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外交官邓芝:因能言善辩受到了孙权的称赞

2015-09-30 13:39:01 首页

  蜀诸葛亮因准备南征为解除后顾之忧,派邓芝出访东吴,目的是让东吴息兵并连和东吴。东吴谋士张昭对孙权曰:这是诸葛亮退兵之计,遣邓芝为说客也。权曰:当以何答之?昭曰:先于殿前立一大鼎,贮油数百斤,下用炭烧。待其油沸可选身长面大一千人,各执刀在手从宫门前直摆至殿上却唤芝入见。休等此人开言下说词,责以郦食其说齐故事,效此例烹之,看其人如何对答。

  这刻意的安排是对蜀国的藐视与挑衅,也是对使者的威吓和考验。

  芝行至宫门前见两行全副武装的武士威风凛凛杀气腾腾。芝并无惧色昂然而行。至殿前又见鼎镬内热油正沸、左右武士目露凶光,芝面带笑容从容不迫。见孙权后长揖不拜,孙权大喝曰:何不拜!芝并不被告孙权的威势所吓倒。对曰:上国天使不拜小邦之主。权大怒曰:汝不自料,欲掉三寸之舌,效郦生说齐乎!可速入油鼎。邓芝除了有胆量还有知识,他应该听说过陈兵设鼎的故事。所以他处境虽危但不乱,更不被吓退。芝大笑曰:人皆言东吴多贤,谁想惧一儒生!孙权闻之更如火上浇油,怒曰:孤何惧尔一匹夫耶?芝反问既然你不怕我,为什么愁我来说你?孙权质问邓芝,你是想为诸葛亮做说客来说我绝魏向蜀?芝曰:吾乃蜀中一儒生特为吴国利害而来。乃设兵陈鼎以拒一使,何其局量之不容物耶?邓向孙权说明他专为吴国的利与害而来,用设兵陈鼎来迎接我,你(们)肚量太少了。孙权面对善言能辩的蜀国使者,听其声若洪钟、有条不紊的应对他有些惧怕了。他也自觉惭愧。叱退武士命芝上殿赐坐,问邓芝吴、魏之利害若何?希望邓指点迷津。邓说你想与蜀和或与魏和?孙权说正想与蜀讲和,但蜀主年轻,不能全始全终。邓芝回避了蜀主年轻的问题,对曰:大王乃命世之英豪,诸葛亮也一时之俊杰;蜀有山川之险,吴有三江之固,若二国连和共为唇齿。进可以兼并天下退可以鼎足而立。今大王若委贽称臣于魏,魏必望大王朝觐,求太子以为内侍,如其不从则兴兵来攻,蜀也顺流而进取,如此则江南之地不复为大王有矣。

  经过此有理有据的陈述孙权内心真的佩服邓芝的说话。邓见权的反应,以退为进。对曰:若大王以愚言为不然,愿将就死于大王之前,以绝说客之名。说毕撩衣下殿,望油鼎中便跳。邓芝上乘的表演吓得孙权急止之。请入后殿以上宾相待。最后邓成功完成诸葛亮交给他的任务,将吴与蜀连和,共同对敌。

  邓芝之所以取得成功,他在出使前应该了解过孙权的性格、为人、及掌握相当的历史知识,当然还有他的口才、智慧、胆略与应对能力,造就了他无与伦比的精彩说词。

  事后吴王集多官(估计是如同现在的开会)曰:孤掌江南八十一州,更有荆楚之地,反不如西蜀偏僻之处也。蜀有邓芝不辱其主。在这孙权高度赞扬了邓芝他的外交能力,认为在他管辖的国家没有一个象邓这样的人。

  后来邓芝再次出使东吴。权问邓芝曰:若吴、蜀二国同心灭魏,得天下太平,二主分治喜不乐乎?芝对曰:天无二日,民无二王,未识天命所归于何人,但愿为君者尽修其德,为臣者各尽其忠,则战争之方息耳。权大笑曰:君之诚款乃如是耶。

  邓的回答说得上无懈可击,既不献媚孙权也不为蜀争光而得罪吴。同时也打消了孙权想当霸主的念头,也告诫为君者和为臣者。邓的说话精彩至极,获得孙权的厚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