邕和家人,毒杀他的子弟亲属,噍类俱尽。梁武帝义之,每为屈法。后除北豫州刺史,攻击北魏,所向必推其智勇,时以比马仙琕。政绩也相当出色,北豫州官吏百姓树碑纪德,卒,谥忠烈。

  九、马仙琕

  马仙琕(?-516),字灵馥,扶风郿县(今陕西眉县)人,南北朝时南梁著名将领,以勇武闻名。

  年轻时,马仙琕应募从军,因每战争先,勇冠三军,被任命为郢州主簿,累以战功迁至豫州刺史,北魏著名将领王肃进攻寿阳,马仙琕奋勇力战,以少胜多,击败北魏军。萧衍起兵时,曾派苟仲宾邀其一同举事,但马仙琕斩了使节,同时派兵抄截萧衍军的粮道。直到建康陷落,才解兵归降。

  天监四年(505),南梁大军北伐,马仙琕所向有功,为诸军之冠,被授予辅国将军之职,迁南义阳太守,封浛洭县伯。后,北魏豫州人白早生聚众降南梁,萧衍命马仙琕与直阁将军武会超、马广等人率兵救援,但部众仅有数千人,北魏中山王元英以大军十万包围,马仙琕力战不能取胜,败还。

  天监十年(511),朐山(今江苏连云港)民众杀死北魏官吏,投降南梁,北魏政权派徐州刺史卢昶率大军十万进围朐山,萧衍授马仙琕为振武将军,假节,督诸军救援,马仙琕与卢昶战,屡破之,又断其粮道,卢昶不支,遁归,马仙琕追击,大获全胜,二百里间都是北魏军的尸体,缴获物资不计其数。凯旋后,因功被进爵为侯,迁豫州刺史,督豫、北豫、霍三州诸军事、信武将军、豫州刺史,领南汝阴太守。516年在豫州病逝,谥号刚。

  十、王僧辩

  王僧辩(?—555年10月26日),南朝梁将领。字君才,太原祁(今山西祁县)人。王僧辩初为湘东王萧绎中兵参军,后任平南将军、左卫将军、骠骑大将军、尚书令等职。

  他智勇兼备,所经战阵,多获胜利。梁大宝二年 (551),萧绎以他为大都督,领军讨伐兴兵作乱的原东魏大将侯景,获胜。王僧辩因功任征东将军、江州刺史。承圣元年 (552),他与东扬州刺史陈霸先会师,水陆并进,攻破石头城(今南京城西),大败侯景。

  四年,在北齐的威逼利诱下,迎立北齐扶植的梁贞阳侯萧渊明为帝,王僧辩屈事北齐的行动引起江南人民的反感。南徐州刺史陈霸先借此事从京口(今江苏镇江市)起兵,率军10万,水陆齐发,进袭建康,擒获王僧辩并杀之。死于绍泰元年九月甲辰(二十七)日(555年10月26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