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罗奔尼撒战争的波折:双方都不肯执行停战合约

2015-10-08 15:20:41 首页

  50年和平条约的签定,只不过是交换了一纸关于“和平”的空文。双方都没有履行他们的诺言,谁也不愿意交出土地。在签约后的几年中,虽然没有进行大的战役,但违犯条约的事时有发生。

  公元前415年初

  雅典人讨论是否出兵西西里。尼西阿斯陈述利弊,再三劝阻雅典人不要远征西西里。野心勃勃的将军亚西比得(即阿尔基比阿德斯)却煽动民众,通过了远征的决议。几乎每个人都充满了热情。老者对胜利满怀心;年青人希望开开眼界,看看远地的风光;一般的人知道自己可以在远征期间得到工钱,而且,如果雅典的势力扩大,他们将会获得永久的薪给工作。少数实际上反对远征的人,怕被说成不爱国,也就缄口不言了。狂热的雅典人立即进行出征准备。大奴隶主和大商人们,期望通过远征获得更多的土地和财富。他们不惜花费巨资,使自己装备的船比别人的更漂亮、更快速。

  就在这时,城内的大量赫尔密斯像突然被毁。亚西比得涉嫌此案,但他还是作为将军之一带兵出发了。这次远征是雅典人离开故土最远的一次,已经耗费了巨资并将继续用掉大笔财物。雅典人及其同盟者们共有136艘三列桨战舰,两条五十列桨大船,一条载着30匹马的船。总实力计有:1300名轻装步兵,5100重装步兵,480名弓弩手,700名投石手,共有桨手2.6万人。此外,由30条商船承运面包师、石匠、木工以及谷物和全套建筑要塞的工具。还有100多条征集来的小船和许多自愿随远征军去作生意的小船。

  雅典远征军航行到了意大利的顶端利吉姆,靠岸同当地人谈判,希望得到合作,但未成功,担任指挥的3位将军讨论下一步该如何行动。尼西阿斯主张用武力和协商的办法使厄基斯泰与栖来那斯和解,然后,沿海岸航行,炫耀

  雅典的力量,表示雅典如何愿意援助它的朋友和同盟者,之后回国。亚西比得却认为不该一事无成地回去,主张首先争取麦山那的支持,因为此地是西西里的门户,又是一个绝好的海港,可以作为军队的根据地。拉马卡斯提出应该直接开赴叙拉古,给敌人一个出其不意的打击,但他最后支持了亚西比得的计划。亚西比得率领他自己的舰船前往麦山那,吃了闭门羹,麦山那人根本不愿意让雅典人进城,他只好返回利吉姆。不久,雅典方面来了命令,要求涉嫌赫尔密斯神像案件的亚西比得等人回国,就国家对其控告进行答辩。亚西比得乘着自己的船,佯装回国,半路上却溜之乎也,逃到了斯巴达。雅典人对其进行缺席审判,宣布了他和他的同伴们的死刑。

  留在西西里的两位将军把军队分成两部分,用抽签决定各指挥一部。他们陆续取得了一些较小的胜利,进到卡塔那,准备进攻叙拉古。叙拉古人也在准备进攻雅典人。雅典将军派一个可信的人去见叙拉古的将军们,声称他是卡塔那城内亲叙拉古的人所派来的。他建议叙拉古人在黎明时发动进攻,以便利用雅典人晚间睡在距离武器较远的城内的好时机。他说,届时卡塔那城的内应会及时把雅典人关在城内,同时他们也会放火烧船舰。叙拉古人轻信了他的话,在约定的日子,全军出发开往卡塔那。雅典人看到叙拉古人已经上钩,全军连夜登船,驶往叙拉古。黎明时分,雅典人已经在奥林匹昂对岸抢占了一个有利地点,并设置了防御工事。叙拉古的骑兵先到达卡塔那,发现情况不对,立即把消息告诉步兵,全军马上返回来保卫自己故园。

  第2天,雅典人首先发动进攻,被迫仓促上阵的叙拉古人毫不示弱。双方相持不下了很久。可是突然下起了大雨,雷电交加,第1次作战的叙拉古人开始感到十分恐怖;而富有作战经验的雅典人及其同盟者,对此早已司空见惯。他们所担心的,是叙拉古人抵抗了这么久而不退却。阿哥斯人首先迫使叙拉古人的左翼退却,接着,雅典人突破了抵抗他们的敌军。叙拉古人的部队被截断为两部分,开始逃跑。这一战中,叙拉古人和他们的同盟者有260人被杀,雅典人及奠同盟者损失约50人。

  从叙拉古回到卡塔那的雅典人,又驶向麦山那。但由于亚西比得的出卖,雅典的内应被处死,雅典人进不了城。他们在那里停了约13天,因风雨袭击,粮食缺乏,战事难以进展,不得不退到那克索斯和卡塔那过冬,并趁机拉拢西塞尔人,以获得粮款和马匹支援。同时,雅典人又去向迦太基人表示友好,去埃特鲁斯砍争取到一些盟友。叙拉古人也利用冬季建筑城墙,并派人去说服意大利沿海城市抵抗雅典的侵略。

  公元前414年春

  在西西里的雅典人加上新从雅典派来的援军,悄悄地出发,在离厄庇波利不远的地方登陆,陆军跑步直奔厄庇波利。在叙拉古人尚未弄清发生了什么事的时候,雅典人已经强占了一块高地。叙拉古人慌忙进入战斗状态,军容不整,很快被击溃,死者约300人。

  雅典人一面建筑双重城墙,要把叙拉古人从陆上完全封锁起来,一面破坏叙拉古人的地下饮水管道,迫使他们提出投降条件。可是,科林斯人和斯巴达人及时地赶来,恢复了叙拉古人的信心。吉利普斯率斯巴达人的突然出现和叙拉古人的进攻,在雅典人中间造成纷乱。连尼西阿斯也认为,吉利普斯的到来,已经使雅典人在陆地上取胜的希望破灭。他带着他的舰队和一些陆军渡海移到普利姆密里昂。这里用水困难,取水要到很远的地方,他们出去收集柴草时,又常常受到叙拉古人的袭击,造成伤亡。

  吉利普斯几次主动发起攻击,终于破坏了雅典人完成包围叙拉古城的计划,也使叙拉古人的信心大增。尼西阿斯感到形势危急,写信向国内请求:或是立即撤军,或是再派大批援军来。雅典人不肯退却,决定派一支海陆军和两名将军去西西里增援。同时派船队绕伯罗奔尼撒巡视,以防有人从科林斯或斯巴达去西西里。

  亚西比得及其同伙逃到斯巴达,取得了生命和安全保证。他向斯巴达人献媚,和盘托出雅典人的战略计划。他夸大其辞地煽动,激励斯巴达人的战斗情绪,又为斯巴达人出谋划策。在他的蛊惑下,斯巴达人坚定了进攻雅典的决心。他们在征调部队去增援西西里的同时,也在积极准备进攻阿提卡,并采取措施瓦解雅典同盟。

  公元前413年春

  斯巴达王阿基斯率军侵入阿提卡,在德凯利亚设防,利用这里作为根据地,劫掠乡村,把城中的驻军定期换防。这使雅典遭受了很大的损失。以前,斯巴达人入侵的时间都不长,他们一走,雅典人还可以利用他们的土地。但是敌人终年驻扎在高地,斯巴达王阿基斯亲自在那里指挥,不时地蹂躏乡下和一些地方,掠夺财物。雅典人不但失掉了全部农村的土地,丧失了羊群和役畜,而且有大批奴隶逃亡,这些奴隶多半是有技术的工匠。原本可以走捷径,由德凯利亚转运来粮食,现在必须绕道而行,才能到达雅典。雅典城里,白天,分遣队在城上轮流守卫;晚间,除骑兵外,所有的人都轮班防守。冬去春来,不得安宁,更令人难以招架的是,他们同时在两线作战。这边雅典被斯巴达人包围着,那边雅典人又在包围一个几乎同雅典一样大的叙拉古城。这一切给雅典人造成了极大的财政压力。他们开始对属民从海上进出口的一切货物征收5%的关税。

  在叙拉古,叙拉古人决定在海上作战。斯巴达人由陆上去攻击普利姆密里昂。叙拉古人在海战中因为自己秩序混乱、互相撞碰而丧失了几乎到手的胜利。但他们占据了普利姆密里昂的雅典要塞。这使雅典人的情况迅逮恶化。因为要塞中存放着他们的大量财物和粮食及设备。这里失陷,必然引起雅典人士气的低落,造成恐慌。叙拉古人又拦劫了雅典的补给船,焚烧了雅典人在科伦尼亚的造船木材,逐渐赢得了大多数西西里人的支持。除了中立的阿格立真坦之外,整个西西里都联合起来了,他们都站到了叙拉古人一边。

  叙拉古人加固了自己的船头,在海战中主动向雅典人较弱的船头撞击,凿穿雅典人的船头很深。甲板上的标枪手也使雅典人受到很大威胁。更可怕的是,那些乘着小船的叙拉古人溜到雅典船的桨下,紧靠着船边航行,向雅典的水手们投标枪。由于水面狭小,雅典人的船只不能运用环绕敌舰、撞击其侧面或船尾的战术,损伤很大。海战的胜利,不但使叙拉古人对自己的海军有了充分的信心,而且感到很有能力对付雅典人的陆军了。

  在叙拉古人准备再次海陆进攻的时候,德莫斯提尼和攸利密顿率领的雅典援军到了。他们决定迅速出击,给敌人一个下马威,并想乘夜首先攻下厄庇波利。开始时,一切都比较顺利。他们占领了叙拉古人的城墙,因而自认为已经获得了胜利,于是精神开始涣散。就在这时,敌人趁机进行反击,击溃了雅典人。雅典人被迫逃命,秩序大乱,不知向哪里逃才好。黑暗中,难辨敌我友,误伤了不少自己人。逃路只有一条,一些人跌下悬崖丢了性命。迷路的人被叙拉古的骑兵包围杀害了。这次意外的胜利,恢复了叙拉古人以前所有的信心。

  面对失败,德莫斯提尼主张立即离开西西里,保留雅典尚存的海上优势,回去对付斯巴达人。但是尼西阿斯不愿公开示弱,不肯撤退。雅典人一时没有采取任何步骤。叙拉古人却马上又准备了新的海陆军联合行动。尼西阿斯开始后悔没有早一步转移。可是,当他们决定撤离时,发生了月食。迷信的尼西阿斯坚持依照预言者说的办,要等到过了3个9天之后,才讨论军队的去向,致使军机延误。叙拉古人却一点也没有放松,他们在自己选好的日子,同时从海上和陆地向雅典人发起进攻,给雅典人造成重大损失。他们再也不怕雅典人了,开始封锁港口,堵死雅典人的逃路。

  雅典人对这次远征感到后悔不迭。他们的退路被封死,又断了粮食,急得尼西阿斯几乎精神错乱。将军们商定在海上与叙拉古人决一雌雄。尼西阿斯对雅典人说:“如果在这次战役中你们不能获胜的话,我们在此地的敌人就会立即去进攻雅典。我们留在雅典的那些人,将不能抵抗已经在那里的敌人和从这里去的敌人联合起来的大军。所以当你们一旦落入叙拉古人的手中,你们国内的同胞就要落入斯巴达人的掌握之中了。”他强调,全体雅典人的命运“完全依靠这次战役”,号召雅典人为祖国表现出自己比别人更高的技术和更大的勇气。

  作好了战斗准备的叙拉古人及其同盟者,更是严阵以待。吉利普斯发表演说激励他们。他说,“我们最大的敌人,现在瓦解了,他们的时运已经过去了,让我们同仇敌忾”向侵略者复仇。

  战斗开始了。这是一次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激烈的战役。双方的桨手们毫不畏惧,舵手们互相竞争。200多条船挤在一个狭小的水面上。一条船去撞击对方,同时又被敌舰撞击,有时两条或更多的船一起向一条船撞击。船舰互相撞击的声音如雷贯耳,命令声和叫喊声混成一片。甲板上的士兵们把标枪、箭和石头不停地向敌人的船上射去;一旦船舰相遇,两方的士兵都抢着跑上敌舰,跟着就是殊死的肉搏。雅典人拼命要冲出港口,夺取安全回到祖国的机会;叙拉古人全力争取胜利,阻止雅典人逃跑。

  海上战斗在进行时,岸上的军人们也不轻松。他们紧张的情绪随着战斗的形势而转移。忽而大声哀嚎,忽而开始祈祷,忽而觉得达到了安全境界,忽而觉得面临死亡的边缘。战斗进行了很长时间,叙拉古人及其同盟者终于粉碎了雅典人的抵抗。他们大声欢呼着、叫喊着,追逐着丢盔卸甲的雅典人,把他们赶到岸边。岸上的雅典人也乱成一团,他们大声哭嚎或呻吟;清醒一些的人跑去帮助他们的船舰或防守他们的城墙。

  战后

  德莫斯提尼和尼西阿斯想要连夜装备残余舰只,在黎明时冲出去;可是水兵们已经丧失了锐气,他们不愿上船。雅典人决定从陆地上撤退。

  叙拉古人赫摩克拉底看出了雅典人的用心。他晋谒政府官员,向他们指出雅典人可能在晚间逃跑。他建议立即全军出城,堵塞道路,占领并防守隘口。可是官员们却指出,叙拉古人及其同盟者们在海上大捷以后,正陶醉在胜利的愉快之中,不可能说服他们拿起武器出去作战。赫摩克拉底知道时间刻不容缓,只好按自己的计划行动。他派自己的一个朋友,带着一支骑兵来到雅典人的军营附近,装作对雅典人友好的样子,告诉他们不要在晚上出逃,因为叙拉古人已经把守住了道路。雅典的将军们,竟然听信了这些话,把撤退的计划推迟了。

  叙拉古人和吉利普斯却在这期间抓紧部署。他们堵塞了雅典人可能要走的乡村道路,在大小河流的渡口派驻守卫部队,还把雅典人的船只拖回自己的城去。

  当雅典人认为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可以转移的时候,已经是海战后两天了。这真是一个悲惨的时刻。全体雅典人都感到耻辱和痛苦。死者没有埋葬,伤员难以带走,全军差不多都在以泪洗面。他们已经遭受了极大的痛苦,不可预料的未来也许还会带给他们更大的灾难。他们忘不掉,当初出发时是多么阔气、多么骄傲,而今又是多么耻辱、多么落魄!没有哪个希腊军队曾经受过这样的惨败。将军们尽力鼓舞、安慰自己沮丧的士兵,把4万人的散乱部队整理好。撤退的队伍一路上不时受到阻击,走走停停,进一步,退两步,退却的第5天晚上,雅典人的各种必需品都没有了,不少人在同敌人作战中又负了伤。尼西阿斯和德莫斯提尼决定,尽量多燃一些火把,在夜间出发。他们避开叙拉古人的守卫,向海边走。由于晚间行军,又是在敌人的领土上,而且敌人就在不远的地方,德莫斯提尼的后卫部队发生了混乱,一部分队伍失掉了与大部队的联络。黎明时,主力部队到了海边。天亮以后,叙拉古人才发现雅典人已经走过去了,他们立刻追赶。中午时分,叙拉古人赶上并包围了落在后面的、由德莫斯提尼率领的后卫部队。雅典人被困在一个四面有围墙的地方。在稳获胜利的心理支配下,叙拉古人宁愿保护自己而不想同雅典人展开肉搏战。他们从四面八方把石头射向雅典人,持续了一整天,直到雅典人精疲力竭。德莫斯提尼被迫投降。

  尼西阿斯在确认了德莫斯提尼投降的消息后,曾提出愿意偿付叙拉古战争赔款,作为换取允许他们回国的条件,希望能订立协约。但是,叙拉古人和吉利普斯拒绝了这些建议。他们包围了雅典人,雨点般的石头落在雅典人的头上。一直坚持到晚上,只有300人突围出去。第2天,尼西阿斯带领他的军队继续前进,叙拉古人及其同盟者紧追不舍。又饥又渴的雅典人向河边跑,冲入河中。一切纪律都没有了。每个人都想先渡过河去,他们挤成了一团,互相践踏。有的人被他们自己的矛刺死,有的人被行李纠缠着让水卷走了。河对岸的叙拉古人居高临下,向雅典人射击。伯罗奔尼撒人冲到河里去杀正喝水的雅典人。最后,死者的尸体堆积在河床中,少数渡过河的人也被敌人的骑兵杀死了。尼西阿斯向吉利普斯投降。突围出去的300人也被追上并当了俘虏。被俘的雅典人有7000人之多,其余的人当时就被杀死了。叙拉古人及其同盟者不顾吉利普斯的意见,杀死了尼西阿斯和德莫斯提尼。

  被俘的雅典人及其同盟者,被囚禁在一个没有棚顶的、狭窄的石坑中。白天,秋日的毒热和污浊的空气使他们困苦不堪;夜晚,秋风袭人,无法可以御寒。伤病人员逐日增加,死者的尸体堆在那里,恶臭难当。他们在饥饿困苦中煎熬了2个多月,除雅典人和参加远征军的意大利人及西西里的希腊人外,其余的俘虏都被卖作了奴隶。雅典人在西西里的失败,是完全的惨败,海军、陆军都毁灭了,全军覆灭。他们丧失了近5万人,其中重装步兵1万余人,损失战舰200艘,付出了大笔战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