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战争的历史影响:基督教和犹太教彻底剥离

2015-10-08 14:14:09 首页

  公元前六十三年,罗马统帅庞培攻陷耶路撒冷,毁坏圣殿,犹太人进行了长期反抗斗争。公元七○年和一三五年,犹太人最后两次反抗罗马统治的起义失败之后,犹太人不仅失去主权,而且失去家园,成为一个浪迹天涯的民族。幸存下来的犹太人被迫逃离巴勒斯坦,向世界各地流散,开始了长达一千八百多年的民族流散历史。其中欧洲是犹太人主要流散地,几乎所有的欧洲国家都有犹太人的居留点。然而当时欧洲已经是基督教的天下,犹太人成了唯一的异教徒,在基督教会的长期宣传下,全欧洲的基督教儿童,从小就开始受到犹太人是杀害耶稣的凶手、是基督徒不共戴天的敌人之类反犹太思想的薰陶,自然十分敌视犹太人。因此,在全欧洲内,长时期地频繁出现排斥驱逐和迫害犹太人的事件。

  欧洲排斥驱逐犹太人,除了排斥宗教异己这个最基本因素之外,当然还有其他政治的、经济的、种族的诸方面因素。虔基督教的统治者和教会强迫犹太人皈依基督教,否则将强制驱逐。犹太人却宁愿被驱逐也不放弃自己的信仰,最后被赶出国门。有的国家的统治者打着捍卫基督教信仰的纯洁性,避免自己的教民受到非基督思想的影响,而下令驱逐犹太人。公元一○二六年,英国开始驱逐犹太人出境,英王狮心查理(一一五七一一九九年)加冕时,犹太人被大批屠杀。在疯狂的迫害下,据说有一千五百个狂热的犹太人杀了自己的妻子儿女后,纵火自焚,尸首被集体埋葬于约克城的宫廷附近。一四九二年三月三十一日,西班牙斐迪南国王为了消除异教徒,建立一个真正的「天主教」王国,下令驱逐西班牙及其领地的所有犹太人。据历史学家估计,约有二十至四十万人被驱逐,是欧洲历史上最大的一件驱逐案。有些国家把犹太人看成是社会颠覆分子、不忠人员,或为失败政策寻找替罪羊,而驱逐犹太人。

  此外,驱逐犹太人还有经济上的动机,即通过驱逐而把犹太人的财物夺为己有。有的精明的统治者还不断采取「先驱逐后召回」的把戏,以达到多次夺取财富的目的。常常是先将犹太人逐出,而后又在犹太人交纳一大笔「居住权购置费」,或提高税款额的情况下,允许返回。这「一逐一召」,便有大笔金钱到手 。十二至十四世纪,法国曾五次驱逐犹太人,但每次驱逐之后,又都把他们召回。一三六一年,法国国王被英国俘虏,法国急需为国王筹集一笔巨额赎金,于是在驱逐犹太人之后,又允许他们返回。可是三十年后,又再次将他们驱逐出境。十三至十五世纪,欧洲基督教社会还往往为了维护基督徒商人、手工业者、技师们的经济利益,而把他们的竞争对手犹太人驱逐出去。

  十字军东征掀起迫害犹太人的新高潮。一○九五年,教皇乌尔朋二世亲自发动十字军运动,号召信徒进行圣战,此后一共发动了八次东征。尽管这次运动的主旨是从穆斯林手中夺回巴勒斯坦,而不是为了迫害犹太人,但实际上犹太人从一开始就是东征的惨烈受害者。因为当十字军组成出发时,被教会指为异教徒的穆斯林尚在千里之外,而他们一向憎恶的另一个异教徒犹太人却近在眼前。于是参加十字军的狂热基督徒便以犹太人为第一袭击目标,开始了对欧洲犹太人的屠杀。一○九六年春天,迫害犹太人的行动蔓延到莱茵河地区,当地犹太人请求皇帝和教会保护,皇帝和教会答应在犹太人支付巨款后,允许他们进入城堡并派军队保护。可是犹太人进入城堡后依然受到十字军的袭击,奉调保卫的士兵却拒绝保护犹太人,而任由十字军袭击。结果,该地区的犹太人全部被杀害。一○九六年五月,伏姆斯犹太人感到大难临头,寻求庇护。当地基督教会出面保证犹太人不会受到伤害,他们会提供必要保护。一些人深信教会保护的诺言,便留在家中没有逃走,十字军来了,教会并没有提供任何保护,结果全遭杀戮。另有一些人躲到阿德尔伯特主教的宫中避难,但他们被告知,若想保全性命,必须接受洗礼,皈依基督教。拒绝这一要求的犹太人被主教下令处死。这样,仅两天时间,伏姆斯就有八百人被杀害。一○九九年七月十五日,十字军攻克耶路撒冷,把城中所有的犹太人驱赶进犹太会堂,然后纵火连人带寺一起焚毁。总计在八次十字军东征运动中,仅欧洲犹太人惨遭杀害便达万人以上,财产被抢夺、失去生计的犹太人更难以计算。此外,在十字军统治巴勒斯坦的二百年中,犹太人再次被禁止居住圣城耶路撒冷。

  关于十字军如何迫害犹太人,当时史料是这样记载的:

  敌人杀他们(犹太人)如同屠宰牲畜一般,将他们推到刀剑前面……。母亲倒在孩子尸体上,父亲倒在儿子的尸体上。一个人杀了他的兄弟,另一个人杀了他的父母、妻子和儿子……。敌人将他们赶出家门,并剥光了他们的衣服,只留下极少数愿意接受洗礼的人……。

  十字军时代对犹太人的大肆迫害,正是基督教会长期诋毁犹太教的必然结果,而这些杀戮又是欧洲反犹主义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从此以后,就不是只停留在对犹太人口诛笔伐,排斥驱逐上面,而是拿起屠刀,进行血腥大屠杀。


  骇人听闻的大屠杀

  十六世纪宗教改革运动开展后,《希伯来圣经》引起宗教改革家的浓厚兴趣,他们相应地对犹太人态度也友善起来。不过,宗教改革家希望犹太人皈依基督教的梦想破灭后,也转而攻击犹太人。此后在十七、十八世纪英国、法国和美国革命期间,犹太人的地位和政治待遇也有所好转。一七二三年,英国允许犹太人拥有土地;一七五三年之后,经过政府批准,犹太人可以加入英国国籍;到十九世纪中叶,犹太人也可以参选国会议员。一七九一年,法国国民议会赋予犹太人公民权;拿破仑批准恢复犹太教公会,允许法国犹太人「可以在法国土地上找到一个耶路撒冷」。远离欧洲教权势力的美洲殖民地,也许是犹太人较好的栖身之处。一**五年,犹太人初次迁入美洲大陆。在美国独立战争时,当地犹太人只有二、三千人,但从一八八一年至一九二四年,迁居美洲的犹太人已达二百万人了。

  但是在俄国,犹太人的处境却没有得到很大改变。一八八一年,犹太人因涉嫌参与谋杀沙皇而遭到大肆屠杀,迫使犹太人纷纷迁往巴勒斯坦。一九一七年俄国十月革命期间,许多犹太人参加了布尔什维克队伍,从事革命。却被指责企图建立犹太人的世界统治,为此使南方的大批犹太人惨遭杀害。

  十九~二十世纪交替之际,欧洲种族主义抬头,德国尤甚。早在一八七一年铁血宰相俾斯麦就企图建立一个反犹太人的基督教德意志国家。二十世纪三○年代,德国法西斯实行灭绝犹太人政策。一九三三年希特勒上台的第一年,在德国就发生了杀害犹太人事件。一九三五年九月德国通过〈纽伦堡法〉,不承认境内犹太人为德国公民。一九三八年,德国吞并奥地利,四十万犹太人遭到迫害。从一九三四到一九四五年间,罗马尼亚、匈牙利也仿效德国推行反犹政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占领区中,大批犹太人被关押集中营屠杀。整个战争期间,总计有六百万犹太人被杀害,相当于当时全世界犹太人总数的三分之一。

  然而,千年的残酷迫害并没有使犹太民族灭绝,恰好相反,却似乎使犹太民族更加坚定返回故乡复国的决心。犹太人复国主义的奠基人摩西赫斯(一八一二一八七五年),他在一八六二年出版《罗马与耶路撒冷》一书中,阐明了建立巴勒斯坦犹太人国家的理想。随后犹太人复国运动迅速发展起来。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以色列宣布建国,犹太人持续一千八百多年的流散终于宣告结束。

  今天,基督教(即天主教)对犹太人的迫害已成过去,双方已经和睦相处。二十世纪六○年代和九○年代,罗马教宗曾两次发表敕令,反省迫害犹太人的问题。最近教宗又亲自访问以色列,公开表态:肯定耶稣不是犹太人杀害的,并表示天主教设立异端审判庭也是不对的。但在犹太人方面则希望基督教在《圣经新约》中删去指责犹太人杀害基督的错误记载,如果不能修改《新约》,则由教宗发表宣言,给予更正。只有这样做,方能消除导致犹太人受到迫害的根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