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楚国国姓是什么?楚国国君姓什么

2015-10-26 17:26:04 首页

  简单说,楚国是芈姓熊氏。

  楚之先祖出自帝颛顼高阳氏。高阳者,黄帝之孙,昌意之子也。颛顼帝后第五代吴回,是帝高辛氏的火正(火官),主管天火与地火,能光融天下,帝喾命曰祝融(祝,大也;融,明也)。其部落分布在商都朝歌的南方(今河南新郑一带)。吴回之子陆终,生有六子,幼子曰季连,芈姓,是楚之先祖。季连之后曰鬻熊,是周文王的老师,其曾孙熊绎,当成王时,封为楚子(意为楚地的子爵)。

  芈是楚王族的通姓,凡是楚王族的后裔(例如屈原、白公胜、子兰等等)皆以芈为姓;熊是楚王的氏,只有在其当了楚王以后,才能以熊为氏。当然,楚王在以熊为氏的同时,还在以芈为姓。

  春秋的男子一般称氏不称姓,这是对他的尊重,因为姓是母系社会的遗产,而氏是男权社会的产物,以楚国为例,所有王族都姓芈,但历代楚国王族因为后裔封地不同而形成荆楚十八姓,其中最强大的就是熊氏和屈、景、昭三氏(楚国专门设置了三闾大夫这个官职来管理屈、景、昭三氏事务)。再以韩国、赵国为例,国君都是姬姓(西周王室后裔所封诸侯),但我们都称其国君为韩XX、赵XX,这就是他们的氏。

  只有 妫、姒( 夏姓)、子( 商姓) 、姬(周姓)、风(仓颉姓) 、赢(秦姓)、己(颛顼姓)、任、姞、芊、曹、祁、妘、姜(神农姓)、董、偃、归、曼、芈(楚姓)、隗(北狄姓)、漆(瞒)、允等22个 ,表示部族血统。

  氏则是区分族内血统,通常只有贵族有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