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士及出身反贼家庭为何赢得隋唐四代皇帝器重

2015-10-14 09:53:02 首页

  唐太宗一代雄主,虽然经历过不光彩的玄武门之变,但是继位之后的他对大唐,对中国历史都是有贡献的,所以总体来说,他还是一个不错的甚至可以说是极好的君王。不过再好的君王,也都有敢于,乐于去拍马逢迎的臣子。

  这个臣子或许并没有太多的实干才能,但是他会判断形势,也特别会揣摩君王的心思,尤其是皮厚,是典型的官场老油子,奇怪的是,唐太宗竟然能够容忍他的存在,并一直重视他。

  这个人就是宇文士及。宇文士及是隋左卫大将军宇文述之子,他有个非常著名的哥哥:宇文化及。宇文士及早年就受到隋文帝的欣赏,也娶了南阳公主为妻,随杨广一起巡幸江都。宇文化及杀了杨广,据说宇文士及并不知情。从情理上来讲,应该是不知情的,否则他何以面对自己的妻子呢?当然,像他这样官员,必须具备的就是把前途看作第一位的精神,一个落魄的公主充其量就是一个女人而已,

  唐高祖称帝,宇文士及派下人带着一个金环前去见李渊,李渊十分高兴,明白这是要投奔的意思。他倒是想投靠唐朝,但是问题是他哥哥宇文化及并不同意。宇文化及自立为帝,封宇文士及为蜀王

宇文士及剧照

  原本是希望一起去长安的,没想到哥哥来了这一出,于是宇文士及自己和封德彝一起投奔李渊,李渊大怒,骂他言而无。但是宇文士及说:“臣罪该万死。但臣从前在涿郡、汾阴宫便曾与陛下密论时局。陛下称帝后,臣便欲投效,并进献金环,希望以此赎罪。”一句话都没讲完,李渊就笑了,他并不想真正杀他,只不过是杀杀他的威,作给别人看的,而宇文士及当然知道自己不会被杀,他的妹妹宇文昭仪早就在唐高祖的耳边吹过枕头风了,不过就是演场戏而已,有什么关系?正如李渊接着对裴寂说的话:“他劝我造反称帝还早于你们六七年,你们都在他的后面”。功高莫过于他了,其他人自然不敢多嘴再说什么。

  在李渊与李世民的权力争斗中,他坚定地站在了李世民一边。李世民功勋卓著,而且还具备夺帝之野心,不跟在他身边还跟谁?他随李世民平定天下,娶寿光县主为妻,官场步步高升,直升任到中书令。

  终太宗一朝,宇文士及都是很得宠的。除了他有军功在身的话,更多的恐怕是他很会观风向,说鬼话。

  有一次,唐太宗与宇文士及一起来到了宫中的花园观赏,李世民看上了一颗树,就说道:“这个树真好”,宇文士及听到了之后立即对于那颗树不断的称赞,李世民 的脸色立即变了,他说:“魏征经常劝我离开佞人,我不知道佞人是谁,今天我知道是谁了”,宇文士及知道唐太宗说的就是他,于是立即跪下磕头说:“朝堂上的大臣与你不断的辩论,当面反驳你,与你在大庭广众面前争论,陛下你自然受到约束,现在我在你的身边,不得不稍微的顺从你一下,否则,你即使贵为天子,也没 有什么快乐”。脑子快,皮要厚,拍马屁就没事了。

  还有一次,唐太宗让宇文士及割肉,宇文士及割肉之后弄了一手油,于是就从餐桌上拿起了饼来擦手,让唐太宗非常的不满,多次盯着他,宇文士及假装没有看见,把擦过手的饼吃了,唐太宗看到之后立即非常的高兴。注意分寸,懂人家眼色,这样无伤大雅的小事自然是无关痛痒的。

  至于关于内宫的事情,关于国家机密的事情,虽然他时有参与,也知道不少,但他从不在家里说,更不向其他同事传播。所以,虽然宇文士及爱拍马,生活奢侈,有个人德行污点,看起来又胆小,这样的人自然不会选择与君王背道而驰,于是在太宗心里,他是很让人放心的一个臣子,偶尔放纵下他,也是可以的,因为正是这样的官员,李唐天下才会一直姓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