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田畴简介:帮助曹操北征乌丸的第一功臣

2015-10-11 07:48:19 首页

  右北平无终人田畴,字子泰,喜欢读书,擅长击剑。二十二岁的时候,被幽州牧刘虞召为从事,替刘虞出使长安,完成使命。朝廷封他为骑都尉,田畴认为天子还在外没有安定下来,自己不敢受这种荣宠,因此坚辞不受。

  北征乌丸

  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北征乌丸。还没到乌丸就派使者召田畴。田畴催促门人尽快准备行李。门人不解的问:“以前袁绍父子仰慕您,屡次前来请您,您没有去。这次曹公就派了一个使者来,您就迫不及待,唯恐赶不上了,这是为何?”田畴笑着说:“这您就不知道了。”到了曹操军中,拜为蓚县县令,田畴没有去上任,而是随大军到了无终。

  当时正当夏季,雨水多,路上低洼难以行军,而敌人又谨守要塞,曹大军寸步难行,曹操很烦恼。田畴说:“这条路在夏季常常积水,浅处不能通车走马,深处又载不动船只。原先的北平郡在平岗县,从卢龙塞直通柳城;从光武帝建武年间以来,断绝近二百年了,但还是有隐蔽的小路可行。现在敌将正在通向无终的路上,肯定不进而退,毫无准备。如果我们率军悄悄返回,从卢龙口越过白檀,路又近又好走,乘其不备,蹋顿可擒。”

  曹操赞赏,就带领军队返回,并在路旁竖起大木头,写上:“现在夏季,道路不通,等到秋冬两季再进军。”乌丸侦察兵看到,相曹军已走。曹操命令田畴带领他的部下作向导,走上徐无山,过了卢龙,经过平岗,登上白狼城,离柳城二百多里时,踏顿这才警觉起来,亲自上阵,袁尚、袁熙与蹋顿、辽西单于楼班、右北平单于能臣抵之等带数万骑兵来战。

  由于一路上翻山越岭,兵士大都轻装简行,所以当时曹操“车重在后,被甲者少”,而乌丸军队数量众多,以至于曹操左右皆惧。关键时刻,张辽要求主动出击,最终大破乌丸。(虏众大崩,斩蹋顿及名王已下,胡、汉降者二十馀万口。辽东单于速仆丸及辽西、北平诸豪,弃其种人,与尚、熙奔辽东)自此,乌丸平定,三郡收复。

  北征乌丸,如果没有田畴,可以说曹操必将是无功而返,而乌丸也不会被平定,曹操的“安内必先攘外”的战略也就无法实现,因此田畴功劳最大,所以曹操把田畴从一个县令直接封侯,并封邑五百,虽然田畴没有接受。

  重情重义

  田畴早年跟随刘虞,后来刘虞和公孙瓒交锋,田畴得到报告后,快马加鞭返回,还没到达,刘虞就被公孙瓒杀害。田畴回来后,到刘虞坟墓前祭拜,发出章表,哭泣着离去了。公孙瓒听说田畴哭刘虞,大怒,抓捕了田畴,田畴晓之以理,公孙瓒放了他。

  田畴于是北归,并率领所有宗族以及别处前来依附的几百人,扫地盟誓说:“您(刘虞)的仇不报,我就不再立于人世!”随即进入徐无山中,亲自耕种粮食用来供养父母。百姓都来归附,几年间达到五千多户。

  田畴于是对父老乡亲说:“大家不觉得我无能,都来投奔我,但人多不统一法度恐怕不能长久,希望大家推举一个首领。”众人都推举田畴,田畴于是制定了有关杀伤、盗窃、诉讼的法律,规定犯法重的人治死罪,其次的也要抵罪,共有二十多条。又制定了婚丧嫁娶的礼仪,兴办学校讲授知识的规划,向众人颁布,从此大家和平相处,路不拾遗。北方百姓也纷纷聚拢,服从他的威信,乌丸、鲜卑也都各自派遣使者来送贡物,田畴都接纳、抚慰了他们,使他们不再进行侵扰。

  袁氏父子几次厚礼来请,田畴都没有去。官渡之战后,辽东送来袁尚的首级,曹操下令:“谁敢为袁尚而哭的,斩首。”田畴因为曾被袁氏所征召,就前往吊唁祭奠,曹操没有追究。

  当初,曹操想给田畴封侯,田畴之前屡次拒绝,曹操便让和田畴关系不错的夏侯惇前去说。田畴痛哭流涕,表示宁死不屈,曹操听说后,喟然叹息,知道不可以勉强。

  乱世风云,英雄辈出,几乎所有人都是希望建功立业,封侯拜相,但田畴却屡屡拒绝高官厚禄,如此既有忠义、又有情义且对百姓仁义的人,也算是三国中最难得的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