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旻宁在立储问题上为什么放弃皇六子奕訢

2015-11-02 17:40:01 首页

  清朝皇帝以仁孝治天下,道光旻宁更是身体力行,与他的父祖辈及后继者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嘉庆二年(1797年)二月,旻宁的母亲——孝淑睿皇后喜塔拉氏去世,皇贵妃钮祜禄氏册封为皇后,即孝和睿皇后。作为继母的孝和睿皇后仅仅比旻宁大六岁,母子感情很好。

  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七月,仁宗驾崩于承德避暑山庄。在未找到立储密旨的情况下,孝和睿皇后传出懿旨,令旻宁即皇帝位。旻宁即位后尊为孝和皇太后。孝和皇太后本有二子绵恺、绵忻,关键时刻,她的无私之举,为即位后的旻宁所感激和敬重,旻宁对继母极尽孝道。

  孝和皇太后崩于道光二十九年(公元1849年)十二月,享年七十四岁,这一年,道光自己也已经六十八岁了。孝和皇太后死后,道光在丧处“席地寝苫”,恪守孝子居丧的礼节,虽经王公大臣屡次奏请还宫,坚持不允。皇太后的灵柩移置绮春园迎晖殿后,道光仍居慎德堂的“苫次”。一个年近古稀的老人,哀毁劳顿,难免会损害自己的健康。何况他那时也有病在身,两种原因终于让他一病不起了。就在孝和皇太后逝世以后的一个多月,道光亦在慎德堂崩驾。

  这样一个极为讲究仁孝的皇帝,在选择储君时,自然不会放弃仁孝这一首要条件。皇六子奕訢智识虽然过人,但在仁孝方面终于输给了四哥奕詝。因而,道光帝旻宁在立储问题上放弃了皇六子奕訢而选择了皇四子奕詝,也在情理之中了。

  恭亲王奕訢简介

  清朝世袭亲王。道光三十年(1850年),道光帝第六子奕訢封为和硕恭亲王。同治十一年(1872年)获世袭罔替。一共传了四代三位。

  奕訢(1833~1898),道光帝六子,咸丰帝异母弟。他是咸丰、同治、光绪三朝名王重臣,洋务运动的首领,为中国近代工业创始和中国教育的进步做出了贡献。

  他是晚清新式外交的开拓者,他出谋划策镇压太平天国起义,挽救清朝危机,迎来同治中兴。在政治舞台上经历几番大起大落,在家庭生活中更是让他经历了很多不幸,儿女多早殇,侥幸活下来的则难堪造就。他有4个儿子,长子载澄、次子载滢、三子载浚、四子载潢。其中三、四两子俱幼殇。长子载澄袭贝勒,成年后胡作非为。这三个儿子,都死在他前面。另外一个儿子载滢,一度过继给奕訢的弟弟钟郡王奕詥,袭贝勒爵位。庚子事变(1900)时,因卷入义和团活动又被夺去一切职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