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霸怎么读?为何说臧霸是专克孙权的一剂偏方

2015-10-08 10:08:39 首页

  演义里,吕布手下有八健将,其中张辽、臧(zàng)霸都是名将,但张辽曾经威震逍遥津,名气大得很,相比之下臧霸就显得有些默默无闻了。但名气小不代表臧霸比张辽弱,正史上臧霸的表现丝毫不比张辽差。如果说张辽是治孙权的一味猛药,那臧霸就可以说是专克孙权的一个偏方。

  臧霸字宣高,泰山华人,父亲叫臧戒,因执法时不听从太守,擅杀狱犯。太守很生气,把臧戒收押在狱,当时押送臧戒的有一百多人。

  臧霸当时十八岁,召集几十人前往费县西山将父亲抢了出来,并杀死太守,押送的狱卒都不敢动,臧霸于是和父亲亡命东海,从此因为勇壮出名。

  跟随曹操 征战四方

  黄巾之乱时,臧霸随陶谦攻破黄巾军,其后臧霸收兵徐州,与孙观、吴敦、尹礼等人霸于徐州,臧霸为首领,屯兵开阳,从此成为一方之霸。

  曹操讨伐吕布的时候,臧霸带兵助吕布。白门楼杀吕布后,臧霸逃匿。但曹操搜索找到臧霸,一见臧霸很高兴,于是使臧霸招降吴敦、尹礼、孙观、孙观之兄孙康等。曹操就任命臧霸为琅邪相,又任用吴敦、孙观等,把青、徐二州委任于臧霸。

  曹操在兖州时,以徐翕、毛晖二人为将。兖州之乱,二人叛变。兖州平定后,两人亡投靠臧霸。曹操就跟刘备说,让臧霸把他们两人首级送来。臧霸说:“我之所以能自立,就是因为我不会做这种事。我本不敢违曹公命令,但王霸之道的君主应该以义相告,不是胁迫。”刘备转告曹操,曹操赞赏,于是任命徐、毛二人为郡守。

  曹操破南皮,臧霸请求遣让子弟及诸将之父兄家属前往邺城(相当于人质)。东方骚乱,臧霸等执正匡义,征暴伐虐,甚有功劳,臧霸因功拜为都亭侯,加威虏将军。

  其后臧霸与于禁讨昌豨,与夏侯渊讨黄巾余贼徐和等,都有功劳,迁为徐州刺史。

  沛国人武周为下邳令,臧霸敬重武周,常到他家作客。后来武周部因部下获罪,被收监,但臧霸却更加亲善。

  屡破孙权 名镇江东

  臧霸从讨孙权,先登入阵,再入巢湖,攻破居巢。曹操还师后,留臧霸与夏侯惇等屯兵居巢。

  公元209年,张辽征讨陈兰时,臧霸另带一军到皖城,阻挡孙权大将韩当,使孙权不得前救陈兰。韩当派兵阻拦臧霸,臧霸和韩当在逢龙交战,韩当还派兵在夹石口迎击臧霸,均被臧霸击破,臧霸回军屯驻舒城。

  孙权遣数万人乘船屯于舒口,要分兵救陈兰,但闻知臧霸军在舒城时,立即回军。臧霸引军连夜追到天亮,行百余里,向孙权军前后夹击。孙权军窘急不堪,不得上船,吴兵很多跳水逃跑。孙权军最终未能救陈兰,张辽便击溃了陈兰的军队。

  公元213年,曹操出兵濡须口征讨孙权,臧霸与张辽同为前锋,遇上大雨,前锋大军先到,见江水增涨,吴船都向前进,曹军不安。张辽打算退兵,臧霸说::曹公知道利害,是不会放弃我们的。”第二天,曹操果然发令撤军。张辽以臧霸之言告诉曹操。曹操称赞,拜臧霸扬威将军,假节。

  222年,臧霸与曹休讨吕范,臧霸以轻船五百、敢死万人袭攻徐陵,烧攻城堑,杀略数千人。拜为执金吾,每有军事要务,曹丕常咨询臧霸。

  几场战役下来,臧霸仿佛就是专克孙权的偏方,只要和孙权军打,孙权总是占不到半点便宜。

  臧霸逝世后,追谥曰威侯。根据谥法,“赏劝刑惩、猛以刚果、以责服远、强毅执正”谥曰威,比如说马超就是谥威侯,就是因为马超“猛以刚果、以责服远”。臧霸跟随曹操屡有战功,名镇江东,守卫一方,威侯之名,名副其实

  而那个孙观,后来表现也很好,跟随曹操征讨濡须口时,被流矢射中左脚,头也不回,仍然力战,曹操大赞,最终因伤重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