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名相顾雍治国之道:顾雍是怎么举荐人才的?

2015-10-07 15:38:08 首页

  顾雍是东吴历任丞相中最清净的一位,也是孙权最喜欢的。官场向来就是名利场,有人为名,有人图利,有人名利都要,但顾雍却不是这样的人,他从不与人争功,也非庸碌之辈,他平时不说话,但只要说话就肯定能说到位,做了十九年丞相,名声没有诸葛亮高,但治国丝毫不比诸葛亮差。

  顾雍字元叹,吴郡吴人。东汉名士蔡邕曾在吴地避乱,顾雍就跟随蔡邕学琴和书。《江表传》说,顾雍跟蔡邕学的时候,非常专一,内心清净,聪明好学,一学就会。蔡邕很喜欢他,对他说:“你将来一定有大成就,现在,我把我名给你,因此顾雍取名雍(和邕同音),又因为受到蔡邕赞叹,故取字元叹。

  后来,受到州郡推荐,顾雍二十来岁做了合肥长,后来又转到娄、曲阿、上虞等地,都能治理的不错。孙权领会稽太守时,没有到郡上任,而是让顾雍做了郡丞,代行太守之职,并讨平贼寇,使得会稽郡恢复平静,百姓能安心生活。几年后,进入孙权幕府做了左司马。

  公元222年,孙权封吴王后,顾雍因功升为大理奉常,领尚书令,封阳遂乡侯,当时家人都不知道,后来听说都很吃惊。

  225年,顾雍把母亲接到吴国来,孙权亲自拜见,并大会群臣,其后太子也前来拜见。

  顾君不言 言必有中

  顾雍为人话不多,也不喝酒,举止适宜。孙权曾经感叹说:“顾雍要么不说话,一旦说话就肯定会说的很到位。”等到宴会欢乐的时候,大家都害怕喝多了酒后失态会被顾雍看到,因此都不敢尽兴,孙权又说:“有顾雍在的话,大家都不能尽情欢乐。”孙权对顾雍就是如此敬畏。

  这一年,顾雍代孙邵为丞相。

  任人唯才 孙权尊敬

  顾雍选举才能,只挑那些能够合格任职的,而不是根据自己喜好。

  他常常访问民间,收集建议,秘密上疏孙权。如果被采纳,就推功于孙权;如果不被采纳,就一直不说。孙权因此很看重他。

  每次在朝庭上有所陈述,他看起来很恭敬顺从,但坚持的都正直。孙权曾经问张昭朝政方面的得失情况,张昭就把听到的说了出来,认为法律繁多,刑罚偏重,应该有所改善。孙权沉默,回头问顾雍,顾雍说:“我所听说的,和张昭听说的一样。”于是孙权下令减轻刑罚。

  当时驻守前线的将领,都想立功求名,因此纷纷上书献策,孙权为此询问顾雍,顾雍回答:“我听说军队不能为了小利而动,他们都是想立功为己,不是为国家,应该禁止。如果不能够耀威扬威或者让敌人受创,就不要听从。”孙权听从顾雍的话。

  《江表传》说,孙权碰到问题时,常常派中书郎到顾雍那询问意见,如果顾雍觉得好,就会和中书郎反复讨论研究,并和中书郎一起吃饭;如果认为不对,就什么话也不说,也不请吃饭就走。所以孙权说:“顾雍高兴,就说明事情合理可行,他不说话就说明事情还不可行,我就要重新考虑了。”孙权对顾雍就是这样尊敬和任。

  大公无私 教子以严

  孙权晚年宠信吕壹、秦博,任命他们为中书,主管审核文书。吕壹等因此逐渐作威作福,开始牟取暴利,检举他人罪过,故意加重案情毁谤大臣,排斥陷害无辜之人,顾雍等人都曾受到他们陷害遭到谴责。后来吕壹邪恶罪行暴露,收押在廷尉府中。顾雍前往审理此案,吕壹以囚犯身份见顾雍,顾雍和颜悦色,问他诉讼言辞。临走时,又对吕壹说:“你心里还有什么想说的吗?”吕壹只是叩头不说话。尚书郎怀叙当面斥骂羞辱吕壹,顾雍批评他说:“有国法在这,何必这样呢?”

  《江表传》记载,孙权出嫁一个侄女,宴请了顾雍父子及孙子顾谭,顾谭当时任选曹尚书。当天大家都很高兴,顾谭大醉而起舞不已,顾雍心里生气。

  第二天责备顾谭说:“君王以忍辱负重为德,臣下以恭敬谨慎为节。当年韩信、吴汉功勋卓著见到皇上也恭敬的像不会说话一样,你毫无功劳,只不过凭着咱们家的名望受宠罢了,怎么敢不尊敬、不谦虚呢?将来败坏家族的人肯定是你了。”转身对着墙壁卧下,不理顾谭。直到顾谭站立一个时辰多,才让他回去。

  234年,顾雍去世,时年76岁,为相19年,孙权身着孝服前往祭吊。

  顾雍是东吴第二任丞相,也是任职时间最长的,他治国不亚于诸葛亮,家教严格,既是一位好丞相,也是一位好父亲。他不争名夺利,身处高位而能一尘不染,被人诬陷而能心平气和,应该说,在东吴历任丞相中,顾雍算是完美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