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罗奔尼撒战争的结局:雅典被斯巴达彻底击败

2015-10-08 15:31:14 首页

  西西里的消息传到了雅典,自然引起巨大的恐慌。雅典人知道,大批丧失的从军人员是无法弥补的;他们也为国库的金钱和船坞里的船舰及配备船舰的海员不足而深深地忧虑。他们更担心:西西里的敌人马上会来进攻他们的港口,本土的敌人也将加倍地努力攻击他们。但是他们没有屈服,决定从任何可能的地方取得木材,再装备一支舰队,于是继续筹款,并采取节约和改良的政策治国,同时注意防止盟邦叛变。

  形势对雅典极为不利。斯巴达人认为,雅典势力被推翻之日,就是他们在整个希腊称雄之时。他们要全力以赴将战争进行到底。斯巴达王阿基斯在冬季里就出发,派人向盟国筹款以建海军,要求各盟国建造船舰,总共要达到100条。当年冬季,希腊世界许多城邦都起来反抗雅典。它们知道,要是雅典在西西里获胜,它们就是雅典进攻的下一个目标;现在,它们认为战争很快就会结束,它们要分享胜利的光荣。优卑亚首先准备叛离雅典,列斯堡、开俄斯和厄立特利亚等邦也紧跟其后,准备暴动。

  雅典人看到了危险。他们知道其余的盟国也不会安静。在开俄斯叛变的消息传到雅典后,雅典人真是恐慌极了。他们决定动用国库的1000塔兰特特别款,装备大量战舰。

  亚西比得又帮助斯巴达人到小亚策动米利都叛变,并与波斯人一而再、再而三地订立条约,规定对雅典人的战争应由波斯国王、斯巴达人和他们的同盟者联合进行。

  雅典首先倾全力镇压了开俄斯暴动,从海上封锁开俄斯岛,并到其陆上劫掠乡村。罗得人也叛离了雅典。雅典人不得不派遣舰队去对其进行战争。

  这时,斯巴达人早已怀疑亚西比得,并要处死他。他在惊慌之中跑到了波斯的沿海地区,以替斯巴达筹款造船为名,在波斯小亚总督替萨斐尼那里避难。他作了替萨斐尼的顾问,尽力破坏伯罗奔尼撤人的事业,又劝替萨斐尼不要着急结束战争。他建议:让希腊人彼此互相摧残,以坐收渔翁之利,首先使双方疲惫,接着,在尽量地削弱雅典以后,马上把伯罗奔尼撒人逐出国外。替萨斐尼欣然采纳了他的意见。

  公元前411年,雅典发生了寡头政变,民主政治被推翻。雅典的弱点进一步暴露出来了。当时,在萨莫斯的雅典人拒绝承认政变当局。亚西比得借此进行了煽动,致使那里的雅典人特别是雅典舰队的领导者相了他的话。于是,他们决定把他召回部队,并选为将军。事实上,这是亚西比得利用雅典人来威胁替萨斐尼,又利用后者威胁前者。这样一来,在米利都的伯罗奔尼撒人也就更加痛恨替萨斐尼。埋怨他不但不带船舰给他们,而且付给他们的薪水既不准时,又不足额,以此来破坏他们的海军。

  在萨莫斯的雅典人已集结了108条船舶,希望早日决战。但是伯罗奔尼撒人觉得自己现有的力量尚不足以同雅典人较量。不久,优卑亚人叛变的消息传到了雅典,雅典人可真是内外交困了。他们召集会议,结束了寡头政治,恢复了民主政治。他们也表决赞成召回亚西比得和其他被放逐者。接着,发生了一次对雅典人非常有意义的海战。那是在赫勒斯滂海峡,雅典人以纵队队形,沿着海岸线向塞斯都斯航行。伯罗奔撒人看到他们过来了,便从阿比都斯出来迎战。雅典人带着76条船,伯罗奔尼撒人有86条船。伯罗奔尼撒人计划先发制人,用自己的左翼包围雅典人的右翼,以便截断雅典人逃入公海的通路。雅典人看穿了敌人的用意,他们把自己的右翼延长,使之超过了敌人的左翼。这时,雅典人的左翼也绕过了塞诺西马地角。可是在调动时,他们没有保持好秩序,使中军的力量相对薄弱了。伯罗奔尼撒人立即攻击雅典人的中军,把他们逼到岸边,又展开追击。在这条战线,伯罗奔尼撤人进展顺利,他们以为自己已经获胜,便分散追逐个别的船只,致使自己的队形开始混乱。雅典人立即停止延长他们的阵线,马上回转来攻击向他们冲来的敌舰,趁着敌人分散和混乱的机会进行阻击。大部分敌舰不战而逃。伯罗奔尼撒人完全被打垮了。胜利的消息传到国内,仿佛给雅典人注射了强心剂。他们又精神振作起来,相信敌人在海上没什么了不起,只要尽量努力,就可能得到最后的胜利。第2年,在基齐库斯,雅典人又一次重创了斯巴达海军。他们重新控制了色雷斯沿海地区及通往黑海的航道。

  公元前408年以后

  波斯王子居鲁士出任小亚总督,斯巴达任命莱山德担任海军统帅。莱山德亲赴萨尔迪,面见居鲁士,讨得他的欢心,得到了1万大流克的资助。莱山德用居鲁士的钱,提高服役水手的薪金,把许多水手从雅典人的舰队拉到了自己这边来,于是使雅典人再度陷入困境。

  公元前406年春

  莱山德利用亚西比得不在军中,而代替他临时指挥的将军麻痹轻敌之机,在诺提昂海角打了一个胜仗,使雅典人丢失了15条战船。这次不大的胜利,在政治上却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雅典人再也不相信亚西比得了,他被罢官并从此离开了雅典。胜利使莱山德的威信大增,也鼓舞了斯巴达的盟友,促使不少盟邦脱离雅典。但是不久之后,莱山德便因任期届满而卸职了。接任莱山德的卡利克拉提达斯,主动向驻在萨莫斯的雅典舰队进攻,造成了雅典人30条战船葬身大海。他乘胜又将雅典舰队围在列斯堡。雅典人以非常速度装备了110只战舰,同盟邦的40只战舰一起,风风火火赶赴列斯堡。公元前406年,雅典人在阿尔吉努萨伊群岛附近,大败斯巴达舰队,使其损失了70只战舰。卡利克拉提达斯阵亡。雅典人又可以在海上称雄了。但是,在此次海战中,由于追击斯巴达的需要与风浪,雅典舰队未能全力抢救落水的雅典士兵,导致大量人员溺水死亡,这被雅典人视为严重失职。在个别人煽动下,雅典公民议会判处8名将军死刑,除两名逃跑之外,其余6名将军均被处死,包括伯利克里的儿子。这一冲动下的举动使雅典失去了全部富有经验的将领,给雅典埋下了失败的种子。

  阿尔吉努萨伊海战的消息,使那些背离了雅典的国家如雷轰顶,他们害怕雅典人的报复。斯巴达的失败,也令它的同盟者们惊恐不安。他们派人去斯巴达,要求让莱山德来指挥斯巴达海军。波斯王子居鲁士也表示支持莱山德再次出山。依据斯巴达的法律,一个人不能两度担任海军统帅。斯巴达人便让莱山德担任海军统帅助理,而掌握实际指挥权。莱山德重新披挂出征,得到了居鲁士的全力倾囊相助。居鲁士不但把自己所有的现金都交给了莱山德,而且允许他动用自己辖区的税收和贡款,甚至说,在必要时可以切割他那金银包裹的宝座。

  公元前405年夏末

  莱山德得到情报,获悉雅典人在赫勒斯滂海峡沿岸没有设防。他立即带领全军从海上包围并攻占了支持雅典的拉姆普萨科斯城。雅典人闻讯派出一只拥有180艘战船的大舰队,火速奔向与拉姆普萨科斯隔岸相对的羊河口。莱山德以逸待劳,静候雅典人到来,雅典人到达羊河口后,见到敌人已经布置好了海军和陆军的阵式,没有贸然行事。雅典人将舰队开到敌人阵前,大喊大叫。向敌人挑战,希望他们能起锚应战。可是莱山德命令他的士兵们保持镇静,不许出击。雅典人只好回到羊河口登陆休息。一连4天,雅典人天天挑战,莱山德就是按兵不动。雅典人渐渐滋长了麻痹轻敌的心理,士气也受到影响。第5天,雅典人依然挑战如初,喊叫之后无人理睬,便驶回驻地。莱山德派出的侦察船跟踪而来,一见雅典人离船上了陆地,就立刻回返并在船头举起一个发光的盾牌,示意大军可以进攻了。莱山德马上命令所有舰只,全速冲向敌人的驻地。雅典将军科农最先发现了急驶而来的敌舰,他赶紧命令士兵立即登船。可是,雅典人作梦也没有想到敌人会在这个时候来进攻,慌忙之中,怎么能应付突发事件。许多船上空无一人,在船上的人也不知所措。斯巴达人没费多大气力,把空船或者拖走,或者弄坏,庞大的雅典舰队,倾刻间瓦解,只有9艘船幸免。斯巴达人上岸,继续追击雅典人。3000名雅典人被俘并被处死。斯巴达人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羊河口之战,彻底摧毁了雅典的海上优势,奠定了斯巴达人最终胜利的基础。此后,除了萨莫斯,雅典的盟友纷纷弃之而去。通往黑海的道路也随着而落入斯巴达人之手。莱山德接连发动攻势,把各地的雅典人驱赶回雅典城,然后对雅典进行海陆包围。长达数月的围困,使不堪饥饿之苦的雅典人终于乞降。科林斯人和底比斯人主张消灭雅典人。斯巴达人不愿因此而致科林斯等邦势力过大,他们需要利用雅典的力量来平衡科林斯、麦加拉等邦的实力。他们指出,雅典人在希腊人最危险的时刻曾立过大功,不宜处之过甚。结果,根据斯巴达人提出的条件,雅典人答应毁掉雅典城至港口的长城;交出全部舰队,只保留12条担任警戒的船只;恢复被流放者的地位;服从斯巴达人的领导。公元前404年4月,和约签定,伯罗奔尼撒战争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