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安的弟弟“大将”谢万:东晋不靠谱的名门之后

2015-10-27 14:50:04 首页

魏晋时期,陈郡谢氏能人辈出,谢尚、谢奕、谢安都是名满天下的名士,但在这些“龙兄”的背后,还有位志大才疏的“鼠弟”——谢万。尽管谢万才气、器度都不如几位哥哥,但他擅长自我吹嘘,加上有“龙兄”谢安罩着,仕途走得顺风顺水,年纪轻轻就身居高位。

对于这位毛病不少的兄弟,谢安确实费了很多心思,老是为他收拾残局。谢万爱睡懒觉,谢安就每天早晨敲门叫他起床吃饭。朝廷派谢万率军北伐前燕帝国,谢安不放心,便一路随行,可是谢万完全不是统帅的料,只顾着吟诗咏叹、风流自赏,从不跟将士交流感情。谢安一再要求他:“老四,你是三军统帅,要经常请部将吃饭收买人心,这样装逼是不行的。”

对于三哥的劝导,谢万倒是听进心里去了,马上召集众将开会。结果,面对满脸疑惑的众将,谢万却讲不出一句抚慰的话,憋了老半天,才用铁如意对着众将指指点点:“你们这些人哪,都不错,都是勇猛的老兵!”当时,称人阿兵哥跟指鼻子骂娘基本上一个意思。毫无疑问,这老兵的称呼又犯了众将的忌讳,大家都气得差点跟谢万拼命。

这下可好了,谢万跟众将士联络感情不成,反而伤害了大家的感情,幸亏有谢安给他擦屁股,一一慰问那些将领,并代谢万向他们道歉。而谢万就在谢安的庇佑下,日子过得优哉游哉,后来谢万北伐失败,狼狈窜逃。兵将们都想除掉他,看在谢安的面子上,才没有动手。

即便在逃命时,谢万还要摆谱,非要找自己的玉马蹬,找不着就赖着不愿上马。谢安一向宠着他,这时也忍不住了,说:“也不看看都啥时候了,还顾着摆谱,不要命了么!”

不过,谢万的摆谱由来已久。谢万年轻时,听说有人送给谢安一件皮裘,就惦记上了。一个严寒的日子,谢万故意穿着件薄衬衫去找谢安,抖抖索索地说:“三哥,天气好冷哦!”谢安很了解兄弟的虚荣心,就说:“别胡说八道了,你那点小心思我还能不知道?你就想穿我的皮裘出去显摆。”随后又说,“你不是怕冷吗?那好办,棉最保暖了,我送你三十斤棉。喏,拿去做个棉坎肩吧!”谢万抱着棉愣在当场,不想要又不敢发作,只好垂头丧气地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