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凉太祖张轨:因永嘉之乱而被迫割据独立的名臣

2015-10-29 17:24:20 首页

  张轨(255年-314年),字士彦,雍州安定郡乌氏县(今甘肃平凉市西北)人。西汉常山王张耳的十七世孙。张轨家世孝廉,以儒学著称。张轨年少时已聪明好学,甚有名望,曾隐居于宜阳郡的女几山上。西晋建立后入朝任官,因与中书监张华议论经籍意义和政事而深得对方的器重。历任太子舍人、尚书郎、太子洗马、太子中庶子、散骑常侍,征西将军司马。

  晋惠帝元康元年(291年),天下大乱,张轨想借河西之地避难,于是就要求调任凉州。在朝中官员的支持之下,张轨于永宁元年(301年)被任命为护羌校尉、凉州刺史。张轨到任后,立刻领兵击败当时在凉州叛乱的鲜卑,又消灭横行当地的盗贼,斩首万多人,从此威震西土,亦安定了凉州。张轨任用有才干的凉州大姓如宋配、阴充、氾瑗和阴澹为股肱谋主,共同治理凉州。他又劝农桑,立学校,又设与州别驾同等的崇文祭酒、春秋行乡射之礼,在凉州大行教化。

  永兴二年(305年),鲜卑若罗拔能侵袭凉州,张轨派司马宋配讨伐,最终斩杀若罗拔能,并俘据十多万人,因而声名大振。晋惠帝亦因此加张轨安西将军,封安乐乡侯,邑千户。同时又大修凉州治所姑臧。此时,东羌校尉韩稚杀害秦州刺史张辅,张轨少府司马杨胤主张讨伐韩稚,亦劝张轨效法齐桓公主持地方,对韩稚擅杀刺史的行为予以严惩。张轨于是命中督护领二万兵讨伐,并先写给韩稚劝降。韩稚拉到书信后就向张轨投降。张轨报告南阳王司马模后,司马模十分高兴,并将皇帝赐的剑送给张轨,并将陇西地区交给张轨管理。

  张轨始终对西晋表示忠诚,以维系民心。如太安三年(304年)河间王司马颙和成都王司马颖到洛阳讨伐掌权的司马乂,张轨亦曾派三千兵支援朝廷。永嘉二年(308年),刘渊部将王弥进攻洛阳,张轨派北宫纯、张纂、马鲂和阴浚等领兵入卫洛阳,北宫纯及后派百多名勇士突击王弥军,协助朝廷击退王弥。不久北宫纯在河东击败刘渊儿子刘聪,晋怀帝于是诏封张轨为西平郡公,但张辞让。西晋自八王之乱起,天下大乱,各州都不再向西晋朝廷赋贡,亦惟有张轨贡献不绝。

  永嘉二年(308年),张轨因患风搐而不能说话,命儿子张茂代管凉州。永嘉五年(311年)光禄大夫傅祗和太常虞及后写信给张轨说洛阳物资缺乏,张轨又立刻派参军杜励进献五百匹马和毡布三万匹。晋怀帝于是进拜张轨为镇西将军、都督陇右诸军事,封霸城侯,并进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但使者还未到,王弥就再次进逼洛阳,张轨派将军张斐、北宫纯和郭敷等率五千名精锐骑兵保卫洛阳,但洛阳最终都被汉国大将刘曜攻克。

  永嘉之乱后,洛阳和长安两大重镇都先后被汉国军队攻陷,中原和关中地区的很多百姓流入凉州避难,张轨在姑臧西北置武兴郡;又分西平郡(今青海西宁市)界置晋兴郡以收容流民。同时,张轨亦继续支持西晋,晋怀帝被掳到平阳后,张轨曾打算倾一州之力进攻平阳。不久秦王司马邺入关,张轨又派兵支持。次年司马邺被拥立为皇太子,张轨获拜骠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张轨辞让。同时张轨又协助消灭在附近地区叛乱的势力,如秦州刺史裴苞、西平郡的曲恪、鞠儒等。司马邺及后再度任命,但张轨亦再次辞让。

  永嘉七年(313年),晋怀帝被杀,司马邺继位为晋愍帝,并升张轨为司空,张轨再辞让。同时又听从索辅的建议,复铸五铢钱,恢复境内的钱币流通,大大便利了当地人的生活,不必再以布匹作货币。同时,刘曜进逼长安,张轨又派参军曲陶领三千兵入卫长安。

  建兴二年(314年),晋愍帝任命张轨为侍中、太尉、凉州牧,封西平公,但张轨仍然辞让。五月壬辰日,张轨病死,享年六十岁,谥曰武公。张轨的亲信部下及后拥立张轨长子张寔继任了凉州牧之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