赎罪日战争背后的大国博弈:美苏援助了大量武器

2015-11-04 17:38:23 首页

  阿拉伯联军与以色列在两个战线的激烈作战与损失,让双方的装备与储备弹药都下降至危险的程度。作为各方的主要支援国家,美国与苏联分别展开大规模的运补行动。

  苏联军援

  苏联在埃及与叙利亚的要求下分别对两国展开军援的行动。苏联除了以运输机将装备与物资输送到这两个国家以外,也自部分东欧国家调动装备支援阿拉伯联军的作战。

  最早被以色列与美国注意到的苏联运输机群分别前往大马士革与开罗,显示苏联可能在运送最后一批增援物资。根据战后的公开资料,这些飞机其实是在两国政府的通知下,将苏联在当地的技术人员以及家属送回国内。

  实质上苏联对两国的运补,大多数的物资运往叙利亚,以补充他们在战场上蒙受的重大损失。

  五分钱救援

  埃及和叙利亚在初期的攻势使以色列军遭受大量战损,以色列急需补给军火武器,否则战局将面临崩溃。除开装备的受损以及需要补充的零件以外,以色列全国弹药储备量也下降到非常危险的层次。以色列历经多次战争,对于需要的弹药储存量有很好的经验,可是这一次的战斗的消耗量远远高于过去的任何一场战斗,而且以色列使用的多种火炮弹药在当时尚未具备生产能力,导致弹药的供应会面临断炊的危机。在美国运输展开前,以色列全国的105毫米弹药储存量一度下降到只能够维持48小时。除此之外,开战当时的状况,超过预期的消耗量所衍生的心理压力和恐慌,也是促使以色列积极要求美国协助的原因之一。

  梅厄总理向国际呼吁恳求援助,欧洲国家全都拒绝,只有美国总统尼克松答应支援以色列—尤其是苏联也开始支援阿拉伯国家军火的情况下。美国向许多商务航空公司接触,希望帮忙运载军火至以色列,但航空公司都害怕战后遭阿拉伯国家抵制,因此全都拒绝了。只有以色列的国家航空公司EI AI愿意协助,然而EI AI的那些客运飞机根本没有足够的运载能量将所需的大量军火及时运达。此外,这些民航机无法运送大型装备,譬如火炮或者是坦克。在装卸的效率上也远不如军用运输机,尽管如此,这些运输还是勉强的为以色列的作战多争取的一点时间。

  美国政府本身没有立即展开运输作业的主要原因在于高层的政治冲突。尼克松总统当时为了水门案而无法分身,因此将协调的作业全部交给国务卿基辛格负责。基辛格除了穿梭各国展开外交折冲之外,为了争取日后的政治筹码,在运输作业上该由谁负责等政治责任与功劳方面与国防部长斯勒辛格发生拉锯战。双方的立场都相当坚定,毫不相让,即使以色列已经发出多次紧急请求下,僵持的局面也无法打开。连日应付各方政治与舆论压力的尼克森总统也未能适时介入,解开这些冲突。

  美国空军面临最大的技术问题是所有现役的运输机都没有空中加油设备,这表示除非找到中途降落加油与更换组员的机场,美国空军将无法担任空中运补的工作,而经由海上运输的提议是无法让以色列接受的。由于政治上害怕阿拉伯国家抵制的问题还未解决,欧洲的盟国都拒绝让这些运输飞机中途降落加油,甚至拒绝让这些飞机飞过他们的领空。最后只有葡萄牙愿意协助,因此葡萄牙的拉日什机场(Lajes Field)成了整个运输行动的基地。由于其他欧洲国家的要求,原本就停留在这些国家的运输机也得飞回拉日什,很快的每天便有超过30架飞机通过拉日什,为了容纳这些飞机行动,机场迅速扩建到能容纳1,300人住宿,甚至连在二战时建立的兵营也派上用场。

  最早的规划是由美国空军的运输机将物资送到拉日什机场,然后由以色列自己将物资送回去,以避免美国介入或者是其他的政治问题。这个规划在运输行动尚未开始前就被认为行不通而放弃,因此所有的运输机会在拉日什停留之后,遵循非常严格规划的航线飞往以色列。

  尼克松决定援助不能再耽搁下去了,下令美国空军“把所有能飞的玩意都飞往以色列!”。这项名为五分钱救援行动(Operation Nickel Grass)的任务于是展开,接下来9个小时里,大量C-141和C-5运输机已经开始飞往以色列。

  在葡萄牙至以色列的航线上,运输机沿着极度精确的航线飞行穿过地中海,航线的南边有敌方的阿拉伯国家、北边则是拒绝开放领空的欧洲国家,任何偏离的飞机,尤其是进入埃及领空,都无法保证会不会被击落,因此护航是必要的,美军第六舰队与以色列的战斗机共同担任护航的工作,直到运输机平安抵达以色列班古利安国际机场(Ben Gurion International Airport)为止。虽然与阿拉伯国家战斗机的接触报告很多,不过直到战争结束前,没有任何一架运输机受到骚扰。

  到达以色列的军火很快被卸载并直接送往前线,有些弹药在发射出去的时候,甚至还是冰冷的。美国方面很担心任何运输机在地面的时候或者是军火在机场范围内受到任何攻击而引发无法估计的损失,不过在这一段时间当中,并没有预期中的攻击发生,也没有运输机受到攻击而损失。

  并非所有军火都是以运输机送到以色列的。在开战的头几天里,以色列空军损失了大量战机,被阿拉伯国家所部署的各种地对空飞弹击落或击伤。因此以色列向美国买下36架F-4幽灵战斗机,这些战斗机本来隶属美军,在涂掉美军标志换上以色列空军的标志后,由美军飞行员直接飞往以色列,并马上投入战场。

  除了补充以色列消耗的装备与弹药以外,美国还提供以色列一些新装备:小牛飞弹、百舌鸟飞弹与托式飞弹,其中百舌鸟飞弹的使用被埃及指责有美国空军的飞行员直接介入战争。

  直到战争结束为止,这项行动让以色列在战争的紧要关头,能够迅速补充初期损失的装备,因此这项行动有时也被称为“救了以色列一命的行动”。

  也因为美国的这项行动,严重激怒了阿拉伯国家,阿拉伯国家联合对美国实行彻底的石油禁运,造成美国油价暴涨,导致1973年石油危机。

  军援对比

  虽然苏联比美国早大约5天进行运输作业,运输机需要涵盖的距离也远短于美国空军跨越的部分,无论是在总运输量和装备的可用程度上都远不及美国对以色列提供的效果。

  主要的原因包括:

  ⒈苏联的军用运输机的载重量不如美国空军使用的机型。

  ⒉苏联在运输作业前段的规划与整合作业非常不理想。苏联的装备往往送到的时候还需要组装,或者是弹药,燃料与武器是分开运输或者是放置,导致接收到装备的国家需要额外的时间将需要的部分整合起来才能送往前线。全部苏联运送到的坦克,只有从东德来的一小部分是可以直接从飞机上下来之后进入战斗。

  ⒊阿拉伯国家的机场装卸作业效率不佳,相较于美国与以色列的机场装卸效果,这方面也导致苏联军援的效果不佳。

  援助统计

  从1973年10月9日苏联开始空中运补到10月24日之间,美国与苏联所提供的援助分别是:

  苏联:共飞行935架次,提供16000吨物资与装备,以及206架军用机。

  美国:共飞行565架次,提供22400吨物资与装备,以及56架军用机。

  此外,以色列的航空公司共飞行250架次,运送5500吨物资与装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