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为何叫慈禧太后?慈禧太后的生平揭秘

2015-09-29 15:21:41 首页

  因看《康熙王朝》而写了《“孝庄太后”是能随便乱叫的吗》?言“孝庄”乃是太后崩后的谥号,生前是不可能如此叫的。有读者似乎未通读全文,辩驳说那慈禧太后为什么又叫慈禧呢?慈禧确实是叶赫那拉氏所加的尊号。她嫁入皇帝,先封懿贵人——也有说是兰贵人的——后加懿嫔、懿妃、懿贵妃;咸丰帝驾崩后,称圣母皇太后,并有了后来流传于世的尊号慈禧。她崩后,确定的尊号是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太皇太后;谥号是孝钦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配天兴圣显皇后,乃清代最长的,简称孝钦显皇后

  中国古代,皇家这些门门道道多得很,有各种各样的号——

  年号——汉武帝时候开始有的,用来纪年。刘邦他们都是没有的。汉武一建年号,就上了瘾,五十四年间换了十一个;后来的很多皇帝也有此好,遇上大事——好事坏事都算,就得换一换——到了明清两朝,才基本一个皇帝一个年号。所以,咱们现在称这两朝皇帝时,一般以年号称之,什么崇祯啦、光绪啦……

  尊号——尊崇之意嘛。皇帝皇后在世的时候,那肯定是得尊啊。因此,有的尊号就很长,比如上头所说的慈禧,便十六个字。至于被上尊号者,是否真的值得那么尊敬,嘿嘿,就你懂的了……

  庙号——这是驾崩之后才有的,用以建庙祭祀。什么唐太宗啦,宋太祖啦。但有的,也会被改,甚至被取消,所以,皇帝不比老百姓,很多时候死了都不得安宁。汉朝皇帝里,就有好几个本有庙号,后来被取消了。

  谥号——这也是驾崩之后才有的。盖棺论定啊。中国古代对于谥号,自有一套规定,你这皇帝做得不好,可别怪后来人不客气。比如使人道路以目的那周天子,就被谥为厉王;后来的隋炀帝就更为人所熟知了……不过,这谥号也不是只有皇家才有,做了大贡献的大臣,也是可以有的,曾国藩被谥文正,所以现在能看到“曾文正公文集”之类的……

  号来号去,搅来搅去,说实在的,不是专门研究历史的专家,咱这样的爱好者啥的,都会搞晕脑袋。幸好,现在不兴这一套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