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塔瓦战役后的俄国:彼得一世正式加冕大帝

2015-09-24 16:29:52 首页

  波尔塔瓦胜利的最重要后果是波罗的海俄国占领区的巩固,这时的瑞典军队已经无力威胁这个地区。用彼得的话说,瑞典军队失败后,“圣彼得堡的基石已经完全奠定了”。1710年,俄军乘胜在波罗的海沿岸先后攻占里加、雷瓦尔、维堡、克克斯戈尔姆和厄塞尔岛等要地。

  1709年11月,土耳其同俄国重订和约,但此时的苏丹对俄国的强大已深感不安。早在1708年瑞典入侵乌克兰加剧了俄罗斯南部边境地区的局势,引起了土耳其的密切注意。波尔塔瓦战役打开了俄罗斯-土耳其战役之门,其结果引起了土耳其的不安。加之逃亡土耳其的查理十二大肆宣传“俄罗斯威胁论”,鼓动土耳其政府对俄宣战。于是,俄土关系恶化了。当彼得要求苏丹引渡查理十二的时候,苏丹艾哈麦德三世却于1710年向俄罗斯宣战。鉴于南线吃紧,彼得决定在波罗的海方向停止进攻,主力转到南线,计划从巴尔干对土耳其实施突击。1711年夏,彼得亲率俄军主力4万余人,向多瑙河下游孤军冒进。土耳其出动10万大军,在克里木军的配合下,包围俄军于普鲁特河畔。7月20日,双方激战,俄军弹尽粮绝,彼得被迫求和。最终彼得以归还亚速及其附近地区为代价与土耳其达成停战协定。俄军在对土战争结束后,恢复对瑞典的进攻。

  1713年,为了表明自己锐意向西方扩张的决心和心,彼得把俄国的宫廷、参政院和外交使团迁往彼得堡。从此,彼得堡就代替莫斯科成了俄国的首都。新都是通向西方的门户,它象征着俄国文明的发展方向。同年,俄陆军在舰队配合下,在芬兰湾沿岸维堡与赫尔辛基之间登陆,连克芬兰许多城市。1714年夏,俄海军在芬兰湾口汉科角附近与瑞典舰队展开海战。8月7日,俄海军经2小时激战大败瑞典舰队。

  汉科角海战后,俄舰队占领芬兰与瑞典之间的海上跳板阿兰群岛,并以此为依托,在瑞典本土登陆。此时,由于顾虑俄国在波罗的海势力的扩大,各盟国打乱了俄军在瑞典南部登陆的计划。加之英国开始施加压力,俄国所有盟国先后同瑞典议和。1718年,俄、瑞也开始议和,但查理十二在挪威前线中弹身亡(1718年11月30日,在腓特烈斯塔殒命,究竟死于暗杀者之手,还是亡于敌方的流弹,史学界尚无定论),瑞典新女王在英国影响下拒绝和谈。谈判中断,战事又起。

  1720年,俄海军在格雷厄姆岛附近大胜瑞典舰队,多次在瑞典沿岸登陆,直逼首都斯德哥尔摩。1721年夏,俄海军再败瑞典舰队。9月瑞典已无力再战。俄、瑞两国在芬兰尼什塔特签订和约。至此,延续21年的“北方战争”宣告结束。

  按照和约规定,俄国获得了卡累利阿的一部分和英格曼兰、爱斯特兰、立夫兰等大片土地。同时,俄军退出芬兰其余地区,并将阿兰群岛归还瑞典。从此,俄国人得以自由地进入波罗的海。

  尼斯塔特和约签订后,在彼得的授意下,参政院给彼得加上了皇帝的称号,称“大帝”和“祖国之父”,俄国也正式改国号为俄罗斯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