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坚轶事:死后竟然被凶手姚苌请去做“保护神”

2015-10-25 10:50:53 首页

     中国人求神拜佛背后的实用主义,大家都心里有数。在中国历史上,也有两边战壕里共求一个神保佑的事,更让人不解的是,一边是族孙供奉死去的叔伯祖父,求他保佑是靠谱的,另一边,则是凶手供奉受害者,这个凶手,还曾经是受害者的部下。

  淝水战败后,前秦皇帝苻坚四面楚歌,鲜卑人杀到了长安城下。他按照谶语的指示,带着几百骑兵跑到了陕西凤翔的五将山,又被后秦的兵给围住,先是当了俘虏,没过多久,又被后秦王姚苌派人勒死。

  过了几年,姚苌和前秦继任的“皇帝”符登交战,屡有不利,以为对方供奉苻坚得了保佑,也弄了个苻坚塑像供着,祈祷苻坚保佑他们打败对手。苻坚是氐人的皇帝,保佑氐人打胜仗,还有点道理,求他保佑你打败氐人,这不是做梦吗?符登看了都觉得奇怪:你以前是我家先皇的马仔,又把他干掉了,你还求他保佑,能有用吗?

      果然,过了很久,苻坚的神明都没来保佑过姚苌一次。不灵也就算了,不求他不就行了吗?姚苌又做了件更“二”的事——把塑像的脑袋砍了下来送给对方。人是你杀的,你又塑像拜他,拜了不灵,又砍掉塑像的脑袋出气,这都什么逻辑?

  这样的“二”事,还不是姚苌发明的,在他之前,鲜卑人也干过。前燕的慕容隽杀掉了魏国的冉闵,不知道是不是老天觉得冉闵比窦娥还冤,又是旱灾又是蝗灾,鲜卑人招架不住了,又把冉闵当“天王”供了起来,求他保佑五谷丰登。估计冉闵比较灵验,这神还就当了下去。不至于人都死了,还要连累塑像掉一回脑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