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的妃子步练师简介 步练师是谁?

2015-09-22 15:51:21 首页

  步练师是谁?步练师简介

  步练师(?-238年),又称步夫人,临淮淮阴(今江苏淮阴西北)人,与吴国丞相步骘同族,吴大帝孙权的妃子。步练师在孙权众夫人中最受孙权宠爱,生有二女:孙鲁班孙鲁育。赤乌元年(238年),步练师去世,追封为皇后,葬于蒋陵。

  获孙权宠爱

  东汉末年的时候,步练师的母亲带着她准备迁徙到庐江,当时庐江被孙策所攻陷,于是母女二人东渡长江。孙权见到步练师的美貌,便娶她为妾。而步练师也是孙权的几位妻妾中最受宠爱的。步练师又因不妒忌人的性格,对孙权多有推进,故此能长时间地受到孙权的宠爱。并且还与孙权生有二个女儿,她们分别是孙鲁班和孙鲁育。

  去世后追封为后

  虽然说孙权在当吴王、称帝之时都成打算封步练师为王后和皇后,但因为群臣的反对,皇后一位也一直空着。即便如此,但宫内人士都称步练师为皇后,而步练师的亲戚上疏时都用中宫一词称呼步练师。

  一直到了赤乌元年步练师去世,大臣们依着孙权的心意,请求追封步练师皇后的尊号。同年二月,孙权追封步练师为皇后,追赐印玺和绶带,并发表了文章以表示自己对当日没有正式立她为皇后而感到后悔以及对步练师的思念之情。最后将步练师安葬在蒋陵。

  家庭成员

  丈夫:孙权

  女儿:孙鲁班,小名大虎,孙权长女,先嫁周循,后嫁全琮,故称全公主。

  孙鲁育,小名小虎,孙权幼女,先嫁朱据,后嫁刘纂,故称朱公主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步练师是幸福的,因为她得到了自己所爱之人的宠爱。即便她死了,孙权也还是没有忘记她,甚至还为自己当初没有坚持自己的意愿封她为皇后而感到后悔。作为一个女人,一生能够得到这样的一份感情,足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