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武帝的赚钱秘诀:四次出家后群臣出钱赎出

2015-10-22 16:58:55 首页

     梁武帝是一个很特殊的皇帝,他的文功武艺都不错,运气也不错,在位时间竟长达48年。他曾四次出家又还俗,这在历代皇帝里绝无仅有。
  为了钱,他在佞臣左光禄大夫朱异的合作下,发明了“敲竹杠”:借出家再还俗来勒索大臣。据史书记载,梁武帝先后于527年、529年、546年和547年四次“舍身”同泰寺,每次都装模作样脱下皇袍,穿上僧服,短的只有4天,最长的也不过37天,最后都由群臣用钱将他赎出,脸皮也真够厚的。


  按当时规矩,和尚还俗,要出一笔钱向寺院“赎身”,地位越高身价也越高。皇帝当了和尚,自然也不能例外,而且钱比一般人要得还多。于是,朱异就以国事难离为名,带领众臣要迎皇帝还俗。群臣无奈,只得咬牙每次给他捐了一万万钱的“还俗费”。这钱名曰捐给寺院,实际由梁武帝来掌握。每次,梁武帝用这笔钱,装模作样重修了几座寺庙,还给自己的嫔妃们分发了丰厚的脂粉钱,剩下的都装进了小金库。
  四次“赎身”的四万万钱,究竟多少装进了小金库,谁也说不清了,只有他自己知道。平心而论,梁武帝还是真心重佛的,他不仅著有《涅萃》《大品》《三慧》等数百卷佛学著作,还把儒家的“礼”、道家的“无”和佛教的“因果报应”糅合在一起,创立了“三教同源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