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双全文武兼备又受爱戴说的是黄盖吗?

2015-10-08 14:16:29 首页

  黄盖一生,智勇双全,文武兼备,“姿貌严毅,善于养众,每所征讨,士卒皆争为先”,深受士卒爱戴;“当官决断,事无留滞”,为各地百姓拥护;战功卓著,身先士卒,吴主孙权称帝以后,“追论其功,赐子柄爵关内侯”。东吴的百姓也“又图画盖形,四时祠祭”,对这位后汉三国时期的名将进行拜祭和缅怀。

  黄盖,字公覆,零陵泉陵(今湖南永州)人。汉末三国时期江东名将,历仕孙坚孙策、孙权三任君主。公元208年赤壁之战时,黄盖前往曹营诈降,并趁机以火攻大破曹操的军队,是赤壁之战主要功臣之一;他也因为此事迹而被后人广为传颂,小说《三国演义》在刻画黄盖这一人物时描写了“苦肉计”的故事。另,黄盖一词还指古代帝王的仪仗。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武陵发生蛮族叛乱,进攻城邑,黄盖被调驻为太守,当时郡中只有五百人,黄盖运用战术,大开城门引蛮兵入城,入了一半时,立即发动攻击,斩杀数百人,并收复所失的城邑,斩杀其领袖,放了投降者。以一季的时间,平定所有的乱事,当地的各部落的头目对他以礼相待。

黄盖剧照

  不久,长沙郡的益阳县也受到山贼的侵犯,黄盖再次平定,孙权便升他为偏将军。最后病死于任内,国人都思念他,及至孙权登上帝位,追论他平生功绩,赐予他的儿子黄柄爵位为关内侯。黄盖姿貌威严,善于养众,每次出战,士卒们都争先立功。而且为官决断,事无留滞。

  在今天的湖南省临湘县和湖北省蒲圻县交界处,还有一个地名叫做黄盖湖,据清《一统志》记载是孙权为了纪念黄盖在赤壁之役中的战功,将此湖赐予黄盖而得名的,该湖所属的地方也称为黄盖镇,镇内现存“黄盖八景”等纪念黄盖的旅游景点,这说明了后世对于黄盖的一种缅怀。另外,据说黄盖死后葬在今天的南昌麻丘,不过,笔者在南昌居住有年,却一直没有找到他的墓地,甚是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