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国名马:第一名马赤兔曾经跟随两位名将

2015-10-16 15:28:56 首页

  “良将辅明主,宝马配英雄”,马是武将的坐骑,冲阵突围全靠它,身为一个武将,没有一匹好马是遗憾的。《三国演义》里写到不少名马,有知名的,也有无名的。

  赤兔马

  赤兔马原属董卓,为了收买吕布,董卓把它赐给了吕布,吕布十分喜欢赤兔,每每打仗,总是说:“我有赤兔马,渡水登山,如履平地。”原文写道:果然那马浑身上下,火炭般赤,无半根杂毛;从头至尾,长一丈;从蹄至项,高八尺;嘶喊咆哮,有腾空入海之状。

  吕布俊美,与赤兔简直绝配,所以书中说“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既赞吕布,又夸赤兔。后来吕布伏诛,赤兔马被曹操赠予关羽。赤兔不仅日行千里,而且速度快,关羽曾仗赤兔马之快刺死颜良,斩杀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在曹营大展神威。

  后来,关二爷败走麦城,与关平父子二人就义,赤兔马绝食三日而亡,至今传为美谈

  大宛马

  大宛马是曹操坐骑。张绣新降曹操,婶婶邹氏便被曹操霸占,张绣自觉受辱,采纳贾诩之计,欲杀曹操,赖典韦舍命,曹操才逃脱性命。书中原文:曹操赖典韦当住寨门,乃得从寨后上马逃奔,只有曹安民步随。操右臂中了一箭,马亦中了三箭。亏得那马是大宛良马,熬得痛,走得快。

  大宛马不愧名马,身中三箭,尚且熬得痛,走得快。贼兵追来,曹安民被剁为肉泥,曹操“骤马冲波过河,才上得岸,贼兵一箭射来,正中马眼,那马扑地倒了。”身中三箭,还能冲波过河,却是良马。

  曹操回头祭拜典韦时,还祭拜了大宛马,可见曹操对它的喜爱。


  的卢马

  的卢马是刘备坐骑。刘备投刘表时,因为刘表喜欢,刘备就送给刘表。刘表幕僚蒯越说:“昔先兄蒯良,最善相马;越亦颇晓。此马眼下有泪槽,额边生白点,名为的卢,骑则妨主。张武为此马而亡。主公不可乘之。”刘表就还给了刘备。

  荆州幕宾伊籍劝刘备不可乘的卢马,但刘备说:“但凡人死生有命,岂马所能妨哉!”后来蔡夫人命蔡瑁谋害刘备,幸得伊籍相告,刘备急忙逃命,被逼无奈,跳入檀溪。的卢马前蹄忽陷,刘备大叫:“的卢,的卢!今日妨吾!”言毕,那马忽从水中涌身而起,一跃三丈,飞上西岸。玄德如从云雾中起。苏轼专门写诗称赞。

  刘备攻打西川之时,将此马赠予军师庞统,误中埋伏,被张任连人带马射死在落凤坡。

  子龙白马

  赵云长坂坡救阿斗时,银枪银甲,白袍白马,往来冲突,如入无人之境。

  背后张郃赶来,云加鞭而行,不想趷跶一声,连马和人,颠入土坑之内。张郃挺枪来刺,忽然一道红光,从土坑中滚起,那匹马平空一跃,跳出坑外。后人有诗曰:“红光罩体困龙飞,征马冲开长坂围。四十二年真命主,将军因得显神威。”张郃见了,大惊而退。

  白马凭空一跃,虽不如刘皇叔跃马过檀溪,但也惊退张郃,救了赵云和阿斗。当阳之战,赵云杀了曹营名将五十余员,砍倒大旗两面,夺槊一条,断的是犹如天神。

  孙权之马

  孙权十万大军攻打合肥,张辽率八百敢死队,几千伏兵杀败孙权。孙权纵马上桥,桥南已折丈余,并无一片板。孙权惊得手足无措。牙将谷利大呼曰:“主公可约马退后,再放马向前,跳过桥去。”孙权收回马来有三丈余远,然后纵辔加鞭,那马一跳飞过桥南。

  合肥之战,张辽八百破十万,成就了张辽功名。亏得孙权跃马飞过桥南,否则只怕已被张辽活捉。

  其他还有许田打围时,曹操所乘名马爪黄飞电等等。一匹良马不仅可以帮助武将冲阵杀敌,有时候还能救人性命。试想:若是刘备、赵云、孙权所乘是劣马一匹,估计早已身死人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