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杨素到底是什么官职?

2015-10-10 15:42:39 首页

  《红拂女》里杨素是司空大人,住在天策府。《轩辕剑》里杨素是司徒公,又是隋朝大都督。历史上的杨素到底是什么官职?

  杨素一开始是北周的车骑将军,然后灭陈升为越国公,杨广继位后升为司徒公。

  “杨素出身北朝士族,北周时任车骑将军,曾参加平定北齐之役。他与杨坚(隋文帝)深相结纳。杨坚为帝,任杨素为御史大夫,后以行军元帅率水军东下攻陈。灭陈后,进爵为越国公,任内史令。杨广即位,拜司徒,改封楚国公。”

  上面的记载都出自 《隋书·杨素列传》

  从这段话看,杨素先后任的是“御史大夫、内史令、司徒” 在杨坚任皇帝时任御史大夫、内史令。御史大夫相当于最高检查院院长,后来几经变革,把御史大夫改名为司空,但是管理的事物发生了变化,具体相当于清朝的工部这样一个部门,所以红拂女里叫司空。大小相当于正二品(尚书)到从一品(副宰相)

  后来任的是内史令。

  隋朝建立后,将北周仿照周礼设立的官爵制度废除,设立了以三省六部制为主体的中央官僚体系。隋设尚书、门下、内史、秘书、内侍五省,主持中央政权的就是尚书、门下、内史三省。三省互相牵制,共同向皇帝负责。其中,决策者为内史省,长官称内史令;审议者是门下省,长官称纳言;处理日常政务的机构是尚书省、置尚书令、左右仆射各一人,下设吏、礼、兵、度支(后改称民部)、都官(后改称刑部)、工六部。 隋朝,三省长官均为相职,同时,三公、三师也参预朝政,也是宰相。

  官职是宰相职位,其实三个省的长官都是宰相,内史令就是决策的宰相。官职正一品。

  杨广时期是司徒,太尉、司徒、司空就是上面说的三公,正一品,司徒也是上面所说的那个民部。就是民部的最高长官,相当于宰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