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朱然简介:戎马一世 胆守无惧的东吴名将

2015-10-01 11:46:51 首页

  一提到三国英雄,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刘关张。不过在那个乱世争霸、群雄逐鹿的年代,有一个人虽然不是十分张扬,但也是一个富有传奇的名人。他,曾受到吴主孙权的赏识,有平定山贼的战绩;他,曾跟随吕蒙讨伐关羽并捉拿关羽父子;他,曾被吕蒙临终前推荐为继承其东吴大都督的不二人选;他的离世,让孙权伤心至极而素服举哀。他就是东吴名将朱然。

  “四隅券进式”墓室显示身份

  朱然墓位于马鞍山市雨山区家族墓地博物馆内,还没进博物馆,其内部一座座具有东汉末年风格造型的建筑,就已经让记者已经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气息。

  朱然,这位三国历史上东吴名将,曾任东吴左大司马右军师,身前荣耀万千,身后的墓地规模应该也不小吧?其实不然!

  置身在序厅内,迎面就是一幅大型漆画屏风,据馆长李军介绍,这幅屏风的画面取自于朱然墓出土的“锥刻戗金漆盒”盖上面的图案和内容,黑色漆地上用金线勾绘出青龙、白虎、朱雀、天禄等神禽神兽65个,以及三个或行或立的人物,画面华丽细密,灵动而流畅。

  然而最让人震撼的应该还是朱然墓室,这座不太宽大但又不失尊贵的墓葬结构,是我国出土挖掘中比较少见的结构。三国时期继承了东汉末期的薄葬之风,曹操曾挟汉献帝颁布了《薄葬令》,这也使得朱然墓的规格较前代大为缩小。但根据有关三国的考古发掘资料可知,朱然墓是迄今为止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已发现和发掘的数百座吴墓中,可以考证墓主身份最高级别的墓葬。因此在2013年被列入国家级“文保”单位。

  朱然墓葬分为墓门、前室、短甬道、后室四部分。“之所以说它震撼,是因为其墓体前室建筑结构采用了当时先进的‘四隅券进式’。”李军告诉记者,这种建筑结构是从墙体的四角同时向上起券,逐渐缩小,形成下方上圆的穹隆顶。不仅增大了空间高度,更科学地利用了力学原理,使墓顶上的封土重量均匀地传向四壁,提高了墓体的抗压能力。

  然而,记者发现后室内的棺椁侧处有一处明显破损处,像是后世被盗所致,“没错!这就是盗洞!现在的墓葬十墓九盗,一般很难看到没被盗过的。”李军肯定了记者的猜测。看着眼前残缺不全棺板,以及墓砖上雕刻的“富且贵,传万世”,不知此刻已化为尘土的朱然如果看到今天这般景象会作何感想。

  戎马一世,显赫一生

  一直以来《三国演义》在无数国人心目中的地位都无法取代,因为那是个人才辈出的年代。

  朱然,字义封,今浙江安吉人。史料记载,朱然原名施然,为吴郡太守朱治的外甥。因早年朱治四十无子嗣,13岁时过继给朱治为子,后改名朱然。朱然出身江东豪族,与孙权同龄,二人年少即在一起读书习武,并结下了深厚友谊。孙权掌权不久,朱然先后任余姚长、山阴令、临川郡郡守等职,虽然朱然不是行伍出身,但却因平定山越人暴乱、防御曹魏有功,在30岁时被拜为偏将军。

  熟悉三国历史的人都知道,朱然让人印象深刻的恐怕应该是与刘备军团接触的几次战争。建安24年(219年),关羽在败走麦城后,朱然与潘璋在临沮一起生擒了关羽父子,随后因此次战功取代刚过世的吕蒙镇守江陵。第二次接触就是次年刘备为报关羽之仇而发起了对孙吴的入侵战争——夷陵之战,在这一仗中,朱然凭借其优秀的指挥才能,再次让刘备饮恨而去,最后病死于白帝城。虽然这两场战争让后来喜欢小说里刘备的人们不悦,但不得不承认,朱然在这两场关乎孙吴政权生死存亡的时刻,所起到的挽狂澜于既倒的作用。

  “其实朱然不仅是蜀汉政权的克星,其在抵御强大的魏军更是显现出其过人的军事才能。”李军介绍说,就在陆逊“火烧夷陵”不久,魏文帝曹丕派大将曹真、张郃、夏侯尚率重兵进攻江陵,围困达半年之久,最终在朱然严密的防守、超人的胆识与智慧面前无功而返,自此“名震敌国”的称号一直伴随着朱然。

  英雄再威武,终有谢幕的时刻。249年,朱然因病去世。吴主孙权因失去一位得力帮手而悲痛万分,遂素服举哀,亲自为朱然送葬。

  1984年夏季的一个午后,马鞍山市纺织厂建筑工地上机器轰鸣,蓦然惊醒了这位沉睡1700多年的灵魂,也震动了整个考古界,朱然墓葬的开掘以及随后20世纪90年代挖掘出的朱然家族墓葬,为研究三国文化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占地不小,但内容还不够

  据悉,在1984年的考古发现中,棺木虽然已经腐朽,但还是在墓中发掘了器物26件,其中青瓷器18件、铁镞6件,青铜器和金钗各1件。其中就有著名的“青瓷羊”以及“宫闱宴乐图漆案”等珍贵文物。1987年在此基础上建设了如今的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今年被列入“国保”单位。

  “门票是免费的,就是以此来展示朱然家族墓的挖掘成果,以及东汉及三国文化。”李军馆长介绍说,虽然目前整个墓地博物馆占地有11.57平米,但是从内容上看,规模还是略显单薄。

  由于是“国保”单位,不能在其范围内大兴土木,不过根据已经制定的新一期保护规划,将来在功能上再做一次“升级”,即打造一园、一馆和一街的整体规划,并以此带动以文化为主题的游园、博物馆以及字画古玩商业街。

  延伸阅读

  马鞍山市还有哪些 “国保”单位

  太白楼 位于马鞍山市采石矶,与湖南的岳阳楼、湖北的黄鹤楼、江西的滕王阁并称“长江三楼一阁”。太白楼原名谪仙楼,始建于唐元和年间,高18米,长34米,宽17米。前为太白楼,后为太白祠。2013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白墓 位于当涂县青山西麓。李白一生倾情当涂,钟爱青山,在他62年颠沛流离的生命旅程中,曾七次来到当涂。唐宝应元年(762年)李白去世,当涂县令李阳冰将他葬于此。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凌家滩遗址 位于含山县,总面积约160万平方米,遗址距今5300年,长江下游巢湖流域迄今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1998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01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和县猿人遗址 位于和县,是中国江淮地区的旧石器时代早期人类化石洞穴遗址,海拔23米。1980年和1981年两次发掘,发现相当丰富的直立人化石,对研究直立人的演化具有重要意义。1988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