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邑长公主是谁?鄂邑长公主简介及怎么死的?

2015-09-24 15:50:20 首页

  鄂邑公主(前2世纪?-前80年),又称盖主、盖长公主、鄂邑盖长公主或鄂邑长公主。汉朝公主,刘氏汉武帝刘彻之女,汉昭帝刘弗陵异母姐,生母不详,最迟不迟于元狩六年(前117年)。因嫁盖侯为妻,又称盖主或鄂盖主。史书对其丈夫无明确记载,公主有一子名“文”、一孙名“谭”,一孙女为河间王后。在盖侯死后,公主爱上一个平民丁外人,两人有儿子,据居延新简记载他们的孙子叫丁子口。

  汉武帝死后,汉昭帝即位时年幼无母,因鄂邑公主为汉昭帝唯一活着的姐姐,便由她抚养汉昭帝于宫中,汉昭帝增加了姐姐鄂邑公主的汤沐邑,受封鄂邑长公主,供养在宫庭中,燕王刘旦派使臣达到长安,却没能见到公主。

  始元元年(前86年),鄂邑长公主和燕王刘旦、广陵王刘胥同时增加封邑万三千户。鄂邑公主帮助上官、上官安父子,使上官安的女儿上官氏在前83年被立为皇后。元凤元年(前80年),又以“长公主共养劳苦,复以蓝田益长公主汤沐邑”。

  当初,公主有私夫名丁外人,与上官桀相友善,上官桀及其子上官安,曾数以为丁外人求封侯爵,以配上官长公主(公主只能嫁门当户对的列侯,不为嫁给平民),大将军霍光专权,把持朝政,不许封侯。于是联合上官父子、燕王刘旦、桑弘羊刺杀霍光。事情败露,长公主被迫自杀,儿子文信获得赦免。她的孙子谭曾向主办谋反案的宗正刘德申诉,刘德则指出公主起居无状予以驳斥。

  1970年代出土的居延新简之《甘露二年丞相御史书》文:“甘露二年……诏有逐验大逆无道故广陵王胥御者惠同产弟。故长公主苐御大婢外人,移郡大守,逐得试知。外人者。故长公主大奴,千秋等曰。外人,一名丽戎,字中夫……始元二年中,主女孙为河间王后。后丽戎。游从居主口口苐。养男孙丁子口。元凤元年中,主死,绝户,奴婢没入诸官……”

  此段文字中提及的故长公主,一般解读为鄂邑公主。长公主的孙女在始元二年(前85年)为河间王后。丁子口可能是长公主的孙子。长公主死于元凤元年(前80年)中,并且绝户。“故长公主苐御大婢外人”中,“苐”同“第”,指长公主的府第。

  史书对鄂邑公主的生母、丈夫均无明确记载。只知道她有一子“文信”、一孙“谭”。盖主(盖公主)、盖长公主的称谓来源,一是她的生母为盖姓妃嫔(如卫长公主卫太子),二是来自她丈夫的封号(如平阳公主)。第一代盖侯是她祖母王皇后的兄弟王信,其后的盖侯,《史记》和《汉书》有截然不同的记载。《史记》记王信始封于中元三年(前147年)。

  第二代盖侯是王信之子王偃,始封于元狩三年(前120年),元鼎五年(前112年),王偃酎金失侯。《汉书》记王信于中五年五月甲戌封。第二代盖侯王充,封于元光三年(前132年)。第三代盖侯王受,元鼎五年(前112年)酎金失侯。中国古代有避讳的传统,公主如嫁予盖侯,则她的儿子不应命名为“文信”。亦有可能公主有两次婚姻,一次嫁盖侯,一次嫁某氏生子文信。除此之后,从“旦姊鄂邑盖长公主”一句推断,鄂邑公主的生母亦可能是燕王刘旦生母李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