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邑长公主怎么死的?鄂邑长公主墓在哪

2015-09-24 15:59:12 首页

  鄂邑长公主怎么死的?鄂邑长公主墓在哪

  鄂邑盖长公主(?―前80年),刘氏汉武帝刘彻之女,武帝朝身份为帝女---鄂邑公主,昭帝朝封为长公主。汉昭帝刘弗陵异母姐,因其封地在鄂邑,故称鄂邑公主,因嫁盖侯为妻,或其生母姓盖,又称盖主或鄂盖主。

  史书对其丈夫无明确记载,公主有一子名“文”、一孙名“谭”,一孙女为河间王后。据居延新简记载,公主有一孙子叫丁子沱。公主曾有一面首叫丁外人,故有猜测丁子沱是公主与丁外人的孙子。但也有可能公主的丈夫是乐成侯丁义,丁子沱是公主合法的孙子。

  汉武帝死后,汉昭帝即位时年幼无母,因鄂邑公主为汉昭帝唯一活着的姐姐,便由她抚养汉昭帝于宫中,多次被益封爵邑,受封鄂邑长公主。元凤元年(前80年),与燕王刘旦、上官、上官安及桑弘羊等合谋诛除霍光,事发后自杀。

  2014年11月12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对一座位于陕西省蓝田县华胥镇支家沟村的大型墓葬进行了细致的发掘与研究,确定这座墓葬主人为汉武帝之女鄂邑长公主,一直被当地人误认为荆轲墓。

  在墓内发现的五铢钱,通过比对得知,应为汉武帝元狩年间所制,这就将墓葬的时代上限大致锁定在不早于武帝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至于时代的下限,根据墓室“少砖”的修筑特点,应该在汉宣帝时代之前。又根据墓中出土的两件宦者俑判断,这是属西汉皇家专用随葬品,多发现于关中地区,一般不用于除皇室以外的大臣。墓葬内遗骨的鉴定为一位成年女性,这一结论直接锁定了墓主人是汉武帝之女,汉昭帝之姊——鄂邑长公主。公元前80年,因为参与叛乱,鄂邑长公主在失败后了结了自己的生命。不过她的政敌却依然保留了她身后之事应有的皇室待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