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赛条约是由哪几个国家什么时候签的条约?

2015-10-19 15:25:22 首页

  《凡尔赛条约约》,全称《协约和参战各国对德和约》,结束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和约之一。它的主要目的是惩罚和削弱德国。1919年6月28日在巴黎西南郊凡尔赛宫签订,中国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1920年1月10日生效。签字国有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比利时、玻利维亚、巴西、古巴、厄瓜多尔、希腊、危地马拉、海地、汉志(今为沙特阿拉伯一省)、洪都拉斯、利比里亚、尼加拉瓜、巴拿马、秘鲁、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暹罗(今泰国)、捷克斯洛伐克、乌拉圭等战胜国为一方,战败国德国为另一方。美国代表虽签了字,但因参议院未批准该和约,故签字无效。

  不同观点

  史学界对凡尔赛条约削弱并羞辱德国的观点有争议,一些观点如下:

  1、凡尔赛条约中规定的裁军委员会名存实亡,德国的战争赔偿数额不断减少直至彻底取消,这笔财政负担和受害国的战后重建费用实际上从德国转嫁到了受害国身上。

  2、与协约国相比,德国的经济和工业潜力受战争影响更小。虽然德国在战争中也受到损失,但1919年时德国经济较其邻国的优势比1913年更明显了。

  3、一些对凡尔赛条约持否定意见的批评者们认为波兰的建立使德国免受其最大的潜在敌人俄国影响。1920的华沙战役阻挡了布尔什维主义向战后虚弱的欧洲前进的步伐,特别是此时的德国正面临着共产主义思潮的泛滥。

  4、战后德国境内仍有以波兰语为母语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这种情况加剧了德国历史上持续不断的种族冲突。

  5、战后德国保持了对巴尔干诸国的比其东南方的邻国更大的影响,而其他国家并没有努力改变这种状况。

  各方看法

  德国魏玛共和国首任总理谢德曼:谁要是签署这样的条约,他的手就会烂掉!

  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它是一个残忍的胜利者在文明史上所干出最凶暴的行为之一。

  协约国联军总司令福煦:这不是和平,不过是20年的休战。

  评论总结

  简而言之,尽管德国在一战中失败了,但仍有在二十年后再次主导欧洲局势的能力。《凡尔赛和约》只是暂时性的削弱了德国的势力,为以后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埋下伏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