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襄王嬴稷的母亲是谁?嬴稷的生母详细介绍

2015-10-26 13:21:54 首页

  秦昭襄王是秦国最负盛名的君主之一,在位56年极大地削弱了六国实力,为秦最终统一打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然就是这样一位名震天下的君主,他的母亲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人物,政治上她有独特的理念,感情上多次出轨,与义渠王劈腿长达数十年,最后诱杀义渠王…

  是宣太后,名芈八子,战国时人。秦昭襄王生母。楚国贵族,芈姓,惠王妃,称芈八子(八子是妃的一个等级)。

  宣太后主政时任用弟弟魏冉芈戎以及儿子公子悝、公子巿等四贵主政。秦武王举鼎折骨而死,无子,诸弟争立。芈八子的异父长弟魏冉拥兵支持姐姐的儿子在燕国做人质的公子稷为王,即秦昭襄王。昭王年十九即位,她掌权,号宣太后,以魏冉为相邦,封穰侯(穰在今河南邓县),专朝政。封同父弟芈戎为华阳君;封一子王子悝为高陵君,后又封于邓(今河南孟县西);另一个亲儿子公子芾,封为泾阳君,封地在今陕西泾阳,后来又换了一块封地是宛(河南南阳)。合称“四贵”,富于王室。

  宣太后十分宠爱情夫魏丑夫,宣太后生病即将去世时,传令让魏丑夫为自己殉葬。魏丑夫得知后十分害怕,于是请庸芮游说宣太后。庸芮先问宣太后人死后是否能够感知到人世间的事情,宣太后回答说不能。庸芮继而说既然人死后不会有什么知觉,那您又为何要将自己心爱的人置于死地?如果死人真的有知觉,那么先王早就因出轨之事对太后您恨之入骨。太后您弥补过失都来不及,又怎么能和魏丑夫有私情呢?宣太后认为庸芮所说有理,于是撤销了魏丑夫为自己殉葬的旨令。

  秦昭王四十一年(前266)用范雎为相,她失势,次年十月去世,埋葬在芷阳郦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