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承宗是怎么死的?揭秘明朝第一名帅孙承宗事迹

2015-10-27 09:18:41 首页

  大概是武侠小说《碧血剑》走红的缘故,说起明末辽东抗清战争的知名统帅,世人首推袁崇焕,事实上,袁崇焕的恩师孙承宗,才是当时的明朝第一名帅。

  孙承宗,字稚绳,河北保定人,明嘉靖四十二年(公元1563年)生人,自幼家贫,常年给富家担任家庭教师为生,万历三十三年中进士,高居榜眼,后成为明光宗朱常洛明熹宗朱由校的老师,身为两代帝师,一身“儒”气十足。

  打仗的功底也不差,家乡高阳自幼就是前线,打小耳濡目染,年轻时喜读兵书,又常年在边镇军官家做家教,漫长岁月积累,凝成满腹韬略。用武之地也不难找---辽东。自万历四十七年努尔哈赤崛起辽东后,明朝连战连败,相继丢失铁岭,沈阳,辽阳等军事重镇,女真铁骑,已然直逼山海关,大明都城,即将暴露在敌人铁蹄之下。危急时刻,孙承宗出场了。

  天二年(公元1622年),孙承宗以大学士身份督师蓟辽,彼时辽东乱成一锅粥,女真骑兵连战连捷,山海关外丢城失地,局面一团糟。可孙承宗不凡,敏锐的眼睛,发现了辽东问题的关键点---先守,后战。

  所谓先守,就是要先稳固现有的领土,站住脚,积蓄力量,等待反攻,这在当时,是唯一的办法,孙承宗找到了。

  找到了就立刻行动,先赶走了在八里铺荒唐筑城的辽东巡抚王在晋,接着从山海关向北推进,步步为营,建起了锦州,宁远等重镇,形成了抵抗女真人入侵的缓冲地带,三点一线的防御阵地,成为终明一世,八旗铁骑始终不能逾越的天堑。

  建立防线,也没忘其他的事,组建新军,招抚当地的难民,给予土地和家园,这就是赫赫有名的关宁铁骑,一支打仗不用动员,无坚不摧的钢军,任用能将,滑头的毛文龙,暴烈的祖大寿,年少气盛的吴三桂,憨直的满桂,各个被他治得服服帖帖,皆殊死效命,当然,还有深得他真传的袁崇焕,这位后来立下奇功却含冤而死的悲剧人物。

  一番整顿,辽东焕然一新,一条钢铁防线就此铸就,佑护明朝达20年,此等功绩,说是伟大的战略家,毫不为过。

  战略眼光了得,临战指挥也同样厉害,从宁锦防线开工起,女真方面不断发兵进攻,却接连被孙承宗打回去,搞得努尔哈赤终于暂停对明朝的攻势,直到天启四年(公元1624年),孙承宗因魏忠贤迫害而去职,方大举进攻,而这一次,在袁崇焕的打击和关宁防线的佑护下,努尔哈赤搭上了自己的命。

  而后魏忠贤倒台,崇祯即位,崇祯二年(公元1629年),女真新领袖皇太极率部绕过宁锦防线突入到北京城下,回京救援的袁崇焕遭到冤杀,女真人兵临城下,大兵压境下,崇祯终于想起了赋闲在家的孙承宗,连忙诏命孙承宗复职,此时局面异常严峻,女真人占据遵化,永平等四城,威胁京城,而孙承宗却又一次出手不凡,集中精锐部队,对号称“满万不可战”的女真大军发动反击战,短短几天一举收复四城,史称遵永大捷,一场大明朝的灭顶之灾,终于化解。

  可是败北的女真人没有想到,这个他们最强大的对手,竟然在第二年七月就被解决了,以他们最意想不到的方式。

  1631年七月,为继续贯彻步步紧逼战略,孙承宗铸大凌河城,皇太极亲率重兵围困,恶战之下双方相持,而与孙承宗有矛盾的辽东巡抚邱禾嘉却成绩作祟,导致明军惨败。正是孙承宗这场一生里唯一的败仗,给了明朝言官攻击的口实,口水谩骂下,无奈的孙承宗辞职而去,而满清,也就因此少了他们在辽东最大的劲敌。

  七年后,清军再次绕过关宁防线入寇,攻破孙承宗的家乡高阳。孙承宗率领家人守城,城破被擒,多尔衮命令清兵把孙承宗绑在马尾巴上拖死,五个儿子,六个孙子,两个侄子,八个侄孙战死,孙家百余人遇难。死年七十六岁。

  但是,在清朝人编修的《明史》中,却给了他至高无上的评价:令专任之,尤足以慎固封守!

  他是一个失败者,却是一个伟大的失败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