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皇帝拓跋焘西河狩猎 抠门大臣竟只提供瘦马

2015-10-14 16:21:10 首页

北魏皇帝拓跋焘是了不起的政治家、军事家,他在任期间,基本上统一了北方,还攻取了南方不少地盘,算是一代雄主。他手下有位名叫古弼的大臣,是一位刚直之辈,做事很有原则,甚至敢顶撞拓跋焘。

据《北史》记载,某年,拓跋焘在西河狩猎,下令主管官吏提供狩猎的马匹,古弼居然上了一匹比较瘦弱的战马,这分明是跟皇上抠门。拓跋焘极其恼怒,威胁说:“尖头奴,你居然敢跟我计较,回到宫里再砍你的头。”古弼脑袋比较尖,像一支笔,因此拓跋焘骂他为“尖头”,而古弼的外号就是“笔头”。古弼倒是不怕,他回答说:“如果让皇上打猎打得不开心,那罪过还小;如果让国家陷入没有充足战备的窘境,那我的罪就大了。现在我们南北两边都有强大的敌人,敌人窥视我们的边境和国土,这才是我最大的忧虑;我选择比较肥壮的马作为战马,将较次的马用来狩猎,如果利于国家,我死又何惜。您是明主,可以跟我说道理,如果有罪,就算在我古弼身上,与其他人无关。”

古弼讲清楚了道理,认为战备资源不能用来狩猎,我这样做是为国家利益,不是为满足你一时之快,然后又有所担当。

拓跋焘毕竟是明理的皇帝,听完后,笑着说:“有臣如此,国之宝也。”他不仅没有治古弼的罪,还奖赏给他一袭衣服、两匹马、十头鹿。

还有一位对皇帝抠门的大臣,是后唐时期的张承业,他是主管国库的官员。某年,后唐庄宗李存勖举行宴会,李存勖要儿子专门为张承业跳了一段舞。舞毕,张承业拿出宝带和马作为打赏,李存勖面子上挂不住了,直接说:“老张,我儿子缺的是钱,你还是赏钱吧。”没想到张承业不答应,说:“我掌管的是国家的钱,不能私自动用。”李存勖很恼火,数落了张承业几句,张承业也不相让,说:“我守着国库,是为了国家能成大业。如果你觉得我碍事,把我撤职算了。到时候,财散了,兵也散伙了,承担后果的恐怕不止我一个。”一番话让李存勖清醒了。

古弼和张承业坚持自己的财政权,哪怕是皇帝的命令,只要不符合国家原则,也不会松手乱开国库,看似抠门,其实是为国家省钱,为朝廷节流,要让钱用到刀口上。他们是合格的管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