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临死时为何荐朱然而不荐功劳更大的陆逊呢?

2015-10-08 14:49:20 首页

  据史记载,虎威将军吕蒙病笃。权问曰:“卿如不起,谁可代者?”蒙对曰:“朱然胆守有余,愚以为可任。”蒙卒,权假然节,镇江陵。

  观此,我心里就产生了一个疑问;为什么吕蒙不推荐陆逊呢?是朱然更有潜质?是陆逊之才不及朱然?是出于朱然与孙权有发小之谊的考虑?还是另有隐情?另外,吕蒙去世前不久,荆州之战前,为什么让陆逊代自己督陆口,而不用朱然呢?是朱然名气大,不符合“未有远名”的考虑吗?而既然在荆州之战中已经选择陆逊做自己得主要助手,又为何在荆州之战不久之后临终之前又举荐朱然代己,而不是陆逊呢?是陆逊在荆州之战中表现不出色吗?还是朱然表现的更出色?又,既然“蒙卒,权假然节”。朱然代替吕蒙为东吴主将的地位已顺理成章了,为何在不久后的夷陵大战前孙权又临时用陆逊为总指挥,而不是顺理成章的朱然呢?

  首先,朱然比陆逊更有潜质更有才吗?这似乎不成立,虽然二人都是讨平山岳起家,但朱然并不比陆逊做的更多,反而似乎陆逊比朱然作的更好一些。至于,是出于朱然与孙权有发小之谊的考虑。这似乎还说的过去,但也不尽合理,朱然与孙权是发小,陆逊还是孙权的侄女婿呢。荆州之战前吕蒙不用朱然代自己守陆口,是因为朱然的名气大吗?既然朱`陆二人这之前作的工作都差不多,怎么可能朱然比陆逊名气大?陆逊在荆州之战中表现不出色吗?这似乎更不合理,且不说前期陆逊的“示弱骄敌”之术使得多漂亮。就是在战斗中,陆逊以偏师深入,破敌数城,斩俘数万,成功阻敌归路的战绩也比吕蒙的主力部队以劝降为主的战绩来得困难的多。而朱然在此战中不过是和潘章一起率5000精兵,追斩如丧家之犬关氏父子而已。而且,他们擅作主张杀死关羽的做法,恐怕是有疑问的。

  那么,既然陆逊并未出现什么失误,而朱然也并未表现出更高明的地方,吕蒙为何不举荐功劳更大的陆逊,而是提拔朱然呢。通过上边分析,我们将不得不得出一个虽然不愿接受,但却最能讲的通的结论;吕蒙在陆口重用陆逊,是因为在当时吕蒙需要一个能帮助自己实现宏图大业得人才,他只能惟才是举,不会有其他的想法。而临终前吕蒙在挑选接班人时,却不愿让一个有可能超越自己,掩盖自己光辉得人来代替自己。于是就选择了和自己最想像,才能看来也难以超越自己的朱然来代替自己。

  而孙权呢,在当时形势相对平静的时候,用谁不是用,朱然也不错,还不用驳吕蒙的面子,当然也就顺水推舟“假节朱然”了。可是一旦到了蜀汉大军压境,形式危机重重之时,孙权就不得不慎重考虑,优中选优了。至于吕蒙的面子问题早就抛到九宵云外了。

  最后,还有一点值得我们注意,荆州之战后,陆逊并没有因为朱然凌驾于自己之上而表现出不满。夷陵之战前朱然也没有因为陆逊“抢班夺权”而心怀怨气。他们都表现的兢兢业业,忍辱负重。可见他们都是胸怀坦荡的君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