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霸怎么死的?历史上的臧霸是什么时候死的

2015-10-09 09:59:57 首页

  臧霸怎么死的

  书上没说他怎么死的,不过历史上三国后期的臧霸很颓废,在窝囊废曹休手下,贪图富贵,武功退步很大,在夷陵之战后魏伐吴时,追击失利受罚。应该是在魏明帝曹睿当政,诸葛亮未北伐时中间一段时间病死的。

  明帝曹睿即位后,太和年间增臧霸邑五百户,并前三千五百户。不久逝世,追谥曰威侯。其子臧艾嗣任。

  臧霸简介

  臧霸是吕布的部下“八健将”之一。

  臧霸,字宣高,泰山华县人,三国时曹魏名将。

  早年经历

  臧霸之父臧戒为县狱掾,因据守律法不听从太守凭欲私杀狱犯。太守大怒,令人收押戒诣府备罪。时年十八的臧霸获悉父亲被押囚,召集食客十数人前往费县西山将父亲救出,并杀死太守,时押送役卒百余人惧臧霸健勇皆避而窜逃,此后与父亲逃亡东海郡,经此事迹臧霸的孝烈勇名遍闻乡野。

  雄霸一方

  黄巾起义时,臧霸从属陶谦,击破贼众,拜为骑都尉。后来臧霸收兵于徐州,与孙观、吴敦、尹礼等聚合军众,臧霸为统帅,屯于开阳一带,自成一方霸主。

  公元197年(建安二年),臧霸到莒县去袭击琅邪国相萧建,攻陷莒县,得到萧建的辎重。臧霸曾答应送给吕布一部分,但没有送到,吕布就亲自前去索取。吕布的部将高顺劝阻吕布说:“将军威名远扬,远近畏惧,想要什么会要不到,何必自己去索取财物!万一不成,岂不损害威名吗!”吕布不听。吕布到莒县后,臧霸等不知吕布的来意,坚守城池,抵御吕布,吕布空手而归,不久又和吕布联合。公元198年(建安三年),曹操讨伐吕布时,臧霸等曾带兵往助吕布。吕布被擒后,臧霸隐身匿藏,然而曹操点名搜索,寻得臧霸,一见之下大悦,便使臧霸招降吴敦、尹礼、孙观、孙观之兄孙康等,往见曹操。曹操以臧霸为琅邪相,又各任用吴敦等,割青、徐二州委任于臧霸。

  依附曹操

  当初曹操在兖州时,以徐翕、毛晖二人为将。兖州乱起,徐、毛二人皆叛。后来兖州之乱平定后,徐、毛亡命出逃投靠臧霸。

  公元199年(建安四年),曹操命刘备起行往见臧霸,并命臧霸奉上二人首级。臧霸便向刘备说:“以前我之所以能自立一方,是因为我不会做这种事。我受曹公的存命之恩,不敢违其命令。不过有意于王霸之道的君主应该以义相告,不宜威迫,愿将军为我辞却这个命令。”刘备便以臧霸所言告诉曹操,曹操叹息地向臧霸道:“这是古人仁德之事,而你能够加以奉行,这也正是孤之所愿。”于是皆以徐、毛二人为郡守。

  后来曹操与袁绍相拒,而臧霸数以精兵投入青州,所以曹操不用顾念东方之事,能专心应付袁绍。

  征战四方

  公元205年(建安十年),曹操破袁谭于南皮,臧霸等前往祝贺。臧霸便求遣子弟及诸将之父兄家属前往邺城,曹操道:“诸位忠心报国,但何必要如此来表现呢。昔日萧何派遣子弟入侍,而汉高祖没有拒绝,耿纯焚烧自己的房子、马车追随,而光武帝没有辜负他的好意,现在我又怎么好改变前人的做法呢!”当时东州扰攘不止,而臧霸等执正匡义,征暴伐虐,清定海岱,其功莫大,于是皆封列侯。臧霸因功拜为都亭侯,加威虏将军。 公元206年(建安十一年),臧霸与于禁讨昌豨于东海,昌豨降,为于禁引用法令所诛。

  公元207年(建安十二年),与夏侯渊讨黄巾余贼徐和等,再算上前讨昌豨之功劳,迁为徐州刺史。沛国人武周时为下邳令,臧霸敬异武周,常到其舍作客。后来武周部从事总詷不法,武周得其罪,被收监查究,但臧霸却不嫌弃武周,反而更加亲善。

  名震江左

  公元209年(建安十四年),张辽围剿陈兰时,臧霸与于禁征讨梅成,因于禁中伪降计,梅成得以率其三千余与陈兰汇合于灊山。于是臧霸被曹操调到皖,讨伐孙权大将韩当,使孙权不得前救陈兰。韩当派兵阻拦臧霸,双方在逢龙展开战斗,韩当另外派兵在夹石口迎击臧霸,均被臧霸击破,臧霸回军屯驻舒城。孙权遣数万人乘船屯于舒口,分兵往救陈兰,但闻知臧霸军在舒城时,立即遁还。臧霸引军乘夜追赶,将及天明,行百余里,向孙权军前后夹击。孙权军窘急不堪,不得上船,蹈水而逃者甚众。于是孙权军未能援助陈兰,张辽便击溃了陈兰的军队。

  公元213年(建安十八年),臧霸从讨孙权于濡须口,与张辽同为前锋,遇上大雨,前锋大军先至,见江水增涨,敌船稍进,将士皆不安。张辽便欲退走,臧霸阻止张辽道:“曹公是那么英明的人,怎么可能会舍弃我们呢?”第二天,曹操果然发出撤军令。张辽以臧霸之言告诉曹操。曹操对臧霸加以赞扬,拜为扬威将军,假节。曹操破孙权江西营,获都督公孙阳。

  公元217年(建安二十二年),臧霸从讨孙权,先登入阵,再入巢湖,攻破居巢。后孙权徐详告降,曹操还师,便留臧霸与夏侯惇等屯居巢。(臧霸先登破居巢应是发生于这年,而不是发生于讨韩当前,因为没有其他史料证明曹操曾于此前已破居巢。)

  公元219年(建安二十四年),据《魏略》记载,臧霸遣别军在洛。

  江陵破敌

  公元220年(黄初元年),曹丕即王位时,臧霸迁镇东将军,进爵武安乡侯,都督徐州诸军事。曹丕践阼后,进封开阳侯,徙封良成侯。(考《公卿上尊号奏》碑,臧霸是徐州刺史。曹植是年夏写的《求祭先王表》云徐州臧霸,可见他未移驻青州。)

  公元222年(黄初三年),臧霸与曹休讨吕范,臧霸以轻船五百、敢死万人袭攻徐陵(京口),烧攻城堑,杀略数千人。被征为执金吾,其位特进。每有军事要务,曹丕都常咨访臧霸。

  《魏略》说:“臧霸又名奴寇。曹操死时,臧霸所部领的军众及青州之兵,以为天下将乱,大都鸣鼓擅自离去。曹丕即位,以曹休都督青、徐,臧霸向曹休道:“国家不肯听从臧霸而已!若能借我步骑万人,我必能横行于江表。”曹休告诉曹丕,曹丕便疑说臧霸之军先前擅自离去,如今却竟意壮如此!于是东巡,趁臧霸来朝而夺其兵。此语与本传大异。

  生荣死哀

  魏明帝曹叡即位后,增臧霸邑五百户,并前三千五百户。不久逝世,追谥曰威侯。其子臧艾嗣任。《魏书》称臧艾“少以才理称,为黄门郎,历位郡守。”臧艾官至青州刺史、少府。死后谥恭侯。其子臧权嗣任。臧霸前后有功,封其子三人为列侯,赐一人爵关内侯。臧霸其中一子臧舜,字太伯,为晋朝散骑常侍。《武帝百官名》称臧舜“才颖条畅,识赞时宜”。

  公元243年(正始四年)七月,臧霸得享从祀於曹操庙庭。

  历任官爵:威虏将军、镇东将军,假节、执金吾、都督青州诸军事,都亭侯、武安乡侯、开阳侯、良成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