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姓的历史起源:郑国灭亡后遗民以国名作为姓氏

2015-10-26 14:10:05 首页

  早在战国时期,南郑君后裔中的一支郑姓人就已进入四川。四川郑姓,大多是在历史上的不同时期从中原地区迁徙而来的。四川的不少郑氏家谱上,都明确记载源自荥阳郑氏。荥阳郑氏曾经在中国历史上长期辉煌显赫,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等级森严的门阀制度中,名列四大姓氏“最高门”。

  清朝以前,四川郑姓人口较少,名人也不多。湖广填四川期间,外省大量郑姓人迁入四川,使得四川的郑姓人口急剧增加。如今,全国郑姓总人口有1200多万,四川有90多万,是全国郑姓第五大省份。

  战国时,郑国被韩国灭掉,郑国遗民以国为姓,散迁到河南、山东、安徽等地,有的开始进入四川。由于年代久远,史料缺失,最早迁到四川的郑姓人究竟居住在什么地方,如今已无法考证。但根据德阳一支郑姓的家谱记载,他们是孔子学生七十二贤中的郑国(郑邦,字子徒)后裔。

  当时影响较大的一支郑姓,是迁居在陈、宋之间的南里君郑鲁家族。郑鲁的儿子郑琚,在魏国当上了大夫。郑琚的儿子郑无悔,是魏国的新筑大夫。郑无悔的儿子郑安平,最初为魏国效力,后来带着范雎投奔秦国,被封为关内侯、大将军。郑安平带着秦军与赵国交战,被困降赵,被封为武阳君。

  郑安平的儿子郑徽,没有跟着父亲降赵,回到魏国继续做官。郑徽的大儿子郑昌,最开始是秦国吴县县令,后来跟随项羽起兵讨秦,被封为韩王,驻守荥阳。刘邦建立汉朝后,派攻打荥阳,郑昌降汉。

  还有一支是留在荥阳的郑宙家族。韩国灭掉郑国后,为安定郑国遗民的民心,封郑宙的儿子郑据为践土君(嚣阳君)。因郑武公的陵墓在嚣山(今河南广武山一带),就把嚣山之阳(南边)的荒僻土地封给郑据,叫他去守祭郑武公的陵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