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十二虎臣之陈武:陈武在合肥之战中怎么死的

2015-10-10 15:10:01 首页

  陈武——东汉末年东吴将领

  合肥之战,张辽大破孙权,杀的江南小儿,听到张辽大名,夜里也不敢啼哭。孙权还差一点被活捉,亏得部下死战,孙权才得以逃跑。在合肥之战中,有一员战将因为保护孙权,奋勇战死。他就是十二虎臣之一的陈武,事迹其实不多,更多的是他小儿子陈表。

  累有军功

  陈武字子烈,庐江松滋人,身长七尺七寸(大概1.77米)。孙策在寿春的时候,陈武时年18岁,前往拜见,随后就跟孙策东渡,征讨也有功劳,拜别部司马。

  孙策击败刘勋,俘获很多庐江人,选择其中精锐,让陈武来督率,在陈武的带领下,这支军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孙策死后,孙权掌事,陈武转督五校。陈武为人宅心仁厚,乐善好施,他的同乡和远方来的人都喜欢依附他。孙权很喜欢他,经常去他家,陈武后来因功迁为偏将军。

  战死合肥

  建安二十年,陈武跟随孙权进攻合肥,张辽发动突袭,孙权大败,宋谦、徐盛败走,陈武等舍命死战,陈武不幸战死,孙权哀痛至极,亲自吊丧,并让陈武爱妾陪葬,又赐予复客(免除为政府纳税服役的人家)二百家。

  陈武有两个儿子,长子陈脩有陈武之风,十九岁的时候,孙权召见他给予奖励,拜他为别部司马,授兵五百人。当时其他将领的新兵有很多逃亡的,但陈脩有效地安抚士兵,无一逃走,孙权称奇,拜为校尉。

  陈武和陈脩、陈表都不长寿,215年,陈武死时年仅37,14年之后,229年,陈脩去世。

  陈武还有个儿子叫陈表,是陈武的庶子,为人识大体,忠义孝顺,丝毫不比父亲和哥哥差,孙权非常赞赏,陈表也只活到34岁。关于陈表,我们很快就会说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