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名将苏定方灭过哪三个国家?

2015-10-09 15:20:46 首页

  苏定方灭过哪三个国家?

  【征百济】

  第二年三月,高句丽新罗王上表求援,诉百济进扰新罗,高宗又任命苏定方为神邱道行军大总管,领十万大军分水陆两路攻百济,至摈津江口,正值百济派兵前来防守,定方下令不待整列,立即向敌军冲击。百济兵不但没站住脚,连喘息功夫部没有就遭到进攻,立即大乱奔逃,数千人被杀,共余兵卒拼命逃走,唐军在后步步追击,迅速赶到百济首都。百济王倾巢出战,被唐军一阵冲杀,抵挡不住收回都城,他们刚进城,唐军已跟踪而入,城门都来不及关了,只好退守内战。定方乘势猛攻,守城将士陆续继城投顺,百济王父子无路可走,最后也只得面缚投降。

  【征高句丽】

  唐龙朔元年(661年)至二年,在唐与高句丽、百济的战争中,唐军攻打高句丽平壤的作战。

  平壤之战

  显庆五年(660年),唐军击灭百济,高宗李治欲乘胜进军高句丽,遂于十二月十六日命左骁卫大将军契苾何力为坝江道行军大总管,左武卫大将军苏定方为辽东道行军大总管,左骁卫将军刘伯英为平壤道行军大总管,蒲州刺史程名振为镂方道总管,领兵分道进击高句丽。龙朔元年正月十九日,唐招募黄河南北、淮南67州兵,共4.4万余人,到平壤、镂方行营。二十二日,以鸿胪卿萧嗣业为扶余道行军总管,率回纥等诸部兵趋平壤。四月十六日,唐高宗又任命任雅相为坝江道行军总管,契苾何力为辽东道行军总管,苏定方为平壤道行军总管,与萧嗣业及诸胡兵共35军,水陆分道并进。七月,苏定方在坝江(今朝鲜大同江)击败高句丽,其后屡战屡胜,进围平壤。九月,盖苏文遣其子男生率精兵数万守鸭绿水,唐军不得渡。契苾何力到达时,正遇天寒江水结冰封冻,契苾何力遂率部履冰过河,鼓噪而进,高句丽军溃奔数十里,被斩3万人,余众皆降,唯男生只身逃归。恰巧此时高宗诏令班师,契苾何力引军退还。二年二月十八日,左骁卫将军、沃沮道总管庞孝泰与高句丽战于蛇水,大败,庞孝泰和他的13个儿子皆战死。苏定方包围平壤久攻不下,又值大雪,遂解围而还。

  【征吐蕃】

  乌海大战

  至此,定方已接连三次活捉外国酋长和国王献俘于朝廷。高宗拜定方为辽东道行军大总管。以后,定方又转拜凉州安抚大使,抚定吐谷浑,继续承组成地保国的重任。吐蕃文书中言道,苏定方以唐军八千破吐蕃十万,大战之后,吐蕃十万大军仅仅只剩八千,极大地挫伤了吐蕃的元气和国力。这时,定方年已七十,可谓老当益壮。高宗乾封二年(公元六六七年),苏定方病卒于边陲任上,已经七十六岁了。对苏定方的死,高宗深为哀惮,他指责左右的大臣们说:“定方对于园家有很大的功劳,应当受到褒奖,你们为什么都不为他说话呢?”乃下诏定方为左貌卫大将军,幽州都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