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淯简介 高欢儿子高淯是怎么死的

2015-10-20 16:40:02 首页

  高淯(536年—551年),北齐人,高欢的第八个儿子,封襄城王,母亲为娄昭君(武明皇后),英年早逝。

  娄昭君共生有六子二女,高淯是中间的儿子。美仪容,英年早逝。若其在世,北齐皇位也许不会传到高湛的手里,北齐也许不会灭亡那么早。

  由于襄城景王高淯英年早逝,并无留下子嗣,诏以常山王高演第二子高亮嗣,继承高淯的爵位。高亮字彦道,性恭孝,美风仪,好文学。曾经担任徐州刺史,但因为强取商人的财务而被免官。武平七年,北周武帝亲率三路大军,向北齐进攻。北齐败北,高亮追随后主高纬逃亡邺城,后迁升兼任太尉,太傅两职。周军攻打至邺城城下,高亮打开夏门拒守敌军。北齐大军皆不战而败,周军从各个城门口进入之后,高亮的军队才退走。高亮率领军队后退至太庙之内,恸哭拜辞,最后被北周军队捕获,发配至边疆,最后死于龙州。

  史书记载

  襄城景王淯,神武第八子也。容貌甚美,弱年有器望。元象中,封章武郡公。天保初,封襄城郡王。二年春,薨。齐氏诸王选国臣府佐,多取富商群小、鹰犬少年,唯襄城、广宁、兰陵王等颇引文艺清识之士,当时以此称之。乾明元年二月,赠假黄铖、太师、太尉、录尚书事。无子,诏以常山王演第二子亮嗣。

  败奔亮字彦道,性恭孝,美风仪,好文学。为徐州刺史,坐夺商人财物免官。后主败奔邺,亮从焉,迁兼太尉、太傅。周师入邺,亮于夏门拒守。诸军皆不战而败,周军于诸城门皆入,亮军方退走。亮入太庙行马内,恸哭拜辞,然后为周军所执。入关,依例授仪同,分配远边,卒于龙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