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重臣屈突通:被认为是评定王世充的头号功臣

2015-10-29 18:04:57 首页

  屈突通(557年-628年11月20日),复姓屈突,鲜卑名坦豆拔,原籍昌黎郡徒河县(在今辽宁省锦州市)人。先世为库莫奚种人,依附鲜卑慕容氏,后随北魏皇室迁居到洛阳。祖父屈突庆尚,任北魏黄门侍郎、北周邑川公,父亲屈突长卿,任北周开府仪同三司、邛州刺史。屈突通禀性忠毅,善骑射。起家任北周司卫都中士,隋朝建立后,任左卫府司马,袭爵邑川公。迁任左勋卫车骑将军。

  隋开皇十七年(597年)三月,屈突通任亲卫大都督,隋文帝派他到凉州一带检查牧政,查到两万匹私马,隋文帝大怒要杀主管马政的监官,屈突通说,为马杀人非仁政,他愿一死以为一千五百人请命。当时流行的话说:“宁食三年艾,不见屈突盖;宁食三年葱,不见屈突通。”屈突通执法甚严,其弟屈突盖也和他一样。

  仁寿四年,隋文帝驾崩,隋炀帝杨广即位,授备身郎将、正议大夫。大业七年,跟随杨广征讨高句丽,升右光禄大夫、左候卫将军。大业十一年,炀帝南巡江都,授左光禄大夫、右骁、左候二卫大将军,委以镇守都城长安的重任。

  唐高祖起兵,屈突通为隋朝守山西永济,兵败被俘,后归唐,任兵部尚书,封蒋国公。武德元年(618年)浅水原之战,大败薛仁杲,诸将争抢珠宝,他独无所取。唐高祖对屈突通说:“公清正奉国,著自终始,名下定不虚也。”平定王世充,屈突通论功第一,加授陕东道大行台、右仆射。武德九年,除为刑部尚书,后转任工部尚书,不久任陕东道大行台、尚书右仆射。

  贞观初年(627年)废除陕东道大行台后,授使持节十一州诸军事、洛州都督,赐实封六百户,进左光禄大夫。贞观二年十月十九日(公历628年11月20日)病故于洛州官舍,年七十二。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葬于洛州河南县千金乡玄明里之北邙山。唐太宗痛惜不已,追赠尚书右仆射,谥曰忠。十七年(643),诏图形于凌烟阁。二十三年(649),与房玄龄配飨太宗庙庭。唐高宗永徽五年(654),重赠司空。世子屈突寿袭爵。屈突通少子屈突诠官至瀛州刺史。屈突诠之子屈突仲翔,神龙中亦为瀛州刺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