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战争战争经过:罗马将大量犹太人贩卖为奴

2015-10-08 13:45:56 首页

  公元66年,罗马在当地的执政官弗洛卢斯(Florus)从犹太神殿中盗取了大量的银子,这成为大起义直接的导火索。耶路撒泠的犹太居民在没有事先组成领导机构的情况下,自发的暴动,然后汇集起来,最终占领的整个城市。耶路撒泠驻有罗马守军一个营,结果这500人在放下武器后全部被屠杀。罗马帝国在各个占领区有一套快速反应机制。每每当地驻军接到叛乱的情报后,立刻轻装上路,以最快速度赶到事发地区进行弹压。

      这样的罗马军团一般没有携带重装备,尤其是没有攻城器械,而且以纵队行军,以求快速。由于罗马军团威名远扬,叛乱者望见罗马军团的鹰符以后通常都会逃之夭夭,所以罗马军团已经习惯了这种威慑性质的武装游行。罗马的叙利亚总督加卢斯(CestiusGallus)得报后,就率领第12罗马军团及其大量仆从部队2万多人前来镇压。加卢斯大军直驱耶路撒泠城下,猛攻8天,城内的起义者惊惶失措。亲罗马的犹太贵族派人前来请降,但加卢斯还未及入城,城内的激进派就捕杀了大批主和派,继续抵抗。就在罗马军队几乎就要攻破城墙的时候,加卢斯突然下令撤围,让后世史学家大惑不解。撤退的罗马军团在通过霍隆(Beth-Horon)地区时(这是一个类似平型关的地形),在山谷中遭到犹太起义军伏击。由于罗马军团是纵队行军,士兵在峡谷地形中又不能组成方阵有效抵抗,被迫各自为战,结果惨败。加卢斯在夜幕的掩护下逃脱,第12军团在此战中阵亡5780人。这次胜利让起义者振奋不已。一群乌合之众能够击败一个2万余人的罗马军团,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起义者愈加相上帝站在他们一边,革命事业必然成功。此战后,激进派的实力大增,不少先前犹豫不决的犹太贵族也倒向起义一方。

  屠城血证

  罗马皇帝尼禄得知后,派遣57岁,久经沙场的老将维斯帕西安(Vespasian)和他的精明强干的儿子提图斯(Titus)率领8万大军前来征讨。罗马帝国被征服的各民族用难以置信的目光,观望着犹太人单挑罗马帝国。罗马帝国也明白,绝不能让犹太人得逞,否则其他被征服民族都会揭竿而起,帝国就会崩溃。维斯帕西安采取稳扎稳打的战略,花费一年多的时间克服犹太地的周边地区,逐步收紧对耶路撒泠的包围。到公元68年末,耶路撒泠的周边城市大多陷落,耶路撒泠已成孤岛。维斯帕西安在外围的成功又使耶路撒泠的起义者惊惶失措,各派系之间的斗争升级,最终导致内战。公元69年,暴君尼禄被刺杀,维斯帕西安因为众望所归,在犹太地被部下黄袍加身,成为新的罗马皇帝。

      他随即离开犹太地前往罗马,大军交给儿子提图斯指挥。这正应验了那句古老的预言-一个来自犹太地的人成为了世界的统治者。罗马帝国的征讨因为这个政治事件而暂停,给耶路撒泠起义者一个喘息的机会。他们又把这个事件当作上帝干预的结果-上帝终于除掉了欺压他们的暴君尼禄。在这个短暂的间歇中,耶路撒泠的起义者并没有利用宝贵的时间加强城防,建立统一战线,而是更深地陷入内战的泥潭。公元70年,提图斯开始了对耶路撒泠的围困。这样在城外,罗马军队忙碌地挖壕筑墙准备围城,在城内,起义各派还在互相大打出手。举一个起义者内耗的例子:本来为了准备和罗马人打持久战,犹太人在耶路撒泠城内储存了大量的粮食,足够全城坚持好几年。

      但一个激进派系使了个破釜沉舟之计,纵火将所有的粮食烧毁,以迫使全城的人死战到底。虽然耶路撒泠是肯定要沦陷的,但激进派的这种愚蠢举动大大增加了围城的伤亡。大多数犹太人不是死于罗马士兵的屠杀,而是死于饥馑。照例罗马人围城先劝降,如果在罗马的攻城器械接触到城墙以后城里的人依然不从,他们就失去了投降的机会。罗马人破城后必然大肆屠戮,以儆效尤。提图斯围困耶路撒泠的时候,正值犹太人的一个重要的节日,城内涌入大量来朝拜,过节的人们,加上先前从各地逃亡而来的难民,城内的人已经有百万之众。当时正是盛夏,酷热的天气加上水源断绝,使耶路撒泠城内成为人间地狱。耶路撒泠依山而建,东,西,南三面都是峭壁无法攀援,只有北面是缓坡。

      提图斯把攻城器械集中在北墙的一段,终于在围城7个月后攻破城墙。起义者和入城的罗马军队展开巷战,结果罗马人烧毁了整个城市,包括著名的神殿。城内的百万犹太人绝大多数葬身于这场浩劫中,只有少数人通过下水道逃脱。耶路撒泠沦陷后,起义者退守犹太地南部的几个要塞,又坚持了三年。最后沦陷的是著名的马萨达要塞(Masada)。这个要塞建在一个300英尺高的平顶山上,四面都是悬崖,只有一条被称为蛇径的小路蜿蜒上山。大约有960个起义者在此据守,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当时新上任的罗马总督席尔瓦(FlaviusSilva)领军前来攻打。他指挥罗马士兵修建一条坡道直达山顶,然后将攻城器械运到要塞的城墙下准备攻城。起义者不愿做罗马人的俘虏,结果杀了各自的妻儿后全体自杀,为这次大起义划上一个悲壮的句号。马萨达到今天依然保存完好,是以色列非常有名的一个古迹。

       以色列士兵在入伍时都要到这里宣誓,他们的誓词是:“马萨达将永远不再陷落!”公元66年犹太大起义,是犹太历史上一个巨大的浩劫,也是犹太人犯下的一个战略性的错误。后人说起犹太人将近2000年的苦难流亡史,都会以这次起义为开端。65年后犹太人被驱逐出犹太地,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国家。这个损失巨大,自此以后犹太人在欧洲各国流亡,每每受到欺凌和迫害,总是无处可逃。大起义的失败,耶路撒泠的屠城,神殿的被毁,引发了当时犹太人的信仰危机。犹太人的起义是为了建立一个“上帝之外别无主宰”的国度,而犹太人的宗教虔诚是世人皆知的。为什么上帝会允许罗马人烧毁他的神殿,屠杀他的人民?全程经历并详细记述这次起义的尤索弗斯提供了这样的解释:他认为宗教民族主义激进分子以上帝的名义杀戮无辜,犯下罪行,他们占据耶路撒泠和神殿,等于是玷污了这个圣地,遭到天谴在所难免。这个解释相当勉强,因为在百万丧生的犹太人当中,激进分子毕竟是少数。犹太教在这次浩劫之后也凤凰涅磐,得以重生。过去犹太教由僧侣和祭司把持,等级森严,崇拜的中心是神殿和里面的方舟(Ark)。浩劫过后,神殿被毁,僧侣逃散,犹太教丢掉了这些桎梏,反而能深入到百姓的家庭,和犹太人的生活更紧密的结合起来,从而焕发前所未有的活力。这正应验了犹太教义中的一句:“再美丽的神殿都会倒塌,只有心中的神殿能够不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