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法师李叔同妻子:弘一法师为何抛弃日本妻子

2015-09-25 09:23:06 首页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一般来说,初恋是令人刻骨铭心的。不过对于佛的人或许并不如此,他们抛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看破红尘,风餐露宿。今天说的这个人物弘一法师就是李叔同,也是一位了不起的佛学大师。

  不过早年的弘一法师,其实是个大才子。那时候他风度翩翩,远涉日本求学。当时在国外,他已经有一个贤惠的妻子俞氏,那时候的他经常出没各种演说现场,他的气度与口才让人佩服。不过也曾留恋花间酒肆,曾经和歌郎、名妓等艺事往还。在上海初次亮相,参加演出京剧《虫八蜡庙》、《白水滩》、《黄天霸》等。

  李叔同到了日本,因为技痒,曾经参与“春柳社”首演《茶花女》一出戏,李叔同饰茶花女一角。7月再演《黑奴吁天录》,饰美洲绅士解尔培的夫人爱密柳同时客串男跛醉客。李叔同很有文艺天赋,不就痴迷于西洋绘画,尤其是裸体画。西洋绘画注重写实,进行人体写实练习是一项必修的课程,然而寻找裸体绘画模特,成了李叔同在刚开始学习西洋绘画时最棘手的问题,李叔同先是在学校里用男模特进行人体写生,但女模特的问题却始终没有办法解决。这一年的11月,带着浓浓凉意的秋风开始吹遍了日本东京的各个角落,这一天,正在练习绘画的李叔同无意中发现了给他送饭的房东女儿,刹那间,李叔同发现了自己寻觅已久的最佳模特人选。第一次见面,这女的给他送小菜,送米饭,这是最初的照顾。李叔同便邀请房东女儿当自己的女模特。这个要求让这位姑娘觉得十分突然,毕竟裸体画在画上,当时,除了艺术学校外,在社会上仍然不被大众所接受。

  让李叔同没有想到的是,这位日本姑娘竟然很快地答应了他的请求,理由是她觉得李叔同是一个有才华的,诚实的中国青年。从此,这位日本姑娘成了李叔同的专职模特,从那张模糊不清的李叔同当年的画作上,我们仍能依稀看到这位日本姑娘的神韵,每当画作完成,李叔同都会让这位日本姑娘评价一番。在一段时间的合作后,由于相同的爱好,又彼此真诚相待,两人开始跨越画家和模特的界限。1907年春天,樱花盛开的时节,经过几个月的交往后,李叔同第一次感受到了爱情的滋味,后来两个人开始了同居。这时候的李叔同内心是愉悦的,他在自己的诗作《朝游不忍池》中曾写道:小桥独立了无语,瞥见林梢升曙曦。——《朝游不忍池》。从此湖边经常有了李叔同和那位日本姑娘一起散步的身影。由于李叔同关于这位日本姑娘的文字记载很少,至今人们都不能完全确定她的真实姓名。

  十一年后,李叔同在杭州虎跑寺出家。剃度几个星期后,他的日本妻子,与他有过刻骨爱恋的日籍夫人伤心欲绝地携了幼子千里迢迢从上海赶到杭州灵隐寺,抱着最后的一线希望,劝说丈夫切莫弃她出家。这一年,是两人相识后的第11年。然而叔同决心已定,连寺门都没有让妻子和孩子进,妻子无奈离去,只是对着关闭的大门悲伤地责问道:“慈悲对世人,为何独独伤我?”他的妻子知道已挽不回丈夫的心,便要与他见最后一面。清晨,薄雾西湖,两舟相向。李叔同的日本妻子:“叔同——”李叔同:“请叫我弘一”。妻子:“弘一法师,请告诉我什么是爱?”李叔同:“爱,就是慈悲。”

  此时的弘一法师,早已不是“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游学少年,也不是那个早年风流倜傥,才惊四座的翩翩浊世佳公子,更不是“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与一帮诗文友吟风弄月,游山玩水,混迹于烟花艺馆之地,留下几多风流韵事的少年郎,此时只是心如枯井厌倦红尘青灯古佛的弘一法师。

  “还君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剃时!”此时的日本妻子肝肠寸断,大师抛弃他的日本妻子小爱的境地,走入空门,那位美丽善良的日本妻子再也没有搅扰弘一法师留心佛事的境界,让人动容。那是多好的一个女人啊,来到这陌生的国度。她不怨他,她爱他,尊重他的选择。她站在那个男人的身后,把头深深地低进了尘埃里。为了他,她甘愿在这异国家他乡忍受寂寞与孤独,只为心中那一纸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的的爱情之约。她爱他敬他,可她的内心却还没有强大的可以静如止水的目送着爱情的离去。她泪流,百思却找不到答案。她不舍,她不服,追至他剃度修行的地方。可惜最后却一无所获。不过我却在他圆寂前写下的“悲欣交集”的四个字里,分明听到了一个扶桑女子碎心的呤诵: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斛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李治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