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真实的五阿哥永琪:五阿哥永琪的福晋是谁

2015-11-01 15:35:12 首页

  五阿哥永琪乾隆帝的第五子,生母为珂里叶特氏(又作海氏或海佳氏)【以下称瑜妃】,认识五阿哥,我们是在电视剧【还珠格格】中,在【还珠格格】剧中,我们了解的五阿哥是一个重感情讲义气,但又有点小心眼的男孩子,那么史上的五阿哥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呢?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五阿哥的真实资料:“和硕荣纯亲王永琪,字筠亭,号藤琴居士,清高宗乾隆皇帝第五子,封荣亲王,生于乾隆六年(1741年),卒于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去世时年仅26岁。

  在【还】剧中,我们了解到,五阿哥迎娶了还珠格格小燕子为妻,但却与知画生了儿子,此子取名为“绵忆”,根据清史记载:五阿哥确实有一子,并且取名为绵忆,但其福晋并非什么还珠格格或者知画。那是琼瑶为了吸引观众眼球胡编乱造出来的,根本就子虚乌有的事情,那么,真实的五阿哥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他娶了几位福晋,又有几个孩子呢?据史册记载,五阿哥永琪乾隆第五子,聪明过人,文武双全,他一共娶了五位福晋,在还剧中的儿子绵忆,确有其人,不过,他是五阿哥的第五个儿子,并非像【还珠格格】那样描述,五阿哥多么专一,只爱小燕子一个人。

  我们先了解一下五阿哥的五位福晋吧?搜索百度有这样的记载:“正福晋——西林觉罗氏(汉姓:鄂)。是鄂尔泰第三子四川总督鄂弼之女。鄂弼和鄂昌是亲叔伯弟兄,是近亲,也是满洲习惯所说的老亲。侧福晋——伊尔根觉罗氏(汉姓:伊)。左都御史观保之女,侧福晋不止一个。伊尔根觉罗氏、索绰罗氏都是。印象中只有正福晋西林觉罗氏没生孩子。西林觉罗氏是鄂尔泰孙女,鄂弼之女。鄂尔泰是乾隆即位时的辅政大臣,权倾一时,官至大学士,封三等伯,死谥“文端”,配享太庙。鄂弼至四川总督,一品大员。永琪的福晋也都出自名门呵!侧福晋也是一品大臣左都御史观保之女。永琪1741年二月初七生,1765年十一月被封为荣亲王,1766年三月初八去世。永琪母亲是珂里叶特氏,79岁时才去世。永琪一共有五个儿子,前四个都夭折了,绵亿是第五个。”

  由此可见,在剧中的小燕子知画与五阿哥并没有任何关系,那只是琼瑶“胡编乱造”出来的,不可。在【还珠格格】中,除了说五阿哥是乾隆第五子和他的母亲是瑜妃以外,其余均是捏造出来。并不可靠,但真实的五阿哥他有没有什么出其不意的地方呢?其实,五阿哥是个才子,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样样精通。据介绍乾隆帝共有十七个儿子,但有七人不到十岁就病逝。五阿哥也只是在人间呆了短短的二十六年就撒手人寰了。在这些儿子中,乾隆帝最喜欢哪个儿子呢?是不是五阿哥永琪呢?

  搜索百度【乾隆最喜欢哪个儿子】的记载中有过这样一段话:“乾隆最喜欢的儿子是孝贤皇后所生的次子永琏,本来密立为皇太子的,可惜只活了不到10岁就找他爷爷雍正聊天去了。乾隆和康熙一样,巴不得想让嫡长子赶快当皇帝,可结果都一样,都没当成。永琏死了以后,孝贤皇后没几年又生了皇七子永琮,乾隆高兴坏了,谁知才把立太子的密旨放如“正大光明”匾后,永琮也死了,这下把乾隆跟孝贤皇后都郁闷坏了,没多久,郁闷许久的孝贤皇后也不知什么原因在跟乾隆南巡的途中死了,年仅37岁。皇五子永琪很出众,乾隆很赏识他,本来想第三次立太子的,谁知永琪在乾隆31年就死了。十五阿哥永琰那是乾隆看对的第四个继承人了,乾隆39年密立为皇太子,乾隆60年登极,成为清仁宗嘉庆皇帝。”由此可见,五阿哥还是很受乾隆帝赏识和喜爱的,只是他没有当皇帝的福气,活到26岁就死了,其实,在古代皇帝和皇子的寿命都很短,就像伊人上次写的那篇文章。也有过这样的叙述。

  根据这些资料得知,五阿哥永琪确实是乾隆帝曾经想立为太子的候选人之一。但他的命太短,没有福气做皇帝,所以,只能将这个宝座留给后来的十五阿哥顒琰【永琰】了。顒琰,我们下次再讲述他吧?这次先让我们了解最真实的五阿哥吧?经过以上叙述,我们已经了解到了,五阿哥,乾隆第五子,文才出众,相貌英俊,生母是珂里叶特氏(又作海氏或海佳氏),儿子:绵忆。仅在人间呆了二十六个岁月便离开了,这就是最真实的五阿哥了。

  另外,在电视剧【还珠格格】中还有一个情节,就是五阿哥为了小燕子离开皇宫,浪迹天涯,这段,其实也是胡编乱造出来的,在当时,阿哥是不可以随便出宫的,而格格也是不能轻易见客的,所以,说五阿哥为了小燕子出宫浪迹天涯根本就是胡说八道,换言之,一个阿哥,皇帝的儿子,岂会为了女子放弃大清江山呢?就算也会,也不可能离开皇宫,因为在那个时代,身份地位是何等的重要呀?再说;五阿哥在人间只呆了短短的二十六年,这二十六年他从未离开过皇宫,又怎么会与小燕子浪迹天涯呢?

  五阿哥档案:

  爱新觉罗·永琪,为清朝第六世皇帝清高宗乾隆帝的第五子。(1741-1766),字筠亭,生于乾隆六年(1741)二月初七日,卒于乾隆三十一年(1766)三月初八日。幼聪慧学,少习马步射,武技颇精。博学多才,娴习满语、汉语、蒙古语,熟谙天文、地理、历算。尤其精于天文算法,所书八线法手卷,至为精密。著有《蕉桐幐稿》传世。其算法传子绵忆,再传孙奕绘,奕绘著《本形篇》记其梗概。永琪工书善画,尤长于书,与其弟皇十一子成亲王永瑆齐名。乾隆二十八年(1763)五月初五日,圆明园九洲清宴殿火灾,永琪亲背乾隆逃出火中。三十年(1765)十一月,封和硕荣亲王。深得乾隆钟爱,曾属意其继承大统。永琪封王后即染病不起,四个月后不幸以26岁英年早逝,谥号“纯”,即“和硕荣纯亲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