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战役背景:波斯国王大流士试图吞并希腊

2015-09-23 15:20:10 首页

  马拉松平原坐落在雅典东北四十二公里的爱琴海边,面朝阿提克海峡,背后群山环抱。马拉松平原呈新月形,有九公里长,中间最宽处约有三公里。

  波斯

  经过波斯、希腊两代帝王三十年的征战,公元前522年,当波斯王冈比西斯逝世时,波斯帝国的国境东达印度边境、西至爱琴海、北抵黑海、南及努比亚和印度洋。这份庞大而又难以驾驭的产业被传至希斯塔斯普(Hystaspes),然而仅仅几个月,这个人的皇位就被一个骗子轻而易举的夺走了。前521年,希斯塔斯普的儿子大流士为父亲报了仇,他杀了篡位者,夺回了皇位。

  大流士登基时,整个波斯帝国已经处于一种极为动荡不安的危险局面,国内叛乱四起,国外一些大国则虎视眈眈,帝国悬于分崩离析的边缘。为了避免这种结果,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政权,大流士开始以严酷的手段镇压内乱、恢复帝国秩序、组织规模更加庞大的舰队。在所有举措中,大流士最伟大的一个策略是建立起一个覆盖整个帝国的大交通网,如此一来,帝国的军队就有了可怕的机动性。

  内部叛乱平定后,大流士即开始拓展帝国疆域。国界向东越过了印度河后,大流士便着手西扩的计划,他打算拿下希腊,以完成所谓的“人种的西界”(波斯人和希腊人同为雅利安人的后代)。

  希腊和波斯之间战争爆发的直接起因是爱奥尼亚叛乱(Ionic Revolt)。当时爱奥尼亚的米利都是波斯的殖民地,其叛乱时,雅典和埃雷特里亚(Aletria)曾经派出约30艘舰船援助米利都。叛乱失败后,大流士决定攻占雅典。

  雅典

  公元前528年,雅典城的僭主(Tyrants)庇西特拉图逝世,他的两个儿子希庇亚斯(Hippias)和西帕库斯(Hipparchus)继承了他。前510年,雅典人在斯巴达国王的帮助下驱逐了暴政的希庇亚斯,由另一位贵族克利斯提尼(Cleisthenes)获得政权,实行民主的统治。

  希庇亚斯被放逐后逃亡到波斯宫廷中,爱奥尼亚叛乱一结束,希庇亚斯就怂恿大流士攻占雅典,他保证雅典将归顺于大流士,只要大流士答应帮助他复辟。大流士接受了希庇亚斯的提议,实际上,大流士的野心更大,他打算扶植起希庇亚斯在雅典的傀儡政权,以便孤立继而并吞斯巴达,最终侵占整个希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