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统的父亲是谁?凌统之父凌操是被谁杀死的

2015-10-07 13:55:36 首页

  凌统的父亲是东汉末年将领凌操。

  凌操,(?—203)东汉末年将领,吴郡余杭(今浙江余杭)人,凌统之父。早年跟随孙策转战江东。孙权统军后,凌操随其征伐黄祖,被甘宁射杀。《吴书》载:甘宁以善射,将兵在后,射杀校尉凌操。

  “父操,轻侠有胆气,孙策初兴,每从征伐,常冠军履锋。守永平长,平治山越,奸猾敛手,迁破贼校尉。及权统军,从讨江夏。入夏口,先登,破其前锋,轻舟独进,中流矢死。”凌操战死沙场,固然荣耀,但对年仅十五岁的凌统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打击,不过少年丧父的凌统依然肩负起父亲的责任,沿着父亲的脚步,一步步成长为东吴的名将。在这里历史上固然没有演义里描述的“大军之中夺回父尸”那般精彩,但是十五岁即统帅父兵的那种魄力和能力也值得我们钦佩。

  历史上并没有直接提及凌操丅死于何年,我们可以推测一下。在孙权领兵后,凌操可能参与的对黄祖的战争有两次,分别是建安八年(公元203年)的“权西伐黄祖,破其舟军,惟城未克,而山寇复动”,以及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的“西征黄祖,虏其人民而还”。据《资治通鉴》记载后来凌统参与的那场讨伐山越的战争“孙权击山贼麻、保二屯,平之”发生在建安十一年(公元206年),因此我们可以断定,凌操丅死于建安八年(公元203年)。

  凌统(189-217年,一说189-237年),字公绩,吴郡馀杭(今浙江余杭)人,三国时期吴国名将。凌操之子,少有名盛,为人有国士之风,多次战役中表现出色,官至偏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