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雍墓在哪里?三国时期吴国宰相顾雍墓

2015-10-07 15:53:33 首页

  顾雍墓在哪里?

  顾雍墓位于小王山南坡。小王山名称的来历,有一说法:汉武帝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顾贵征伐其他叛汉越人部族有功,受汉封为吴侯,亦称“姑苏王”,并葬于此山。当地百姓为了纪念这位王侯,将山名为“小王山”。自此,小王山也就成为顾氏家族墓地。顾姓祖宗,在汉代前赴后继,直到东汉末年,至三国,顾雍才把顾姓再次扬名天下。因此,有许多江南顾姓宗族都把顾雍认为是一世祖。

  顾雍(168—243),字元叹。三国时,吴国丞相。据《吴门表隐》载,顾雍宅在葑门外曹巷村。顾雍少时曾从蔡邕学习琴、书。20岁经州郡表荐,任合肥长,后转任曲阿、上虞等地,均有政绩。建安五年(200年),孙权任会稽太守时,以顾雍为郡丞,负责处理太守事务。任内讨伐寇贼,使境内恢复安宁,升左司马。孙权建立吴国后,顾雍迁任大理奉常,领尚书令,封阳遂乡侯。顾雍不喜声张,拜侯后回到家乡,家人竟然不知这事。黄武四年(225年),改任太常,进封醴陵侯,又代孙邵为丞相,平尚书事。为相19年,所选文武将吏,能量才而用,奖励功过,能以国为重。因此孙权对顾雍的政见言听计从,连两朝元老、辅国将军张昭上疏“法令太稠,刑罚微重,宜有所蠲免”,孙权也要询问顾雍,得到证实后才实施。孙权还经常派中书郎到顾雍处咨访国事。顾雍卒年76岁,谥“萧侯”。《木渎小志》记载:“吴丞相顾雍墓在穹窿山坞”。《吴门表隐》中亦有:“‘顾墓’三墓并在白马岭小王山。隶吴邑十四都十五图盖字圩。宋运使彦成、元高士禧皆拊,屡被侵占,毗村支後世守之。道光元年後裔……立碣表墓”等记载。

  民国十七年(1928年),李根源寻得顾雍墓,拍了照片,还绘制了“三贤图”,并在《松海》中写道,“此墓距吾母兆域才五十丈,逾岭即是,且有墓碣可认”,李根源重修了顾墓,并在墓前亲书摩崖石刻,以“刻石纪之,已告来者”。

  五十丈换算成米,当是165米,不过我实地走过,从顾墓到李母墓,相距不足百米,也就是三十丈,这也许是顾墓是否为真墓,或是已移的争议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