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谢安是个好家长:“打赌”改掉谢玄不良习性

2015-10-27 14:08:58 首页

  在力挽狂澜、成为一代“风流宰相”之前,谢安在东山做了近20年“风流名士”。其“东山逍遥”的闻名程度,比起淝水之战毫不逊色,连元曲里都随口就唱:“你东山里做谢安”……

  1700多年来,人们一向对于谢安的“东山逍遥”羡慕得不得了。但是,谢安在东山真的那么逍遥吗?其实并不是!至少他有一大摊子事儿必须得做,做好后才能跟他的名士朋友们饮酒作诗去。因为这个时候,谢家的“芝兰玉树”和“金枝玉叶”们,都还在谢安身边。

  那么,谢安是怎么做个好家长、好老师的呢?

  说起谢家这些“芝兰玉树”和“金枝玉叶”们,先得知道,对当时那个士族社会来说,子弟们成器不成器,直接关系着这个家族将来的社会地位,这可是件不得了的事。谢安在他的兄弟里排行第三,老大是谢奕,老二谢据,老四是谢万,老五是谢石,老六谢铁。这兄弟六人,除了谢安是个闲人,余下死的死,做官的做官,谁也没空教育孩子。于是,隐居东山的谢安就成了谢氏这一大家子的“贤内助”。

  至于这个大家族中的这一辈小“玉树”到底有多少,有个统计数字:仅史书中有记载的儿子就有11个,女儿至少知道4个。而可以肯定的是,实际上远不止这些。

  守着这些怠慢不得的宝贝们,谢安如何能逍遥得了?他得给“芝兰玉树”们讲诗文,让他们懂得思考,明白做人的道理。他们渐渐长大,他还得给他们筹划前途,替他们求亲、物色夫婿……不过,谢安应当并不以为苦,因为他的确对这些孩子都喜欢得不得了。

  而谢氏家族一直到了南朝,都被人们称为“德门”,也正是得益于谢安从小对家族子弟们的亲手调教与熏陶。

  一次“打赌”,改掉谢玄公子哥习性

  印象中,传统大家族的“家长”都是终日板着脸的,但谢安绝对是个温存的家长。他是从不训斥子弟们的,体罚那就更不可能。有一回,他的夫人刘氏管教儿子,结果她训了半天,谢安却在一边一语不发。夫人看他那么悠闲,不满意了,问他:“哎?我怎么从来没看见你教训儿子啊?”谢安倒也老实,笑答:“噢,我只是喜欢用自己来教育他们罢了。”

  谢安这是十分典型的老庄人生观,也就是老子说的“行不言之教”,再明白点儿,就是以身作则。有一天,王献之来拜访谢安,正好习凿齿也在座,按理王献之是客人,应该跟人家坐在一张坐榻上。但王献之瞧不上习凿齿出身寒门,就不肯与他同坐,走来走去的,一直不坐下来。谢安看到这情形, 就让王献之跟自己对坐了,也没说什么。等到王献之走后,谢安告诉一直在一边瞧着的侄子谢朗:献之虽然清高超群,但这样矜持拘泥,会损害他自然的天性。

  谢安亲手调教出来的子弟们中,最出名的当属谢玄。谢玄一生戎马,不过,他小时候却曾经是个标准的小纨绔模样:就喜欢华丽的衣服,手里拿个漂亮的紫罗香囊,腰上还要挂条别致的手巾。

  谢安是一见他这个娇贵十足的公子哥儿模样就头疼。《世说新语》说“患之”,意动用法,就是“以之为患”,足见谢安心里有多烦。不过,谢安是一向不训斥子弟的,这回也一样。既要让谢玄改了这毛病,还不能伤他的自尊,为此谢安没少花心思。

  有一天,谢安把谢玄叫来,说要跟他打赌玩。谢玄一听,立刻欣然答应。于是,叔侄俩就下赌注。谢安说,别的不要,就要他那个紫罗香囊。不一会儿,谢安把那香囊赢到了手。他思考一下,当着谢玄的面,轻轻把它扔到火里,烧掉了,然后又若无其事地继续跟谢玄玩。小谢玄一下子明白了,原来那东西不是好玩意,至少叔叔是很不喜欢的。而谢安从没有为此训斥他,反倒让他觉得心里很惭愧。

  从此,谢将军一改前非,再没做过那半男不女的装束,很是个男子汉的模样,为最后当上北府兵统帅保卫国家,打下了最最最早的基础。

  

     不惜给自己背上“熏老鼠”的黑锅

  “胡儿”谢朗的爸爸是谢安早死的二哥谢据。胡儿打小身体就很不好,因为这些原因,谢安对这个孩子一直特别疼爱。

  谢据很小的时候,有老鼠常常跑到房顶来,他就曾经爬上房去,点起烟熏老鼠。后来,社会上的人说起这件事,都嘲笑谢据,觉得他这行为很愚蠢。有时当着小谢朗也会说,但只说“有人”,却不提是他老爸干的。所以谢朗傻傻的,一点不知道,还跟着人家一起加以嘲笑。这样的事还发生了不止一次。

  后来谢安觉得,这事得告诉胡儿了,老跟着人家嘲笑自己死去的爹,他自己还得意呢。于是,有一天,等谢朗又说起这事来,谢安就很温和但又很郑重地对他说,你知道吗?人们常拿这个来嘲笑你父亲,并且还说是我跟他一起干的……

  谢安不愿意让胡儿小看他父亲,就宁愿背黑锅,把自己也一起扯上,好让胡儿早点明白。《世说新语》的作者刘义庆,写到这里,忍不住跑出来,写下了自己的评论:谢公假托事情是自己干的,以发诱导胡儿,真可谓是‘德教’啊。

  胡儿听了谢安的话,一下子就怔住了,好半天说不出话,想起自己从前的行为,羞愧得跑进屋子里,好几天不出门。

  而后来,当再听到别人嘲笑什么人什么事,谢朗都不再随意地附和了,他已经认识到,无论怎样,嘲笑别人都是不对的行为。

  耳濡目染,调教出“堪怜咏絮才”

  说起魏晋时的女性,“贤媛”实在不少,但谢道韫无疑是最杰出代表。

  谢道韫是谢安大哥谢奕的女儿,谢玄的姐姐。谢奕曾经当过豫州刺史、安西将军,不过他的确是没啥才能,而且当安西将军没一年,就死去了。这样,道韫和谢玄都变成了没爹的孩子,就一直跟着谢安。所以,道韫的故事,留传下来的,都是在跟着谢安之后。

  林黛玉“咏絮才”的典故,就是源于谢道韫。道韫大约7岁左右,有一回忽然下起了大雪。在江南,大雪还是不多见的,谢安就把孩子召集起来,给他们讲文章义理。这时,雪下得更大了,谢安兴致大起,欣然问孩子们,“白雪纷纷何所似”?这时胡儿谢朗立刻回答,“撒盐空中差可拟”!而小道韫想了想,“未若柳絮因风起”。谢安十分欣赏,笑得合不拢嘴。

  谢安的临危不惧在历史上是出了名的,而他这气度,领悟得最深的孩子,正是谢道韫。道韫晚年遭逢大难,丈夫王凝之被杀,她竟然十分镇定,率婢女们拿起武器拼死反抗。被擒后,匪徒想杀了道韫手里抱着的3岁外孙,她义正词严地说,要杀他,就先杀了我吧!

  不能不相,有时一个人的气度,真的能够改变事情的结果。匪徒看着道韫凛然的神气,竟然有些畏惧了,竟然就改变了态度,恭敬地放了他们。

  这故事看起来,和当年谢安赴桓温鸿门宴,无所畏惧而最终保住晋室天下的事,真是十分相像。看来,道韫的确是深得叔叔的真谛……

  谢安教孩子们读书,《诗经》自然是必修课。有一回,他问大家,《诗经》里面,你们认为哪一句最好啊?这个问题比较好回答,于是孩子们纷纷说起来。谢玄的回答是:“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真是伤感,也很温情啊。这时道韫回答:“吉甫作颂,穆如清风。仲山甫永怀,以慰其心。”这一句明显比谢玄要更深沉,更有高境。于是,谢安称赞她有“雅人深致”。后来,谢安说,他最喜欢“訏谟定命,远犹辰告”,这一句意思是说:“把宏伟规划审查制定下来,把远大的谋略传达给众人”。这毫无疑问是政治家的思想啊,果然,后来当他做宰相执政时,就是这个思路噢。

  “芝兰玉树”,是有风度的美男子的代称,原是用来指代谢氏子弟的。而它的最早出现,就是在谢安和谢玄的一次日常对话中。

  那天,谢安像往常一样,把子弟们叫到一起,跟他们闲谈论道。这天,他突然问了个问题,大意是,你们打算怎样面对人世间的事情,来让自己成为有才能的人呢?

  谢安这时候问孩子们这个问题,多少是有点儿用意的。当时正是大权臣桓温的势力急剧膨胀的时候,篡位之心更加显现,有表现出不支持他的,都被整得很惨。而谢家的这些孩子不少都过了20岁,开始到四处去做官了,谢安不放心啊,生怕这些孩子干些蠢事,不但帮不了朝廷,还会搭上自己的小命。所以他才这么隐晦地问,好听听他们的态度。

  不少孩子们一下被问住了,这时,谢玄开口了,他说,就该像那“芝兰玉树”,在自家门庭前无拘无束自由生长!谢安微笑,觉得他答得很妙。因为谢玄正是借“芝兰玉树”来自比,隐晦地说明,这时的谢家子弟,最应该的就是韬晦自处,少说多做。

  后来,谢玄的第一个官职是在桓温帐下当司马。那时,他就是把工作做得很出色,但绝不参与什么党争,不支持桓温,但也从不当面跟他做对。其实如果他不是这样的话,他也许就等不到后来成为北府兵最高统帅的那一天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