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百年战争中的特鲁瓦条约:法国被分割成三块

2015-09-25 15:52:15 首页

  特鲁瓦条约是迫使法国国王查理六世被承认英格兰国王亨利五世为其继承人及摄政,并将卢瓦尔河以北地划归英格兰。法国在1415年的阿金库尔战役中战败,巴伐利亚的伊萨博签下于1420年与英格兰签订该条约。

  法国国王查理六世在在位期间饱受精神错乱影响。

  1415年亨利五世入侵法国,并在阿金库尔击败了法军。

  1418年,其政治和经济利益主张与英国有所协议的勃艮第公爵无畏的约翰占领了巴黎。

  勃艮第公国(法语:Bourgogne)由理查德伯爵于9世纪建立,包括法国中部和东部一些地区。在腓力二世(大胆者)当政时期(1363年—1404年),勃艮第公国的军事和政治势力有所扩展,亦获得了佛兰德、阿图瓦、弗朗什孔泰(又称勃艮第伯国)以及其他地区;在腓力三世(好人)当政时期(1419年—1467年),又获得了布洛涅伯爵领地、卢森堡以及尼德兰的一部分和皮卡第。勃艮第公国在查理公爵(大胆者)统治之下(1467年—1477年),势力达到顶峰,并与法国争雄。然而,1477年查理公爵在南锡战役中被瑞士击败,公国逐渐被法国和哈布斯堡王朝瓜分。当今法国布洛涅行政区大部分地区旧为勃艮第公国属地。

  而当时的公爵是第二代,菲利普公爵逝世后,他的儿子无畏的约翰,也就是John the Fearless即位,法国与勃艮第的关系一下恶化了。他企图使勃艮第变成一个完全独立的公国,并致力于加强对尼德兰的控制。1408年,无畏的约翰率勃艮第军队镇压列日市民起义。他与奥尔良公爵路易一世进行残酷的夺权斗争(所谓勃艮第派与阿马尼亚克派的斗争),以争夺患精神病的法王查理六世的摄政权。1407年,无畏的约翰派人刺杀了路易,此后他成为法国的摄政(至1413年)。 无畏的约翰曾支持1413年西蒙·卡博希领导的巴黎市民起义,企图利用这一运动打击奥尔良派;但在宫廷作出镇压的决定后,他就出卖了他的盟友。为达个人目的,无畏的约翰在百年战争中支持英国人。从1417年开始,他与英格兰国王亨利五世结盟,对后者控制英吉利海峡起到很大作用。勃艮第王朝总共有四个公爵,约翰是其中最狡猾又最有军事天份的,他乘法国国力衰败,时常偷袭巴黎近郊,1418年在巴黎,大批阿马尼亚克派成员被杀。但出于对亨利五世的威力的担忧,他又转变结盟对象企图靠近法国宫廷。然而他的大胆放肆给他招来祸患。1419年他在蒙特罗与王太子查理(以后的查理七世)在一座桥上会晤时被阿马尼亚克派刺杀,倒在王子脚下。

  1419年,他在蒙特罗的一道桥上被他的对手阿马尼亚克所谋杀。约翰的儿子菲利普三世跟英国组成联盟,并在条约上与英国国王谈判。

  根据条约规定,法国成为英法联合王国的其中一部分。英王亨利五世宣布自己为法国摄政王,并拥有在法王查理六世死后继承法国王位的权利。将法国领土分为由英王、勃艮第公爵,以及查理六世的太子控制的三部份。英国统治著以巴黎为中心的法国北部,查理六世的太子则控制着法国南方,导致了法国领土上出现了南北对峙的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