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公子孟尝君:因出身年月不吉被父亲抛弃

2015-10-04 13:24:14 首页

  孟尝君,齐国人,姓田名文,是正儿八经的官三代——爷爷齐威王,伯父齐宣王,他老爸田婴是齐国的总管,丞相。这来头不算小吧,可偏偏他就生不逢时。啊?什么意思嘛,难不成他家遭灭顶之灾了?呵呵,非也。

  要说呢,也只能怪他出生的点儿太背了。有朋友该说了,这娶媳妇挑日子、看时辰,这生孩子嘛,可是个风火事儿,等不得点儿哟。

  原来,田文的母亲呢,是田婴众多妻妾当中排名最末了的小小老婆了。早在田文降生之前,他老爸就已经有四十多个儿子了。可以说,有他田文不多,没他也不少。反正他是个歪了又歪的庶出杈子。不过呢,这倒也没什么,但有道是越渴越吃盐奥,他早不生,晚也不生,偏偏赶在农历的五月初五,田文“横空出世”了。

  这当娘的本来就是个小小小,更加让人瞧不上喽。你说这孩子,你怎么就这么滴“冒失”尼,咳,愁煞娘亲呀!田婴呢,当然是儿子多了,人丁兴旺,可眼下……《史记·孟尝君列传》中是这样记述田婴对这孩子的看法的,“五月子,长与户同,杀气父母”,哼,五月生的儿子,以后会长得和门户一般高,克伤父母啊。真是晦气,此孽障,不要也罢。于是,他就对田文的母亲放出狠话说,这个小东西不吉利,干脆别养了!

  再怎么说,他也是娘身上掉下来的肉啊,虎毒还不食子呢,有哪个做母亲的,怕孩子对自己不利,而抛弃他的呢?迫于田婴的威力,田文的母亲不敢作声,只能暗自落泪。她不忍心扔掉孩子,决定偷偷地将孩子养大。

  现在咱又说回来,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田婴如此厌恶他的亲生骨肉呢?说来说去呢,还是旧时的封建思想在作怪。我国古代就有初五、十四、二十三,太上老君不炼丹之说。什么意思呢,它是讲这一个月里边呀,有三天是忌日,诸如嫁娶、探病、串户、出行之类的事呢,都不宜做。瞧,就连老神仙太上老君都不炼丹了,更何况这些肉体凡胎的俗人们呢?所以说呀,这三天便是人们最为忌讳的“黑道日”了。

  农历五月就更厉害了,被叫做是恶月”。那五月初五呢,人们还称它“五节单五”,这便是“恶月”中的“恶日”了。这一天出生的婴儿被看作是瘟鬼或是五毒等不祥之物的化身。东汉泰山太守应劭所著的《风俗通义》中是这样讲的“五月五日生子,男害父,女害母”,也就是说,五月初五的孩子是“毒”孩儿。对于一国之相、妻妾成群、儿女众多的田婴来说,当然害怕这个携带“剧毒”的男孩儿克死他了,不如早日扔了的好哇!

  其实,在《礼记·月令》中有记载说:“是月也,日长至,阴阳争,死生分……”,讲的就是夏天农历五月是个阴阳相争,生死齐分的黑色月份。无独有偶,《孝子传》中说:“纪迈五月五日生,其母弃之,村人纪淳妻养之。”从这一点来看,孟尝君还是幸运的多呢,因为他有一个爱他的母亲,也才成就了他以后的事业,留下“孟尝君子店,千里客来投”的佳话。

  五月五日,乃“重五”日,这也正是孟尝君老爸心中的一个结。好在田婴并不是个老顽固。由于儿子能言善辩,礼贤下士,待人和善,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到最后他还是让田文当了接班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